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藏了,我知道你也有拖延症

作者 I 西达雅

拖延症,在今天,你几乎能从所有人的口里听到这个词。

每个人都不吝承认“我有拖延症”,似乎一表明身份,就会有一群人纷纷和自己结盟。拖延症变成了一个令人骄傲的身份象征,有拖延症的人们一起抱团取暖,一起互相安慰,一起面对deadline(最后期限)紧张、焦虑,一起享受按时完成任务后的疲惫、放松。

TED上有一个14分钟的小视频《你有拖延症吗》,演讲者Tim Urban做了个拖延症患者研究。他用简单通俗的例子,形象阐述了为何有人会产生拖延现象,有拖延症的人是如何思考等问题,让我们这些拖延症患者豁然开朗。

1 我知道,你也有拖延症

读书时,你是否有过,春节前布置的一篇万字论文,明明五一前要交,你却一直拖延,非要四月下旬才开始动笔,以至于通宵达旦,绞尽脑汁,最后搞得自己筋疲力尽。

也许你会说,最后几天写,在强大压力下,人能迸发巨大潜力,才能写出好论文。你梦想着这两三天赶出来的论文,奇迹般地通过了导师们的评选,秒杀其他同学用几个月时间雕琢出来的论文,被评选为年度优秀论文。这可能吗?

答案是,No。除非你是天才,否则电视里的神逆转不会发生在我们普罗大众身上吗?你这篇论文因为跑题被导师否决,又或者“引用太多”机审都不过,这才是现实场景。

我的好友W告诉我,她要推迟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时间的时候,我秒懂了,她的拖延症又犯了。而我,不得不感同身受地安慰她,我也有拖延症,我这两周不得不连续跑步十天。因为我定下的三月份跑步10次的计划,一直拖到上周一才开始。这些天,每天挣扎在去跑步的路上都想死掉,想着为什么要定这个破计划,还要在简书中广而告之。

我是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我痛恨自己有拖延症,却对自己的拖延症无可奈何。

我以为做计划、做总结会改变拖延现状,然而三月份计划至今还差一大半未完成;

我以为作出奖惩机制,我会迫于压力认真执行计划,结果我依然躺在沙发上,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懒得动一下;

我想把手机里的旅行照片分类整理出来,但过了一年,照片还是凌乱地躺在手机,以至于手机现在每日提醒我内存不够了;

我想和每一个好友每月见一次、每周通次话,但想了两年都没有执行……

2 我们为何会患上“拖延症”,而且病得不轻


图片来自网络

Tim Urban说,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住着一个理性人,而患有拖延症的人,其实身体里还住着一只及时行乐猴子。

身体里的理性人,是我们生活的把舵者。面对手头的工作,理性人都会想要完成,想要做好。但那只调皮的猴子却不停地跟你唱反调,它总能发现有趣的东西,比如刷个微博、吃个冰淇淋,它跟我们说:“看看朋友圈回复了什么就去工作”“吃个冰淇淋吧,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

这些既简单又让人快乐事,一次次把我们吸引。我们都知道,人是畏难享乐的,于是刚想要工作的我们,就被这逗比猴子带跑偏了。

要是某件事有deadline(最后期限)还好,面对截止时间的到来,我们会产生紧迫感,会焦虑,然后不得不丢下猴子先去工作。然而,有很多事是没有deadline的,比如约朋友喝茶、给老妈打电话,这些事情我们会无限拖延,直到朋友变得陌生、亲人开始抱怨,生活陷入恶性循环。

3 拖延症的思维模式是怎样的

视频里举出了一张图做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拖延症患者在做一件工作时,通常是按上图从左过渡到右的。

左边是被猴子管控及时行乐的场所,也是演讲者Tim Urban说的黑暗操场。在黑暗操场上,发生了许多本不应该在此时进行的休闲活动,比如刷新闻、闲聊、吃零食等等。

我们在黑暗操场获得的乐趣,实际也并不是十分有趣,因为这并非我们应得的。因此,在及时行乐的同时,我们会产生各种负面情绪——内疚、恐惧、焦虑和自我憎恨,而这些都是拖延症患者常有的情绪。

陷入这种负面情绪的人会产生自我否定,于是以更加消极的态度去工作、生活,把自己搞成一团乱麻。

那么,问题来了,拖延症患者如何摆脱及时行乐的猴子的掌控,进入右边的区域呢?

在右边区域,虽然没有那么舒适,但进行的事情都非常重要,比如大boss刚刚交代的某个执行方案,如果你拖延不做,就会面临被批斗甚至卷铺盖走人的危险。

Tim Urban把这种危险叫做让猴子闻风丧胆的恐惧怪兽(panic monster),当恐惧怪兽出现时,猴子逃跑,理性人才会恢复理智,好好干活。

4 战胜那只“坏”猴子

Tim Urban在视频中没有提出具体的战胜拖延症的方法,但我认为,我们可以针对拖延症的思维模式,想到一些解决拖延问题的办法。

之所以要给“坏”猴子打上双引号,是因为享乐是每个人天性所在。因此,不要去否定它,而是去接纳它。我们可以享乐,但需要把享乐延迟。让我们的思维模式从右边往左边走,把“坏”猴子的提议当作是完成某一目标后的奖励。明确告诉那只猴子,干完就去陪你,如果你还捣乱,我就把恐惧怪兽放出来。

上面提出的是对思维模式的转变,其实要想摆脱拖延症的标签,最重要的还是行动,不管是写论文还是干其他工作,所谓万事开头难嘛,行动起来便解决掉最大的问题了。


(PS:简宝玉分享会写作交流群日更打卡第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