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这些道理你要懂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家詹姆斯有天与好友卡尔森打赌。,说“我敢保证不久后你会养一只小鸟!”卡尔森一听觉得很荒唐,就笑着说“你在开玩笑吧?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想法”。

      几天后,卡尔森过生日,朋友们都来为他庆祝,詹姆斯也来了,还带了一只精致的鸟笼作为生日礼物。

    卡尔森接过鸟笼,想起几天前詹姆斯说的话就会意的笑笑说:“好你个詹姆斯,你还真让我养鸟啊?”可惜,最后你肯定会失望的。不过还是要谢谢你的鸟笼,我很喜欢它。说完便将鸟笼挂在了自己的书桌旁。

  从此以后,来拜访卡尔森的客人,都会问他同一个问题,“教授,您养的鸟死了吗?”而且每位客人与他谈话的时候都会提一些与鸟相关的话题,比如告诉他养鸟的知识,委婉地规劝他养鸟需要责任心和爱心,还有养鸟时的一些注意事项等。每当此时,卡尔森就一遍一遍的向客人解释~~他从未养过鸟,不过客人们都不相信,反而认为他心理出了问题。

  卡尔森百口莫辩,有苦难言。想扔了这鸟笼又舍不得,它那么漂亮而且还是别人送的礼物;不扔这鸟笼又惹出那么多恼人的猜疑,莫须有的事端。想来想去,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好沿着詹姆斯的预测走,买了一只鸟儿放在笼子里,这总比整天解释和被人误解好多了。

    这就是著名的“鸟笼效应”詹姆斯用他的心理学知识唰了好友一把。
  其实,“鸟笼效应”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会常常遇到。人们总是不自觉的在自己的心理上先挂上一只“鸟笼”,在不由自主的往笼子里面放“小鸟儿”。

    人们大部分情况下很难亲眼看到,事情的真相,所以很多事情,都会靠着常规思路进行推理,你认为努力工作的人就应该天天加班,而更多的人却觉得工作量正常还每天加班就是为了占公司的资源。如果你给同事老板留下了这样的印象,那你可就惨了。

    刘记是从一家小公司转过来的。在小公司的时候公司的老板每天都加班到很晚,所以作为老板得力助手的刘记自然也就养成了每天加班的习惯,到了新公司后,刚刚熟悉业务,为了能更好的胜任自己的工作,她依然坚持着每天加班到很晚的习惯。所以,同事们发现刘记每天加班到很晚后都感到很奇怪,每天的工作量也不大,上班时间完全可以完成,为什么他还要每天加班到很晚呢?同事们开始纷纷议论他是不是为了给自己家省点电?或者省点网费?可能是为了晚上用公司的电话打私人电话“”也有可能是利用公司的资源干私活……很快,老板也知道了这件事。他的第一直觉也是这个人到底每天晚上加班到很晚是在搞什么“阴谋”,是不是为了占用公司的资源。通常情况下,在工作量正常的时候依然每天加班到很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些,老板也不例外。刘记发觉了同事的议论后,还不以为然,但当他知道老板也在怀疑他是时,他就再也不敢加班了。

    不要给老板怀疑你的机会,不要给同事议论你的可能,要学会遵循所在公司的规则,这样你的生活才会一帆风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职场规则中,加班和加薪没关系,决定加薪的因素是你的能力,能力是最好的语言,业绩是最好的证明,只有具有扎实的本领,你才有发言权,否则无论你说再多也是无用的,职场,是用本领说话的地方。

  有一次,在一场比赛中,鼯鼠夸耀说自己会很多本领。比赛开始啦,最先比的的是飞行,一声哨响,老鹰、燕子、鸽子一下就飞的没影了,鼯鼠扑腾着飞了几丈远就落了下来,着地时还没站稳,摔了个嘴啃泥。赛跑比赛,兔子得了第一后,躺在树下睡了一觉醒来,鼯鼠才跌跌撞撞的跑到终点。

    在工作中,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即便终日卖力的加班也会像鼯鼠一样遭到大家的嘲笑,我们说的再好听,吹嘘的再花哨,没有能力没有业绩,无论在领导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甚至在下属面前依然很难挺起腰杆儿。

  马克起初只是德国一家汽车公司下属的一个制造厂的杂工,他是在做好每一小事中获得了成长,并在他32岁时成为该公司最年轻的总领班。

    马克是在20岁时进入工厂的。从工作一开始,他就对工厂的生产情形做了一次全盘的了解。他知道一部汽车由零件到装配出厂,大约要经过13个部门的合作,而每个部门的工作性质都不同。他主动要求从最基层的杂工做起,杂工不属于正式工人也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哪里有零活就到哪里去,因为这项工作,马克才有机会和工厂的各个部门接触,因此对各部门的工作情形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当了一年半的渣攻之后,马克申请调到汽车椅垫部工作,不久就把制造椅垫的手艺学会了。后来他又申请调到电焊部、车身部、喷漆部、车床等部门去工作。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他几乎把这个厂的各部门工作都做过了。最后,他又决定申请到装配线上去工作,马克的父亲对儿子的举动十分不解,他问马克:“你工作已经五年了,总是做些焊接刷漆,制造零件的小事,恐怕会耽误前程吧?”

    马克笑着说,我并不急于当某一部门的小工头,我以能胜任领导整个工厂为工作目标,所以必须花点时间了解整个工作流程,我正在用现在的时间做最有价值的利用,我要学的不仅仅是一个汽车椅垫如何做,而是整辆汽车是如何制造的。当马克确认自己,已经具备管理者的素质时,他决定在装配线上崭露头角,马克在其他部门干过,懂得各种零件的制造情况,也能分辨零件的优劣,这为他的装配工作提供了不少便利,没有多久,他就成了装配线上最出色的人物,很快,它就晋升为领班,并逐步成为统管15位领班的总领班。如果一切顺利,他将在几年之内升到经理的职位。

    故事中,马克说的很对,要“用现在有的时间做最有价值的利用,”加班与否都不重要,那只是形式,真正能托起你业绩的,不是你工作多少个小时,而是你的能力有多强,是否强到以高效率完成该完成的工作。这是实力,也是本领。

  任何事情不下一番功夫,就不会有所收获,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在职场上占据优势地位,都希望自己能够加薪升迁。然而,仅仅有这种的思想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需要努力去弥补,只有掌握了扎实的本领,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