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欧教育为什么要开放SDK

三年前的我们为什么要做一个不卖课的to B公司,今天的我们为什么要将Class in开放出来,这两者的原因是一样的。因为无论是三年前还是今天,我们都在一团迷雾中看到了一个不同的教育新世界,那是一个比我们现在的在线教育行业要大一百倍的新天地。

这是翼欧的CEO在产品发布会的事后官宣文案里说的。我在会场时,并没有太多的感触。貌似他那时讲的逻辑并没有这官宣里的文案这么清晰。也许那时我入先为主了,我总觉得,他很孤单。

宋先生一上演讲台就站在第一张PPT前,一如既往的有点笑咪咪的对听众说,大家看到的其实并不是他想讲的主题。因为他的小伙伴们觉得他的题目不太适合,让他改的。“我原来的题目是这个。”接着他翻了一张,不说话,等着我们轻轻的发出点笑声回应他。我回应了,因为我觉得这个题目确实是不适合宣传,但是,真的是个好题目,是一个不该被替换掉的题目。这个题目刚好满足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我把它作为此文的标题。因为我不用考虑官宣的效果,也不用再考虑要怎么去团结其它人了。更多的是,我能体会到用这个题目的好处,就是可以发泄一下,总被人提”拷问灵魂式的问题“时烦躁的情绪。

做在线教育工具产品,我参与其中,从一开始到今天,我只感受到了孤单。开始的时候,我会有强烈的愿望想找人说说。几年下来,到今天我已经特别能明白“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是怎么一种心境。看着宋先生笑咪咪的站在那里,淡淡地说着,为什么不赚收学费的钱;为什么要选择从商业服务到工具提供再到能力服务的自我降级;为什么要开放SDK……对我而言,被人问这种“灵魂拷问式“的问题,我也经历过很多,每每都让我抓狂。但是,宋先生很淡定,还能笑咪咪的。我真的相信他看到了更远更开阔的空间,那一层,也许正如他所说的无边无界。

一个全新的教育世界,是需要打破线上线下的阻隔,用空间或场景思维来思考未来。开放SDK不是我们的选择,是行业和时间的必然驱动。

为有技术能力的机构提供SDK的事情,我以前也经历过。当时不过就是那么做了,并没有太多思考。从技术角度出发,我个人觉得是件很自然的事情。帮助机构接入SDK,只是现实比我们预期的要多一些麻烦而已。从我能接触到的K12教培行业,具备顺利接入SDK技术能力的机构,还不是很多。

在我有限的认知里,K12教培机构是一种很特殊的行业。在这里,一个组织能靠着个别人的能力快速积蓄财富,而大部分人仅仅起辅助作用。这个跟其它行业不太一样。这也决定了这个组织的花钱模式不一样。在传统行业里,企业主为了提高企业生产能力,会购置相应的工具提升团队生产效率。在K12教培行业里,这个工具就算被投资了,也只是少数人在用。class in 相比我以前做的产品,服务的范围不仅仅是K12,还包括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等等。也许在这些领域里,情况会有所不同吧。宋先生可以看到开放SDK是行业和时间的必然驱动,倒是消除了我的一些负面情绪。也曾经,我也幻想过,在未来,出租的虚拟的教室,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只是未来还很远,这种基础建设的事情还是给宋先生这种有情怀的人去做了。

未来的在线教育所面对的,不是一个1000亿的在线教育的市场和几百万学生,而是一个2万亿的市场与2亿名的学生。

翼欧的class room有腾讯云的加持,对我个人而言,确实是一个也许看不到边界的新世界,无论如何,至少是可以做个小应用参与一下的,图利也好,图理想也好,都可以跟着去看看吧。世界既然这么大。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本身就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所以教育本就要追求不同和而不同。一款产品一个公司一统一行业,那是幻想。我们并不追求头部,我们只追求一个更大的教育世界。

我很欣赏宋先生在官宣里重新整理过后的这段文字。不知道在会场,我是走神了还是他就没这样说过。SDK是什么东西,从会场回来,遇见人就问我去北京干嘛了?我说参加。。。。SDK发布会了。大家都问啥是SDK?解释起来真的很费劲。提供虚拟教室,让人们跨越空间进行教与学的活动,这种SDK不只翼欧一家提供。但是class room,这个概念是属于翼欧的。从用户角度或者买家的角度思考,或许叫class room发布会,更容易让人理解。比卖SDK这种方式,或许更能让普通人能理解。因为卖过SDK,所以,我觉得,这个说法宋先生可以让他的小伙伴改改。体会一下:
“为你学校的系统买个SDK吧。”
“为你的学校买个Class Room吧。”
好歹会顺嘴一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