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晓芹陈屿婚姻失败,原因不止在于零沟通,还在这三点

本文由【深情解读】原创出品,抄袭必究!

《三十而已》钟晓芹胎停不得不做手术,她和陈屿之间的婚姻矛盾终于爆发了。晓芹喜欢孩子,一心想生下来,陈屿因为受原生家庭影响,不想为人父,一心想流掉。

没想到,孩子还是没缘分,发育停止,晓芹当妈的梦想破碎。陈屿表现出从未有过的积极,忙着安排手术。这一刻,让晓芹心都碎了。

自结婚以来,他们的婚姻度过了激情期以后,就开始逐渐变得平淡,平淡到连共同语言都没有,吃饭各吃各的,一句话也不说;下班时间各玩各的,连在一起交流的时间都没有;连兴趣爱好都不相同。

他们的婚姻,就像合租的异性室友,顶着婚姻的名义,活成最熟悉的陌生人。晓芹加班或者与同事聚餐,让陈屿来接,他永远都是在忙,让她自个儿打车回家。

陈屿关心他的鱼,远比关心老婆多。出现问题的时候,总是拒绝沟通。

他们的婚姻失败,在于零沟通。

但深究起来,原因又不止在于零沟通,还在这三点,双方都存在问题。

一:夫妻之间太较真

晓芹和陈屿吵架,双方没有一个人先低头,先认错,都认为自己没错。双方其实都有感情,只是,不懂得怎么表达自己的情感,自己的喜怒哀乐。

三十岁生日那天,陈屿买了两条昂贵的烟贿赂别人,请他帮忙订餐厅的位子。又恰好遇上领导找他谈话,电话一直响,又不敢接听。

陈屿属于那种性格内向耿直型,容易墨守成规,不懂变通。

而晓芹呢,又刚好遇上下雨手机被撞坏,无法联系老公,自从孩子没了以后,负面情绪一直积压着,生日这天就成了导火线。

于是,晓芹发作了,她厌倦了这种没有沟通的日子,一张口就提了离婚。

陈屿也有情绪,他的工作岌岌可危,人到中年,不受领导待见,稍不注意可能就失业。他不善于表达,也不善于处理家庭和工作之间的矛盾,将一切烦恼都积压在内心。

当晓芹怒提离婚时,他也生气答应了。

双方都太较真,吵架说的话,哪有几句是真心?他们是冲动型离婚,实际上这段感情还可以挽救。

败就败在,双方从不愿彼此迁就,太在意对方说的话,憋在内心不懂得释放出来。

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都爱较劲,双方都累。

二:夫妻之间互不理解

陈屿和晓芹都爱着对方,可是,他们谁也不理解谁,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

陈屿的工作压力特别大,也非常忙,还不能出一丝的差错,领导随叫随到。但晓芹从未理解过他,也没有关心过他工作累不累,忙不忙,顺不顺利。

很多观众在弹幕上发评论说,恭喜离婚了,这样的渣男留着过年吗?

在我看来,陈屿不是渣男,他跟大部分男人一样,不懂得如何发泄自己的压力,其实养鱼既是他的兴趣,也是他发泄压力的方式。

但晓芹永远都不能理解。

很多人都说夫妻相处必须男人哄着女人,男人让着女人,其实不一定对。

一千种人就有一千种夫妻模式,在婚姻当中,不可能每一个女人都充当小女人的角色,恰恰相反,很多婚姻,都是女强男弱,女人充当大女子,男人充当小男人的角色。

有的时候,女人也要尝试着做一个知心大姐,给男人宽慰、支持、信任和理解。婚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如果一直保持一成不变的相处模式,那么,婚姻就如同一潭死水,最终过程陈屿和晓芹那样。

而陈屿呢,他结婚的目的就是想过安稳日子,将家庭当成避风港,逃离原生家庭的伤害。

但他不知道,婚姻需要经营,而不是结了婚就算完成目标了,两个人住在同一屋就叫婚姻。

那不是婚姻,那叫合租室友。婚姻需要付出情感、时间和精力去维持。要像个男人一样撑起一个家,给女人安全感。

陈屿错就错在,他明明能感受到晓芹失去孩子的痛苦,却不懂得怎么宽慰她,不懂得如何体谅她,不懂得理解她为何情绪爆发,心情不好。

他就像一座孤岛,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从未站在妻子的角度想一想,他为婚姻付出了什么?

其实他们两人都是同一类型的人,都活得比较自我,不懂得互相体谅。晓芹从小被呵护长大,不懂得生活的压力,不懂得作为男人的压力。而陈屿呢,从小缺爱,也不懂得怎么去爱一个人,他以为沉默,逃避就能解决问题。

在婚姻当中,他们二人都没有成长。

三:夫妻缺乏共同奋斗的目标

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总是不停地拍那对卖煎饼果子的夫妻。他们生活在最底层,没有固定的工作,没有稳定的收入,没有基本保障,他们是最苦的那一类人。

但他们的感情很好,妻子一边带孩子一边卖煎饼,丈夫送外卖,下了班就过来帮忙收拾摊位,开着三轮车送老婆孩子回家,还时常问候妻子累不累。

这用意何在?

婚姻之所以能维持下去,在于夫妻之间有着共同奋斗的目标。在这座大城市里立足,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就是这对夫妻共同奋斗的目标。

在这个目标尚未实现之前,哪怕婚姻中出现小矛小盾,那都是小事,互相迁就,把话说开了就算过去了。

而陈屿和晓芹的婚姻,一开始就比别人顺利,比别人拥有得多。陈屿有房有车有存款,工作稳定,又没孩子,三餐不愁,基本生活条件满足,所以,他们之间缺乏共同奋斗的目标。

久而久之,婚姻便无聊了。

人一无聊,就总把目光集中在对方身上,总觉得看对方不顺眼,总觉得对方不关注自己。实则,这都是太闲惹的祸。

而晓芹三十岁了还日子过得浑浑噩噩,毫无计划,毫无目标,她不知道自己工作的价值是什么,不知道自己结婚的意义是什么,也不知道该干什么。她上班就是为了度日子,她过日子就是为了熬岁月。

她总觉得自己婚姻失败是陈屿导致的,其实并不全是,她自己也有问题。女人不要总想着男人必须围着她转,也不要总是围着男人转。

真正在婚姻中过得好的女人,都知道为自己而活,都知道给自己找事做

他们的婚姻不缺物质,不缺房车,已经解决了基本生存矛盾,那么,下一步就是满足精神需求,让自己过得更好,更精致,更快乐。

夫妻之间建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可以维持婚姻长久。比如陈屿可以设立一个长期目标,如何把工作做好,职位更升一级,换一套大房子等等。

而晓芹呢,可以学习工作技能,给自己充电,给自己增值,调动工作岗位,让自己的收入更高,或者培养新的兴趣爱好等。

只有让自己的精神丰富了,才不会胡思乱想,互挑对方的毛病。

晓芹总以为陈屿不想要孩子是不爱孩子,其实并不是,他属于理智型,他知道现阶段不是养孩子的时候,自己尚未做好心理准备,物质条件上,也不算非常优越。

而晓芹总把挽救婚姻的希望寄托给孩子,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并不公平,他们的婚姻问题很多,旧的矛盾尚未解决,孩子出生了,只会增加新的矛盾。而这些,晓芹都没有想过。

所以,他们之间现在最重要的,并不是生孩子,而是建立共同的奋斗目标,丰富精神世界,让夫妻双方的三观和精神境界达到基本一致,到那时再要孩子,会是更好的选择。

总结:

晓芹和陈屿离婚,并不能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矛盾,除非他们二人都能反省自身的问题。婚姻失败,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错,而是双方的责任。

我看到许多声音在骂陈屿,这有点不公平。婚姻需要经营,需要学习,谁都是第一次结婚,不是谁都能一次通过考试,顺利毕业。

离婚也是一次成长,如果双方都能冷静下来,想一想对方的优点,自身的缺点,复婚也没什么丢人,再一次接纳彼此,也是一桩美事。

-end-

公众号:爱深情解读(XMS-2018Y),授权、转载、商务合作,投稿,请加作者微信:MissYu-8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