做到了这件事,你才会活得更美好

文:颜悬哉

我怕花钱,特别怕花钱,怕到了几乎抠门的地步。但是我仍旧在某些事物上支出很大。

比如,为了让牙齿变得好看,花费了三万元,为了让身材更棒,花费了一万五请私教,为了考驾照花费了六千多,为了买iPhone6 Plus花费七千块。

但是今天的主题不是谈花钱,而是与之相关的另一个话题:尝试。

01

从小我的方向感就不好,差到了什么地步?不用手机导航,我几乎走到哪都迷路,玩射击游戏或者赛车游戏,会跟着手柄跑。

骑自行车被人教了数百遍都学不会,因为上车就踩不稳,但是我必须得学会,这是最基础的生活技能。在我22岁那年的夏夜,我哥把坐在自行车上的我,从高坡上推了下去。当时我就吓坏了,求生本能让我不得不拼命去踩,两分钟后我学会了骑自行车。

在这次事件之前,我从未独立骑过自行车,因为我的心对骑行充满了恐惧,我害怕摔倒,害怕别人看到,更害怕别人嘲笑。所以我把自己放在舒适安逸的地方,永不尝试,这样的结果是获得了安全,同时也失去了乐趣。

这事还不算玩,在那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我尝试独自骑电瓶车上路,不幸发生了,来不及转弯的汽车,把我右脚撞骨折,一些骨头直接粉碎。休息数月,我又对骑行产生了恐惧。这次的恐惧是害怕失去生命,或者健康的身体。

为了克服,我又尝试了去报名驾考。作为一个性格不错,情商不低的人,我在驾校受到了这辈子最大的气,教练几乎每天都在骂我蠢,起初还有忌惮,后期就全部脏话。我开车的时候常常身体发抖,和朋友聊天时,我恨不得杀了他。

好几次想到要放弃或者更换教练,但是都忍住了。在我科目二考试3次,科目三考试2次后,终于拿到了驾照,虽然被教练称做马路杀手,但是其中的喜悦和荣耀只有我自己知道。

科目二第2次考试结束后,我哭得特别厉害。感觉全世界的委屈,都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垃圾教练、垃圾考官、垃圾规则、垃圾考场、垃圾考试车,和垃圾的我,我埋怨了很久,也哭了很久,打电话给我哥,说自己又完了。

第二天,我又恢复了元气,因为补考次数还剩2次,我还来得及,之后的考试也很艰辛,但都过去了。驾驶证,是我毕业后,靠实力拿到的第一本证书。

起初打算给教练送礼,让考官放水,但我咽不下这口气,硬逼着自己完成了。这是一次尝试,也是一份骄傲。

02

小时候我的胆子很小,小到看见女生就面红心跳,别说是拥抱,就算是喜欢的女生喝过的罐头,让我再尝一口,我都吓得躲掉。读书的时候,暗恋过好几个姑娘,其中有一个还是我同桌,那么近距离,我都没表白过。

高中时,因为一个活泼的同学帮我脱离被群殴的困境,我开始变得有些外向。再后来,我做了五年商场的销售员,脸皮越来越厚,无论什么样的黄段子都敢接,无论多隐私的话都敢答。

我知道,如果你暴露了自己的弱点,你会遭受更多的讽刺和攻击,我在高一时很内向,也很不合群,被人叫绰号,总是想反驳想制止。最后的结果是被人欺负得更厉害,他们知道我的脆弱点在哪里,反复挖苦来取悦自己。

我尝试活泼开朗,当我变得外向,并放得开之后,叫我绰号的人反而少了,我总是无所谓地应答,他们觉得无趣便放弃了。变得外向以后,我也开始主动勾搭陌生人,有时候和商场的售货员、一些外国人,好看的姑娘,行走的路人搭讪。

练习技巧,其实这并不难,最糟糕的一次,是两个好看的外国姑娘拒绝了我给她们带路,但也没多尴尬

03

说了这么多,你会问为什么最开始提到的是花钱,其实花钱也是一种尝试,一种对自己能力的信任。很多人不敢花钱,不舍得花钱,是因为对自己能力的不信任,敢轻易辞职的人没有几个,他的瓶颈就在这里。在熟悉的领域大施拳脚,在陌生的领域恐慌。

尝试未必就成功,可能你的钱打了水漂,你的表白被拒绝,你会摔倒,别人会嘲笑你。但是不尝试,你就会失去一次美好的机会。不得不说,我在搭讪好看的外国姑娘上,还是有一定造诣的。

不尝试,你就放弃了遇见美好事物的一次机会。尝试了,你才会多50%的几率赢。

一句话,哪怕是后悔,也比遗憾要好受得多。

感谢你的阅读时间。
如果你喜欢我的作品,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和群聊。

还想看得更多,点击下方蓝字
如何高质量的和人说话?
为什么你谈恋爱老是失败?
不会聊天的人真可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科目一没什么好说的 想一出是一出的我,恰巧有了小伙伴张杨说也想考驾照,于是第二天我俩就在一脸懵逼的状态下双双报名...
    解玉阅读 596评论 1 2
  • 面对被开玩笑,怎么轻松接梗,既能显得自己大方,又能缓解尴尬,还能让对方无力还击? 方法是出其不意的自黑,让你的反应...
    左回之阅读 2,944评论 0 0
  • S(situation) 我们的生活中,塑料制品无处不在。从服装(clothing)到酥脆小食品的包装袋(cris...
    ycongcong阅读 28,689评论 0 3
  • 温水煮青蛙 青蛙润且舒 欲知蛙何品 待到水沸时
    我心似箭阅读 39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