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呼吸道感染)中医治未病之防治方法

感冒(呼吸道感染)中医治未病之防治方法

传统的中医药经过几千年的临床总结,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防治感冒的有效方法。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中医一般将感冒分为风寒、风热、暑湿、体虚四个证型,运用辨证论治的理论遣方用药,治疗感冒效果很好。可明显缓解症状,缩短病程,预防或减少并发症。且花费较小,极少有毒副作用。

现代药理也证实:常用治感冒的中药,如金银花、连翘、.菊花、桑白皮、蒲公英、竹叶、荆芥、薄荷、牛蒡子、羌活、藿香、佩兰、桔梗等均具有良好的抗病毒、抗菌作用。

中医认为,感冒是感受触冒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咳嗽、恶寒、发热、头痛、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的一种疾病,为常见外感病之一。

体虚感冒是感冒中的一种特殊情况,多由于素体虚弱,或产后、病后体弱,气虚阴亏,卫外不固,以致经常反复感邪导致感冒。而且在感冒之后,往往迁延难愈。

其病机主要是正气不足,卫外功能减弱,外邪侵袭致病。

其病位主要在肺卫。

本病相当于现代医学的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病毒和细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中医药治疗感冒的优势总结:

1、疗效显著

2、费用少

3、副作用小。

中医病因与发病原因:

一是外因:六淫,即风、寒、暑、湿、燥、火以及疠气等,外感及传染性疾病;

二是内因: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态变化、精神状态,内部功能失调的疾病,如内分泌、心脑血管疾病等;

三是不内不外:包括饮食不节、劳逸损伤、外伤、寄生虫等。痰饮和淤血,例如胃肠道疾病,外伤等。

《黄帝内经》:“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平衡了,协调了,这个人的身体就是健康的。

那什么叫疾病呢?“阴阳乖戾,疾病乃起。”“乖戾”即不和或失调。阴阳失调了,阴阳对抗了,阴阳不相和谐了,就会彼此偏衰偏亢,气血逆乱,脏腑功能失常等,这是病理变化的基本原理,疾病就会产生。

一、未病先防

(一)早期信号 感冒病程短,无早期信号。

 1.预防措施

  (1)开展体育锻炼: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如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等;进行冷水洗脸淋浴等耐寒训练,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2)注重饮食调理: 均衡饮食,多饮水,尤其提倡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如猕猴桃、橙子、西柚,柠檬,梨、芒果、草莓、荔枝、西兰花、椰菜、番茄、洋葱、薯干、青椒、胡萝卜等,有助于预防感冒。

(3)起居有常:培养规律起居,劳逸结合的作息方式。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避免淋雨受凉。居处与衣着适宜。居住环境保持润而不燥,注意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减少病毒和细菌传播机会。注意防寒保暖,在气候冷热变化时,及时增减衣被。

  (4)调摄情志:《内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保持恬淡虚无的心态,有助于养护正气,减少感冒的发生。

(5)戒烟:有吸烟嗜好者应该戒烟。

(6)净化空气:作好劳动保护,防止有害气体,酸雾和粉尘外溢。加强环境卫生,防止空气污染。

(7)药物预防

 ①冬春风寒季节,可服贯众汤

贯众、紫苏、荆芥各10克,甘草5克,水煎顿服,连续服用三天。

 ②夏月暑湿季节,可服藿佩汤

藿香、佩兰各5克,薄荷3克,水煎顿服,连续服用三天。

 ③体虚感冒者,可以经常服用玉屏风散

黄芪15克,防风5克,白术10克,大枣5克,水煎顿服,连续服用三天。

(8)食疗方

 ①羊胎盘猪肉汤

 原料:羊胎盘三分之一个,新鲜猪肉65克,炒黑豆50克,当归5克,川芎5克,蜜枣2枚。

 制法:将羊胎盘洗净,与黑豆,当归,川芎,蜜枣共煮汤,吃肉喝汤,每周服3剂,连续服用3周。

 功效:补益健体,增强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感冒。

 ②当归生姜羊肉汤

 原料:羊肉200克,当归20克,生姜50克,葱白段10克,植物油20克,食盐、水各适量。

 制法:将羊肉洗净,切片生姜洗净,切片待用。炒锅上火,下油,油热后,加入羊肉,翻炒几下,加水、生姜、葱白、当归,武火烧开,改用文火炖半小时后,加入盐适量即可。

 功效:补虚温中、活血祛寒。适用于阳气不足、气血亏虚,经常感冒者。

③百合麦冬粥

 原料:鲜百合30克,麦门冬10克,粳米50克。

 制法:上述原料加水1000毫升煮成粥,食时加适量冰糖。

 功效:养阴润肺,适用于阴虚体质经常感冒患者。

 ④猪肉补虚汤

 原料:黄芪15克,白术15克,甘草3克,瘦猪肉50克。

 制法:首先将黄芪、白术、甘草放入砂锅中,加1500毫升水,煎30分钟,滤出药汁备用。然后将瘦猪肉切成碎粒,入油锅中爆一下,加药汁后煮成汤。肉熟后加盐调味,饮汤食肉。

  功效:补益正气,适合于体虚易感冒者。

  ⑤八宝健脾粥

  原料:芡实、薏苡仁、莲子、红枣、龙眼肉、白扁豆、百合各10克,粳米150克。

  制法:将以上材料放入锅中,加足量的水熬粥。可以最后加糖调味,分数次食用。

  功效:健脾补气,适用于各种体虚感冒患者。

  ⑥黄芪红枣瘦肉汤

  原料:黄芪30克,红枣10枚,瘦肉(猪、牛、羊肉均可,根据个人饮食习惯和喜好任选一种)500克。

  制法:加水共炖,可加调味品,食肉饮汤。

  功效:补脾益气,适用于各种体虚感冒患者。

  ⑦常用食品如葱、姜、蒜、食醋、红糖等也有一定的预防感冒作用。

二、既病防变

(一)风寒束表主症:

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节酸疼,鼻塞声重或鼻痒喷嚏,时流清涕,咽痒,咳嗽,痰吐稀薄色白,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舌苔薄白而润,脉浮或浮紧。

治法:辛温解表。

方药:荆防败毒散加减

荆芥、防风、羌活、独活、川芎、柴胡、前胡,桔梗、枳壳、茯苓、甘草

(二)风热犯表主症:

身热较著,微恶风,汗泄不畅,头胀痛,面赤,咳嗽,痰黏或黄,咽燥或咽喉乳蛾红肿疼痛,鼻塞,流黄浊涕,口干欲饮,舌苔薄白微黄,舌边尖红,脉浮数。

治法:辛凉解表。

方药:银翘散或葱豉桔梗汤加减。

连翘,银花,桔梗,薄荷,竹叶,生甘草,荆芥穗,淡豆豉,牛蒡子,芦根

(三)暑湿伤表主症:

身热,微恶风,汗少,肢体酸重或疼痛,头昏重胀痛,咳嗽痰黏,鼻流浊涕,心烦口渴,或口中黏腻,渴不多饮,胸闷脘痞、泛恶,腹胀,大便或溏,小便短赤,舌苔薄黄而腻,脉濡数。

治法:清暑祛湿解表。

方药:新加香薷饮加减

香薷,银花,鲜扁豆花,厚朴,连翘等

(四)体虚感冒1.辨证论治(1)气虚感冒症状:

恶寒较甚,发热,无汗,身楚倦怠,咳嗽,咯痰无力,舌苔淡白,脉浮而无力。

治法:益气解表

方药:参苏饮

处方举例:人参、茯苓、紫苏叶、葛根、半夏、陈皮、前胡、桔梗、木香、枳壳、生姜、大枣、甘草。

(2)阳虚感冒症状:

恶寒重发热轻,头痛身痛,无汗,面白,语声低微,四肢不温,或自汗。舌淡胖苔白,脉沉无力。

治法:助阳解表

方药:麻黄附子细辛汤

处方举例:制附子、麻黄、细辛、黄芪、炙甘草。

(3)血虚感冒症状:

头痛身热,微恶风寒,无汗或少汗。面色不华,唇甲色淡,心悸头晕。舌淡苔白,脉细无力或浮。

治法:养血解表

方药:葱白七味饮

处方举例:葱白、淡豆豉、葛根、生姜、地黄、麦冬、陈皮、紫苏叶、荆芥。

(4)阴虚感冒症状:

身热,微恶风寒,少汗,头昏,心烦,口干,干咳痰少,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滋阴解表

代表方:加减葳蕤(wēi ruí)汤

处方举例:玉竹、沙参、麦冬、白薇、葱白、薄荷、桔梗、淡豆豉、大枣、甘草。

2.中成药

 ①参苏感冒片  每次4片,每日2~3次,饭前温开水送服,适用于气虚感冒。

 ②桂枝合剂  口服,每次10~15毫升,每天2~3次,饭前温开水送服。对于小儿、老人和妊娠期体虚者风寒感冒最为适宜。

 ③再造散(丸)  每次6克,每日2~3次,饭前温开水送服。适用于阳气虚弱,感冒风寒。

 ④玉屏风散(丸)  每次6克,每日2~3次,饭前温开水送服。玉屏风口服液,适用于体虚易反复感冒患者。口服,每次10~15毫升,每日2~3次。适用于体虚易反复感冒患者。

三、瘥后防复

瘥后防复指感冒患者病情刚有好转或治愈之时,身体仍为正气不足,卫外不固状态。若复感风邪或时行病毒,很可能会迁延不愈或再发感冒。

1.生活方式的调摄方面参照本章前述“未病先防”中注重饮食、强调运动、起居有规、调摄情志、食疗。

2.积极治疗原发病。《内经》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感冒往往导致体质虚弱者的原发病复发或加重,因此在治疗体虚感冒的同时,应积极治疗原有疾病。如果症状较重,应及时住院治疗,避免发生肺部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3.在感冒多发季节或流感流行期间,采取以下措施能够有效地预防感冒的发生。

①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

 ②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

③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带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④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⑤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⑥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⑦保护容易感者。老人、幼儿和慢性病患者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4.感冒是可以预防的。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坚持有规律的适合自身状况的体育锻炼,如坚持冷水洗脸、冷水浴,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能力,是预防感冒的最好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你可能在中国国土的某一个地方,某一个角落。你在大街中行走,身边的人可能会扔个烟头,扔个垃圾……你能想...
    wodemengxiang阅读 433评论 3 3
  • 在众人眼里,我放弃了一份前所未有的好工作,可我明白,我绝不可能与此等乌合之众共同处事,泯灭于我。此次前行,将打开我...
    OceansDeep_bce7阅读 306评论 0 1
  • 大学两年“肄业”后,觉得人生太孤独,只身跑到北京待了半年,不说跑遍北京景点,大多也都去过了,唯独798,一直都没想...
    鱼十二阅读 311评论 0 1
  • 关于这个问题。土豪报班就不用看了,以下是关于自学韩语的一些建议,大学四年,基本有俩年我在学习韩语,走了很多弯路,浪...
    里奥韩语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