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爱上跑步的

       跑步,尤其是长跑,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最初的时候应该都是抗拒的。这也是我真实的写照,坦白说一开始我是不情愿的,但是跑步这件事居然也会像吸烟一样不经意间上瘾。在这个逐渐上瘾的过程中,我认为有四个人在这之中对我影响最大,分别是阿鲁鲁(初中同学),Rock教练,Sean队长和村上春树。时至今日再细细回想,别有一番滋味,虽然记不清和他们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了,但是确确实实在我的跑步生涯里他们扮演了重要角色。

阿鲁鲁

      阿鲁鲁之于我算是半个启蒙跑步老师吧,一个黝黑的家伙,粗壮的大腿,标准的国字脸,没有多余一块肥肉!常年一双解放胶鞋,他的经典动作是模仿掷铁饼者,配合着他蜡笔小新版的贱贱笑声,真是个十足怪人。这还不止,从没见过有人在跑道上跑着一圈一圈又一圈,而没有丝毫停下来的意思。这就是我第一次和他见面的场景,当时心里思忖着:这人有病吧,干嘛这么自虐啊。但是接触几次后,发现虽然这个人平时说话,做事,学习与常人无异,但是一旦他踏上跑道,眼里那种光芒立刻变得坚毅而从容(像极了数码宝贝里的兽人加鲁鲁),步幅夸张,步频均匀,步伐有力而轻盈,难以置信他居然还是面带微笑的!但当时也没过分关注他,毕竟是初中嘛,学习成绩压倒一切,而我每次课间跑1000米都会想一个问题:跑步这么虐心的事,为什么这个阿鲁鲁会这么快乐呢?

       时隔多年,当我回想起第一次严肃看待跑步这回事,内心是惶恐的:多少年,我都是按照别人无论好意或者无意规划好的路线一路走来,然而又有多少事能使自己真真正正心欢喜呢。跑步这回事或许在这个时候已经埋下种子,但是要等到发芽已经是10后了。


Rock教练

      有句话说的好“出来混的总要还的”,多年的好逸恶劳就这么一点点累计在我的肚子上,在24岁这年就像怀孕一样成了众所周知的事。我很苦恼————家人数落,同事调侃,旁人嘲笑。于是我一狠心索性报了健身房,请了私教指导我减肥。Rock教练,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摇滚范儿,声音略微沙哑但是威压巨大,他的指令简单而清晰甚至在心理上也无法反驳。那段苦日子简直惨无人道!吃不饱,睡不香,运动时随时会想吐。记得我的平板支撑一开始只能坚持30s,闭关出山后竟也达到了5min,当然这个成绩和大牛们比起来不值得一提,但是对于我这个菜鸟来讲算是基本入门了。我认为运动这个事到最后都是相通的,平板支撑也好,力量训练也好,长跑也是,每一次都是先接近心理极限,然后逼迫自己坚持到生理上也达到极限。其中的煎熬在跑步中最能体会,拖着力竭的身体,“今天表现不错,再跑个20分钟就好了。快去!”,然后我就不情愿得站上跑步机,调好速率,摘下眼镜,几乎同时就开跑。望着窗外熙熙攘攘的人群,拥堵的车流,最后眼睛模糊地聚焦在一个类似灯塔的光源上。不时瞟一眼显示器上的数字,5分钟,8分钟,10分钟,11分钟,“怎么才过去30秒啊?”“快了,只剩下一半不到了”“要不要先休息一下啊,待会儿继续?”“一次跑完,奖励减少1分钟。”这就是最真实双子座性格,两个小人一刻不停地在斗争!望着显示器,心里默默念着“还有2分钟了!”这时再也不会关注两臂怎样自然抖动,两条腿交替前后左右自然摆动,两条腿注了铅一般再也迈不开了!“只有1分钟了,注意速度!”教练时刻保持他的存在感,后背一阵阴冷,重新调整,目光再次聚焦到那个灯塔,逼迫自己使出吃奶的劲。10秒,5秒,3,2,1,bingo!“还能再跑2分钟!”,冰冷的声音再次从背后传来,然而这次身体表示要罢工,“动动嘴皮子喊喊当然简单喽。”我想回敬一句,但仅仅是想想,发不出声音来。“今天看来能减下来2斤~~”,这时候耗尽的燃料似乎又恢复了一点,到了这一刻,我很想用尽最后的死力,加速猛冲,然而两条腿再也不肯往前去,我想不起来该如何运动身体。浑身的肌肉仿佛被人拿着锈迹斑斑的铲子在拼命刨挖一般。然而就这么着,也算熬过来了。

      这个阶段我认为一个词高度概括,苦不堪言!跑步这件事像是早些年我欠他太多,只是这次的还债连本带利太过凶猛。当然给予的奖励也是相当丰厚,每天看到体重一点点下去,裤腰带渐渐变松,同事的艳羡,这感觉真是好极了!可以说尝到这些甜头后,对跑步这件事心理上不那么抵触了,然而真正意义上地爱上跑步还要再迟一些,直到一年前遇见Sean队长。


Sean队长

      虽然之前也在室外跑,但是从没想过自己能跑10km,是Sean队长让这一切变成了可能并切切实实实现了。“信受奉行”或许就是解释这件事概括词,尤其是当你有了一定基础。记得队长第一次带我们线下室外跑,最后演变成了寻人大赛,不过谁还没有第一次啊,第二次我就突破10km这个瓶颈,之后队长先后帮助多人完成人生第一次跑10km,而我也在这之中一次一次跑完10km。可以这么说10km对于常人来说是一个坎,经过这个洗礼虽然不能给你的人生带来实质性影响,但是会让你反思,会上瘾!是什么动力支撑你持续跑完10km,一时的热情?朋友圈晒成绩?减肥?都不是,喜欢的事情自然可以一直坚持下去。回想我的同学阿鲁鲁,应该也是如此吧,大道至简,只是有时候要绕几个弯才会幡然领悟。我认为队长对我启发莫过于:他把跑步当成一辈子的事,有耐心的将跑步融入生活。进而影响周遭的人,让他们也能认识跑步,也激励他们的热情,想去欣赏他们自己的比赛,也能开始跑步。

     是的跑步会让人上瘾,有一次当我独自跑在湘湖边,大概有1分钟,脑子里一片空白,生活的琐碎繁杂,世间纷乱扰攘,再也不复听见,只听见自己呼呼哧呼呼哧的喘气声,和禅修所描述无我境界倒有几分相似,那种感觉奇妙极了。后来回想,那一刻似乎我触摸到精神力的门了,但是之后却再也没有再出现过,或许可遇不可求吧。

       毕竟我入门不久,有些想法有些怪诞,但无论怎么说很享受这种静静地思考,同时非常庆幸在对的时候遇见村上春树先生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尤其是当我跑了一段后再次拜读《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有种英雄相见恨晚的即视感。


村上春树先生和《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我一直把这本书当作“跑步圣经”,因为在这本书里,我能和这位长者心平气和探讨跑步的共性,例如村上先生有一段这样写着『我曾经采访过奥运会长跑选手濑古利彦,在他退役就任教练后不久。当时我问道:“像濑古君这样高水平的长跑选手,会不会也有今天不想跑啦、觉得烦啦、想待在家里睡觉这类情形呢?”濑古君一时间怒目圆睁,然后用了类似“这人怎么问出这种傻问题来”的语气回答:“那还用问啊!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如今反思起来,我觉得这确是愚问。当时,我也明白。然而,还是想听到他亲口回答。即便体力、运动量、动机皆有天壤之别,我还是很想知道清晨早早起床、系慢跑鞋鞋带时,他是否和我有相同的想法。濑古君的回答让我从心底感到松了口气。啊哈,大家果然都是一样的。』

       村上先生问了一般人都想问的问题,那种强烈的代入感,真是印象深刻。而书中对于跑步这回事的深刻思考同样也是值得每位跑者反思的。比如当你喜欢跑步上这件事后,半马也就顺理成章了,但是这次半马让我反思到更多,一个是跑步的意义:跑步本生并没有什么意义,但是时时刻刻重复一个简单动作,以致从中收获快乐,是这种简单铸就了伟大;另一个是怎样坚持:不要把跑步或者读书当作是“很特别的事”,而是要把它融为“生活的一部份”,就跟吃饭睡觉喝水一般。

      文末引用村上先生一句话:跑步无疑大有魅力,在个人的局限性中,可以让自己有效地燃烧——哪怕是一丁点儿,这便是跑步一事的本质。我只能通过执著的反复,改变或是扭曲自己,将它吸收进来,成为人格的一部分。

6YCJ5�}9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跑步曾经对我来说是件很艰难的事情。我从小是一个不爱动的人,非常安静。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全班同学都在...
    梅子Mey阅读 271评论 1 2
  • 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尤其是刚开始做起来很没劲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是不是就会想着赶快不事情做完就可以解脱了,...
    诺佳阅读 3,526评论 11 10
  • 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说,心理健康就是自信和热情,自信是生命能量能滋养自体,热情则是生命能量能滋养客体。 一个人的生命...
    相信我我是为了你好阅读 510评论 0 0
  • 记得当年, 还在工厂车间的时候, 我们有一位师傅, 是技师,技术能手; 也是先进生产标兵。 那些年, 大伙曾经很敬...
    懵钝时光阅读 183评论 0 0
  • 1.北极熊教员可以一直叫朱迪,funny,各种带有贬义的词;可是豹警官刚说了cute就被纠正了~也是领导与同事的差异
    断点今天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