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节回家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趁着雨雪来临之际,我们和二姐一家正月初三踏上了归途。

昨天上午九点多的时候,我给家里打电话,妈妈说在吃早饭。妈妈说今天天气有点冷,所以起床晚了些。

说来有点惭愧,回家这几天我没洗过碗,只是择菜洗菜了几回。妈妈每天早上六七点就起床了。

这几天妈妈精心准备每顿饭菜,我们走了应该轻松一些。小舅一家好像在南京过年,大舅家不一定过来。

十点多的时候,二姐告诉我小舅一家来了。小舅舅,小舅妈,表妹一家三口,表弟一家。等一下大舅家也过来,大舅妈和她家的表弟。

今年我是"婚军"的一员,需要带着姑爷拜访亲戚的。二姐夫也是江苏人,二姐一家腊月29过来。今年二姐夫是开车回来的,二姐夫载着我、老公、二姐和妈妈一起去县城置办送礼的东西。县城回家路过二叔和四叔家,然后把礼物直接给二叔家和四叔家,我们站着拉了一会家常,然后回家了。

下午四点多,二叔喊我们去吃饭。这是我第一次以一个成人的身份和家族吃饭。姐夫不喝酒,爸妈最近在吃关节炎方面的药,也不方便喝酒,老公陪着二叔和大堂弟喝了一杯半白酒。我在临走的时候,偷偷塞给堂弟家两孩子一人一个红包。

第三天,二婶早上来我家,我还在床上,听见她在和妈妈讲话。她把红包又拿过来了,说家里人不用那么客气,她也没有给二姐家孩子红包。

正月初一下午,四叔邀请我们去他家吃饭。我们家和四叔家之前有多年的矛盾。奶奶去世操办红白喜事的时候,叔叔妯娌之间才打破了僵局,关系有所缓和。

这次春节回家,我们借机走动一下。现在,这些长辈之间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怜惜。不知是遗传因素,还是过多的繁重体力劳动,爸爸兄弟五个,目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腿痛。

从四叔家吃完,我们走的时候,四婶执意塞了一个红包给二姐家孩子。

二姐心理有点过意不去,因为四叔家目前可能相对来说更辛苦一些。四叔腿走路和爸爸一样有点跛行了,他们只有一个孩子,目前堂弟还在上大学,四叔在外面打工,四婶在家,近年来身体也不是太好。

妈妈说,先收下红包,以后还礼的机会还很多,有能力的话可以帮帮四叔家的堂弟。

初二下午两点多,跑船运的小叔一家来了,小叔,小婶,小叔家的堂妹一家三口,堂弟。

小叔一家在家里待了一会,然后去二叔家了。二婶给小叔家堂弟介绍了一位女孩,晚上相亲,这个女孩是二婶那边的亲戚家的女儿,也算知根知底了。

之前我写了一篇《90后没有性生活,80后不想生》的文章,里面提到了"二胎"这个话题。这次回家,我的感受更深了一些。

爸爸五个兄弟,只有四叔家是一个儿子,且还在上学。其他家都是有儿有女,也都是当上外公外婆了。女儿都帮衬不少,或是提供更好的工作机会,或是时间、精力、经济的支持,这样大家庭压力小了不少。

但如果是两个儿子,不知情况又会是怎样了?

妈妈这边的亲戚,大舅家是三个儿子,大舅家小表弟去年也结婚了。这个小表弟倍受两个哥哥的疼爱和支持。

春节期间,礼来礼往,或冰释前嫌,或拉近疏远的关系。和和睦睦的家庭,其实是大家都比较向往的。

现在,这些亲戚中很多都在城里置业了,回家乡的次数越来越少。春节的相聚,更显得弥足珍贵。

如果是一个孩子,待父母故去,亲情这个选项在人生中恐怕被更快地“删除”掉了。

春节,未婚一族回家难免被催婚,被相亲。未婚之前我也有抵触心理。现在作为一个过来人来说,还是可以去见见的,这是一个增加和潜在对象认识的机会。

虽说是否结婚生子是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现在社会也越来越多元化。但早点遇到合适的人,早点结婚生子,这个时候父母身体好,能在经济上或者照看孩子上提供不少帮助。买房不需父母支持,照看孩子不需父母支持,全靠自己的话,会辛苦很多。

我的小舅和小叔家的儿子虽然没有上大学,但是目前都有安身立命的手艺,其中一位是厨师。在父母的帮衬下,小舅家的表弟已经在南京买房结婚生子了。小叔家有货船,也已经在市里买房。小舅和小叔年龄差不多大。

早点结婚生子,不仅仅是完成父母的期盼,也是给自己未来人生提供很多缓冲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前,年尾的时候,姐姐打来电话,说是二婶上吊死了。 [if !supportLists]第二天[endif]一早...
    章泽之阅读 1,012评论 0 0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81评论 8 10
  • 垂钓果真磨雅兴,众兄共咏手竿情。 我忙赶往江边坐,放把鱼钩到水中。 忆秦娥一一翁垂钓 湖边柳,婀娜多婉枝条秀。 枝...
    小车16阅读 366评论 0 0
  • 从5月8日的文章《从这里看多A股半年好行情》开始看多整个5月份以后的后半年行情,并提出了5大观点。再到5月13日的...
    宣继游阅读 258评论 0 0
  • import timeclass TC1:def run(self):print "####In Test 1##...
    燕京博士阅读 5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