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失败找借口

我们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人 这样说:要是当年我坚持做XXX,现在肯定非常成功。我要不是因为某某原因才不会放弃。我们总是爱给自己的懒惰、失败、胆小怕事找借口,只要有了第一次的借口,继续的失败就会继续找不同的借口,借口使得不用为自己所犯的错误不用承担责任。找借口是根深蒂固的习惯。习惯很难革除,尤其是这些习惯能为我们所做的事找到合理的解释时,更是积重难返。柏拉图说:“最大和最初的成功,是征服自己。最可耻和罪过的,莫过于被自己打败”。

01.不要到老了才想当年

朋友的父亲是个已经60岁的老人家,这位叔叔性格古怪,吃饭不跟家人坐一起,每个房间包括厕所都不能放垃圾桶,每天下午5点,把全部的空调风扇打开排湿,只吃稀饭,不吃一切他认为不好消化的食物,平时都不讲话,但是一喝酒就是话唠,从每次的喝酒后,都能听到他当年勇的故事,他说他打过日本军保卫了这一带的工厂;在工厂里面他每个月都会换一次车间,因为他想把流程全部弄懂;他说他会养鸡,还要拿证件给我看,但是因为不喜欢吃鸡肉所以放弃了;他说他是养狗专家,狗狗叫他就懂什么意思;他曾经在门口摆过套圈圈的游戏,一天就转1000块钱,很好赚,但是因为害怕别人打架,没有交保护费,就不敢再去;他说他曾经买垃圾车拉垃圾速度太快,后因为怕周边的乡亲们不高兴,就不做了,怕得罪人。她老婆说这位叔叔前前后后换了很多的工作,尝试很多的事,一开始的困难都能坚持,只要尝到一点甜头就不做了。一碰到事情就给自己找一堆的理由,心浮气躁。

叔叔说他没有坚持继续做都是有理由的。我问他:那么会养鸡为什么不自己养殖呢?叔叔说:因为没有地,不是成长在农村没有那么大的地,没有条件养。不想做总是能找到说服自己的理由,以为说服了自己,这些理由就能了必要的条件。其实这位叔叔这么全才,只要在某件事情上面有努力坚持下去,不会是现在这般光景。他总是在遥想当年,但是他现在还是给当年的自己找了美丽的理由。

02.要是我没有小孩和家庭

家庭应该是成为你奋斗的动力,而不是成为借口。我有一个朋友,今天26岁,很年轻吧,在我上大学的时候,他就在我们学校对面开了一间奶茶店,他说生意非常火爆,当时美美的赚了一大把,后来因为跟合伙人拆伙不得已就把店面盘出去,再后来拿着这一笔钱因为过度的挥霍而没有积蓄,老爸因为要让他成长,就给他找了老婆。这是认识他以后他说的,为什么现在不再次尝试呢,现在的奶茶店火爆都不行,又有手艺,他说因为孩子还小,要等到孩子长大再去尝试,他最怀念的就是那时的自己,他总是说:单身真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也没人管着,真后悔自己结婚的早。他总是抱怨老婆管着,每天早上醒来有三只口要养活等等。他要感谢他已经结婚的的自己,让他体会了家人的重要更努力的赚钱,而不是每天唉声叹气的叹息自己命苦。

03.我身体太差,不适合工作

能说出这句话的人,皮都比天高比地厚,而鄙人的哥哥就是这样一位。他瘦的皮包骨,脾气暴躁,他总说自己气短,没跑两步就喘个不行,喜欢没事就睁着玲珑大眼气急败坏的骂人,18岁初中毕业就不爱读书了,一开始还做手工活,因为都是阿姨夸他帅气,也还没讨老婆,要假装自己确实帅气还会赚钱。过了N年,终于取到老婆了,主要是因为太瘦了,家乡的姑娘都看不上,那些年哥哥为了彰显自己的大男人气概来回出去上海、深圳、汕头一带三四次,都是没有几个月就回来,出去带的行李没有一次是完整带回来的,有的时候说是因为太辛苦了逃跑的,有时候是因为姑娘看上他非粘着他再次逃跑的,他总是给自己编好了故事以及不得不逃跑的借口。

N年后31岁高龄娶了老婆,迫于家庭的压力就在当地的五金厂找了一份工作,当天晚上大拇指就被铁风扇给缴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便回家再也不出去了,他总说自己没有大拇指什么事情都做不了,连吃饭都没有力气,可他每晚都会出去打麻将,天天熬夜通宵,身体越发消瘦,他在我们面前都是一副没有拇指就不想活得嘴脸,他总说自己身体差,瘦并不代表身体就差,他有时候会说他像何炅,他要是有机会肯定会比他出名,可他总是打麻将。直到现在,我父母亲都老了,他还是一直打麻将,总说自己气短活不长了,他说如果有一份坐在办公室又可以拿钱的工作,他绝对做的很好,他就像《欢乐颂》里樊小妹的哥哥那样,没出息还装大气。

生活中,我们总是能碰到这样的人,比如减肥的人,没有减下来是因为嘴不停,身不动。不要一看到减肥成功的人就吐槽别人吃了减肥药或者抽脂,你都不坚持一下怎么就知道没有用呢。我们都希望能成为下一个super star,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无论你是谁,在人生中,无需任何借口。失败也罢,做错了也罢,再妙的借口对于事情本身也没有丝毫的用处。人生中的许多失败,就是源于那些一直麻醉着我们的借口,与其在面对失败时给自己找借口,摆正自己的心态,脚踏实地总结经验迎接挑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