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答满足了人们的求知欲?不! 它只满足了大家的偷窥欲!

最近有小伙伴告诉堂哥,“国民老公”王思聪最近在某分享平台上开出3000大洋(后改为4999)的高价回答问题,我赶紧去看了看,思聪老公已经圈了20多万了。于是小编过来扒一扒这个新的赚钱新技能。

何为分答?

这个付费问答的app叫“分答”,是果壳网旗下在行的衍生品,于5月14日低调上线,定位为知识共享平台。

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一直在走非商业化路线,从开始的科学松鼠会,到之后的果壳网,向来专注于品质,当前的“在行”和“分答”被视为商业化的初步尝试,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果壳一直在做离钱特别远的事情,今天至少离钱近了一些。”

分答的主要功能为:问、答、听。

问:分答如一个商场,摆放着等你来问的明星或草根,当你有问题需要问,需要支付其设定好的价格,预约回答。(如果对方不回答,48小时内退款)

答:登录分答后既可以是提问者,也可以是回答者,用户可直接接单,金额自主设定。

听:用户同时可以支付1元偷听,回答者和提问者对半分成。

比如,王思聪入驻伊始,定价3000元,提问者提出的问题被王思聪回答,王思聪入账3000元,游客看到此问题,偷听需支付1元,提问者与王思聪各得五毛。

之前在网上炒的火热的“作为亚洲首富的儿子,您的人生还有什么买不起吗?”这一问题,被18507人偷听,王思聪和提问者提问者将每人分得9253.5元。

分答与公众号

在分答上除了活跃着一众明星,还有众多公众号创始人/运营者,他们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影响力,也赚的盆满钵满,下图为大家盘点了当下“才华榜”和“新晋榜”的公众号主。

分答对微信公众号来说,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有些公众号主直接在分答个人介绍中明确标注,提问/回答问题优质并频繁刷脸,可以实现公众号-分答相互导流,是另一种变现的渠道。

分答的提问者与回答者分别抽成的机制,把提问者从观众席拉到了舞台上,每一个问题被回答后都会被千万只眼睛关注(或许有一天在回答区也会出现“周和泰”式的网红)提问者和回答者共同合作,分配价值的生产和收益的分配。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当下“分答”没有设置准入门槛,微信用户直接登录即可提问与回答,这进一步掌握了用户的心理——满足了用户对公众人物的窥探欲,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直接向王思聪、罗振宇发问,了解其我们从不可能知道但十分好奇的问题,比如有网友问王思聪“你平均在每个女朋友身上花费多少”,亦或是“你是不婚主义者,要是交往的女孩子意外怀孕怎么办”,这类在公开场合不可说,私下里被和谐的问题,也可以得到明确的回复。

在今天中国的互联网上,“免费”二字非常有市场,分答的收费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对这种固有模式进行小范围冲击,相当于开了一条门缝,让我们和大V们更进一步的交谈,能有机会获取更有价值的建议和指导。

对回答者来说,草根“行家”得到了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当你对某个行业钻研至深有很独到的见解,通过这个平台就有展示自己的机会,答疑解惑,躺着把钱就挣了。

“值乎”(刮刮乐)

今年4月1日,知乎创始人周源推出“值乎”,应该可以被认定为付费问答的雏形,(在此之前,尚未见过类似产品),主要形式非常特别,作者在值乎上输入一段话,将最有价值的部分打码盖住,其他人付费后可刮开阅读,如果认为“值”,金额发给作者,觉着“不值”,钱将被捐给程序员。

这个“游戏”如法进行,很快在各大平台传播开来,初期效果很好,用户在对新产品兴奋体验,快速传播后,热度渐渐褪去,随后便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根据虎嗅网消息,这次值乎的商业化测试,是知乎在变现途中的一个尝试,目前知乎团队正在抓紧研发“知乎版分答”,我们拭目以待。

而对用户来说,却有很深刻的启发意义,就该事件而言,有部分用户认为,这是保护作者,鼓励作者的表现,对优质有价值内容应给予奖励和支持;而另一种呼声是好东西就应该是免费的,如微信公众平台的文章。

对自媒体来说,前段时间的“微信或将推出付费阅读”,引来欢声一片,而当下的付费问答也迎合了这个趋势,人民币是最有筛选价值的工具,选择付款代表着认可,自媒体人提升自身水平才是王道。

关于赚钱

对每个自媒体而言,最难的是变现,想通过公众号写文章,从用户钱包里拿出钱来堪比登天,而分答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只要你水平够高,同样可以让用户用钱给你投票,我们需要的首先是变通思路。

“男人的性 女人的装(妆) 孩子的教育 老人的医院”是用户嘴边永恒的话题。怎样能躺着把钱赚了,需要我们先摸清用户的想法。不管是分答还是公众号,我们了解了用户的需求,就更容易有的放矢的去做,去调整和优化。

在学习与生活中,人们对知识的渴求是无止境的,无论在哪个行业哪个领域,每个自媒体人都可能成为KOL,根据知识盈余理论,每个人的短板正是需求的切入点,前些天被用滥了的“斜杠青年”会借助互联网更加吃香,在竞争中也将更有优势。

本文作者:嘉鱼  邮箱:lichen@xmt.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