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虐千百遍,赛道归来却甚想念

在身心疲惫与缺氧的感觉同时袭来时,一场越野赛正好可以舒缓节奏,让人重新找回生活的重心。恰好,四月中旬张家界天门山越野赛开赛了。

4月16日凌晨五点钟发令枪一响,900名参赛者顶着头灯,开始了一场耗体力、费精力的未知旅程。历时8小时36分,我于中午1点38分抵达34公里处的终点,获得了女子组第14名的成绩。

一场越野赛,得到的是一块普通的铸铁奖牌,但好像又不仅仅是一块奖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画的风景

天门山,是武陵山脉的余脉,喀斯特地貌,属于国家5A级景区。主峰1518.6米,被称为“张家界之魂”、“湘西第一神山”,是“新潇湘八景”之一。整个山势陡峭,峭壁上出现一个罕见的世界奇观——玄朗如门的“天门洞”,被认为是吉祥的征兆。整座山高高耸立,形成了一山独尊的气势。

站在天门山山顶,俯瞰山下,99道弯道的通天公路蜿蜒盘旋,让人荡气回肠。山顶上,云雾迷蒙。千年古树吐出新绿,在时间的荒芜里静静成一种站立的姿态。长长的索桥,被云雾环绕,如入仙境。玻璃栈道之下,深谷悬崖一览无余,惊险无比。

下天门山时,不时看到尖尖的小竹笋从厚厚的落叶丛里探出头来,无名的粉红、粉紫、淡黄的鲜花宛如小巧丽人,在山崖间风姿绰约。林场里高大的杉树,将山坡连绵成一片又一片,地上的枯枝足足有几十厘米厚,泥土的芬芳与枯枝的气息扑面而来。

跨过澧水的一条支流,未经开发的河道开阔,长满了青苔的石头在水底清晰可见。若不是赶着完赛,我非要停步,找出几只螃蟹来。岸边,不时有村妇放着背篓,蹲在河边用捣衣板浆洗衣裳,花花绿绿的衣服散步在岸边的岩石上,成为了五彩的布。田间,阡陌交错,一两头耕牛悠然地在田间地头吃草。

峻峭的山谷、幽静的林子、自然古朴的村落,美得纯粹。它们像是自然一只博爱的巨手,让穿越而过的喧嚣的灵魂霎时回归到清静澄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玻璃栈道)

               又虐又爱的野路

99道弯的盘山公路,从未对游客开放,此次赛事开放乃第一次。逐渐攀升的海拔,给我来了个下马威。才跑一两公里,就被队伍落下一大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梯下面的广场上,是第一个cp打卡点。吃了组委会准备的补给,继续攀登999级陡峭的石级。每个台阶只有鞋子的长度,移动脚都很困难。我生怕一不小心,人就会滚下石梯,只好一只手抓着栏杆,缓慢前行。有恐高的我,不敢向下看,更不敢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是攀登世界上第二长的隧道索道——长7455米,共2400级。一共7段,洞壁金碧辉煌,充满现代气息。电梯停开,中间的石板梯级也可以行走。蜿蜒如龙的看不到尽头的石梯呀,手脚并用走五步停一会儿,仍然汗流浃背,呼吸声吭哧吭哧一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玻璃栈道开放,对有恐高的我,不敢挑战。绕道下山,层林里的路够“野”——山路毫无规则,大小不等的石头横亘其中;旁逸斜出的带刺的树枝不时挡住了去路;下降的梯级高低不同,有时候甚至找不到下脚的地方……我一只手握着登山杖,一只手抓住路边的树枝,如兔子一般奔跑、跳跃下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跑过乡村公路,到达了20公里的cp2打卡点。

此处有米粉供应,有不少跑友空腹起跑,饥饿难耐,赶紧坐下来补充能量。此时太阳正烈,我生怕自己一坐下,就会无力坚持要弃赛,只好咬牙坚持继续奔向田间小路,完成我最后的14公里的赛程。

穿过一片坟地,突然遇到了一条河。正惊讶是不是走错了道,猛然抬头看到了对岸上三个人正在穿袜子鞋子。脚踏入河水里,滑溜溜的石头差点让人摔倒。山间的清泉冰冷刺骨,给跑得正发胀的小腿来个酸爽刺激的按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河边的石子路前行,走过一条美丽的田埂后,又开始了无穷无尽的上坡、下坡的林场路。筋疲力尽的感觉不时袭来,林子里的气压让人很闷,汗湿的皮肤风衣黏糊糊地紧贴着后背不透气。每越过一座山,抱着希望以为前面就是尽头,谁知道又一个上坡等着我!由于20公里处没有给水壶补充水,这时候口渴也开始袭击我,头产生了轻微中暑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度觉得我恐怕会晕倒在这个林子里的。人们说:对生活的得失看淡,往往是经历了身体的苦痛之后才会顿悟。我回想生活中原本很在意的东西,此时想来,其实都不过是地上的一粒尘埃。难怪说越野之后,人的胸襟会变得更为豁达。

手机连续响了四五次,最后一个电话接通,让我在山路上没有注意分路口的标识,错走了一两公里的单程。原本以为终点就在前面不远处,此时需要再返回寻找路标,再爬坡。此时距完赛只有一个多小时了,沮丧紧紧地抓住了我。幸好返回的路上,同跑的跑友镇定返回,我也把抱怨的嘴紧闭。又看到了四、五个与我们一样迷路的跑友,一起折回。

此时,距离最后的关门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了。最后的长下坡,我忘记了身体的疼痛,腿的麻木,只顾着飞奔。终于在关门前二十分钟,顺利完赛。打完卡,瘫坐在椅子上,大口喝着榨菜稀饭,让热情的义工给我麻木的双腿喷药按摩一阵,才一瘸一拐地领到自己的完赛奖牌——第14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说此次天门山越野赛有九百来人参赛,有不少跑友因为太虐或者对赛道的艰难估计不足而退赛。在200多个34公里组的选手中,女子完赛的只有二十名。(具体数据不是官方信息。)如果我说拿到奖牌的那刻,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是不是太矫情啦?但那时,鼻子真的发酸,心里暗暗说:“我再也不要参加越野赛了。”

                       一起被虐过的那些朋友

有一种友情,叫做我们曾经一起被虐过。没有越野经历的朋友,恐怕很难体会这一点。

赛道艰难,起跑之时,天色漆黑,倒是天门山在射灯的照耀下,更显险峻。两个女孩跑在我前面,一个女孩抱歉地说:“你速度快,先跑。我不想拖累你。”另一个女孩说:“没事,我们就当做是体验,难得有机会一起经历。”我想,她们多年后回忆起今日之经历,该是多么温馨感动。

99道公路,我的速度提不上去了。遇到了一个深圳跑马拉松的跑友与我节奏相当。我们于是一起前行,相互鼓励,居然在抵达第一个cp打卡点的时候,排名到了第14。

在河道处,走在我前面的听说是跑过流沙河的两位大神。看着他们灵巧地在石头路边奔跑着,不一会儿就闪入了树林不见踪影。不知道这样的兄弟有过几次共同越野的经历,会有怎样的好哥们情谊。

我在首野中与一位队友相识,此次再次越野。她听说我工作疲惫,赛前两天腿部肌肉紧张,此次她还特意给我带来了精油,在比赛前一天晚上给我做了局部肌肉放松的按摩。我只能说:“认识了这样的跑友,太幸运了。”

迷路的时候,张家界一个本地跑友默默地带着我返回原路,鼓励我完赛的可能性是有的。在绝望之际,他的坚持,给我了一盏希望的明灯。口渴难耐之际,遇到了跑68公里的龙行天下,他将自己水壶里的水倒了一部分给我,甚是感动。

完赛之后,一身大汗的我急着往回赶,已经将宾馆提前退了房间。一个香港来的跑友其时亦是一身汗一身尘,素不相识的她热情地招呼到我到她的酒店房间里先洗澡。

17公里到20公里的乡村公路上,遇到了一个跑68公里的女子。我们聊了起来,她当翻译,膝盖伤了两个月尚未痊愈,身上还正处在第一天生理期。我对她的毅力佩服得五体投地。我说是不是考虑跑到34公里处退赛?她答:“盼了很久,一定要尽力坚持。”我们经常在新媒体上看到鸡汤文:你的努力,看起来只是假装而已。我只想说:与这位“好霸蛮”的女神相比,那些写鸡汤文的写手,也不一定能有接受这种被虐待的勇气。我们相互鼓励着走完一段,最终,她的68公里顺利完赛了,我真替她高兴。

我们加好友聊得投机。她说:“期待下次有机会能一起参赛。”我忘记了完赛一刻的感受,郑重地对她说:“好。”

越野路上,有很多未知在等待我们:不知道会看到怎样的景,跑怎样的路,遇到怎样的人,我们的身心会经历怎样的洗礼……这也许就是爱好者乐此不疲的原因吧。

抵达赛道的终点,发誓再不跑了;可恢复两天,又怀想赛道上的种种经历,并开始期待下一次的出发。

(注:文中图片均来自组委会摄影师翟章平或其他跑友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