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故事优选】破碎的花瓶

【青•故事优选】专题推荐文章

那些看似美丽得非比寻常的东西,往往在一个小小的角落里隐藏着更大的悲伤。            ——题记

01

文琪从鉴定中心出来的时候天色已晚,原本六点就能下班的,却因为顾客的家庭纠纷耽搁到七点多,天边已经蒙上一层浅灰色。

夜晚的城市更显美丽,一圈又一圈的光影交错着,诉说着这座城市的繁华,若不是这份工作,或许她是愿意相信这繁华的外表下也是美丽的生活,然而,她接触着那些人性最隐秘的角落,虽然只是一个旁观者,但每天上演的那些“触目惊心”的故事仍在心头挥之不去。

她时常思考一个问题,是不是因为我,这些家庭才走向破碎?还是亲子鉴定这项技术的存在,造成了这些家庭的悲剧?又或是,这些家庭光鲜的外表下早已破碎不堪?

她时常思考着,也时常困惑着,关于这个问题,也许永远都没有确切的答案。

次日清晨,在上班的路上,她仍旧被这个问题烦恼着,不知不觉已经快到鉴定中心了。

门口的红枫依稀可见,那抹亮丽的红色总是吸引着路人的眼球,一位抱着孩子的父亲站在旁边,冷风从四面八方吹来,小女孩的脸缩在男子温暖的胸膛,那位父亲用手轻柔地抚摸着小女孩柔软的发,眼中温柔得像一片宁静的海。

见文琪走过来,男子的神色有了一丝变化,似乎还有一丝,闪躲。从业这么多年,她已见过了太多做亲子鉴定的人,大多都是急切地想要知道结果,但这位,似乎有些不同。

她带着他们走进了里面的大厅,桌上的花瓶里放着应季的鲜花,做样本采集的时候男子还有一丝犹豫,站立片刻后终是下定了决心,坐到了文琪对面的椅子上。

采集小女孩的血液样本时,小小的脸蛋上露出害怕,眼神里写满了不愿,男子拿出一根棒棒糖,连哄带骗才让小女孩不哭不闹地采集了样本。

眼前的一幕幕,已能让文琪联想到父女俩平时相处的温馨与美好,但,若是亲子鉴定的结果不支持两人是亲子关系呢?

她强迫自己停止想象,剩下的,就交给结果吧,这些谁也改变不了,只能祝他们好运。

七天后,男子带着女孩,还有女孩的母亲一同来了,文琪拿到结果时不禁皱了皱眉,将报告递到男子手上时,他的表情有些凝重,挤出一抹微笑。

拿过那张纸,像是接过了人生最重要的判决书,目光紧紧地盯着结果那一栏,片刻后,眉头紧蹙,一张脸慢慢变得有些阴沉,纸张从手中滑落,空气中只剩下纸张落地的声音。

小女孩欢快地跑过去,捡起落在地上的那张纸,抬起头,眼神清澈如常,把纸举起来努力去够男子的手,欢快地说:爸爸,你的东西掉啦。眨着眼睛,等待那个人抱起她,夸她真聪明。

他把视线挪到她身上,眼神中没有温柔,只有冰冷,接着手一挥,就大步向外走了出去,小女孩没站稳,被迫向后退了几步,孩子的母亲赶紧将孩子扶住,抱起她,紧跟了出去,但始终与前面的人保持着十米左右的距离。

文琪心底说不出的心酸与无奈,手撑在桌子上,看着一旁的花瓶,那是三个月前有朋友从日本带回来的,素净文雅,不染凡尘,上面放着美丽的淡粉色石竹,还有两三个花苞裹着绿衣,原本是让间小小的会客厅变得温暖一些的,可是这样的地方好像原本就不适合什么温暖,不过是自我安慰罢了。

转身的时候,手指不小心碰到花瓶,瓶底一侧贴在桌上转了半圈后掉在了地上,清脆的响声传入耳中,再一看,花瓶碎成了好几块,但花还完好无损。

心底生出惋惜,捡起碎片,不禁思虑能否找个手艺好的师傅修复一下,或许还有挽救的余地。

晚上回到家,突然打进来一个陌生电话,由于行业特殊,时常会有客户打电话进来,这并不奇怪。

文琪按下了接通建,里面传来白天那个男子的声音:“你是文医生吧,我想问下,亲子鉴定,会不会有不准确的情况?”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不似白天见到他时那样浑厚有力。

她明白这个概率是极小的,但想起白天那个小女孩临走时不解又有些悲伤的表情,原本到嘴边的“一般不会的”变成了“偶尔还是有这样的情况”。

接着男子向她说明了自己家庭的情况,声音有些哽咽,越来越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文琪并没有开口说话,她明白,他只是需要一个倾诉的对象而已,并不需要自己多言安慰什么,这种事情他没办法开口向亲戚朋友讲,自尊心不允许他这样做。

挂断电话后,文琪打开电脑,看着以往的那些工作日志,冰冷的文字下是多少个破碎的家庭,又藏着多少人心底最隐晦的秘密。

有那么一瞬间,她感觉自己像个刽子手,拿起刀无情地斩断了许多家庭的幸福,许多孩子美好的童年。是啊,最让她心痛不已的就是孩子也要跟着大人去承担那些结果,他们才刚刚来到这个世界没多久,他们还怀着最赤诚的心爱着世界,可却不得不面对家庭的破碎,幸福的逝去。

02

过后的日子如常,接受着一个又一个客户的委托,机械地操作着各种仪器,打印出一份份报告单,窥视着一段又一段的人生。

冬天的寒冷已经渐渐被春的暖意覆盖,大地都染上了一层葱葱茏茏的翠意,在这个季节,大多数人都选择去春游踏青,但文琪可没这心思。

这天有个面容姣好的女子从外面走进来,后面还跟了个老者,她说她想做亲子鉴定,她肚子里的孩子已经快两个月了,趁着在国外出差回来的空档期,赶紧鉴定一下孩子是不是她老公的。

取样时,文琪才认真留意了一下那个跟着她进来的人,穿着中山装,平头,面容有些苍老,站在那一言不发,甚至有些呆滞。文琪一直以为那是她父亲,不曾想过他们竟是这样的关系。

之后的几天,文琪试了很多方法采集婴儿的DNA,但最终都没能检测出孩子是谁的。女人面露难色,看着文琪,声泪俱下:“医生,我必须知道这个孩子是谁的,我老公对我特别好,我现在很幸福,我不想毁了这个家,之前就是一时糊涂,但也就那一次……”。

文琪递给她一杯温水,她喝了口水润了下嗓子,平复了一下情绪,继续说道:“其实我特别想要个孩子,但这个孩子必须是我老公的,不然我的家就被我毁了。”

文琪打断她:“如果你真的想当妈妈的话,那这个孩子我建议你留下,不管是谁的,因为你这个年龄如果再去做人流,以后再怀上孩子的可能性很小”。

她皱起的眉头像是散不开的乌云。

离开的时候,她说得考虑考虑。

三天后,文琪接到那个女子的电话,她说,医生,我已经把孩子打掉了,我和我老公在一起两年了都没怀上,我不敢赌,即使是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也不能留着这个后患。

电话挂断后,文琪独自坐在椅子上,盯着窗外的红枫看了很久,很久。

恰巧这天,文琪找的修花瓶的师傅打来电话让她去取花瓶。

她到店里的时候,师傅用泡沫盒子小心地裁出花瓶的轮廓,然后将修复好的花瓶放进里面,小心翼翼地递给了文琪,并叮嘱,为了让花瓶表面上没有瑕疵,断面用的修复材料只有很薄一层,以后尽量在里面放一些假花,真花插在里面再加些水的话很快又会坏。

文琪看着花瓶,鉴定中心那小小的会客厅在脑海里清晰,一幕幕过去的场景也在脑海中浮现出来,来到那个地方的那些家庭,在外人眼中可能也是幸福无比的,就像这花瓶,看似完美无瑕,实际上里面已是裂痕交错。

谢过师傅,她便回了家。

03

第二天仍旧将花瓶带到了鉴定中心,买了一束满天星的干花插在里面,才满意地去工作。

其实本可以不用把花瓶再带来这,但她总觉得这间小小的房间有时候闷得可怕,至少,再留点能让人身心舒畅的东西。

这天有一家三口来做亲子鉴定,那小男孩与男子确为父子关系,文琪觉得,自己也跟着松了一口气,接触这行这么久,很少见到这样圆满的结局,递报告单的时候带着浅浅的微笑。

但女子在看到那张报告单时却突然瘫坐在地,嘴里念叨着:“怎么会,怎么会这样……”。

文琪有些不解,但也不好去问,毕竟这是别人的隐私。

下午快要下班的时候,女子独自来找文琪。

语气像是个犯错的孩子:“医生,我的丈夫下周会带孩子来做亲子鉴定,所以我专门提前一周来,看孩子到底是谁的,今天那个是……,我们也只发生过一次关系,没成想就成了这样,我想让您帮我一个忙”。

听了女子的叙述之后,文琪立马就明白了她想让自己做什么,但她也有自己要坚守的职业操守与道德准则,这样造假结果对谁都不公平,如此这般这项技术存在也没有什么意义。于是她斩钉截铁地说:"对不起,这我没法帮。"

之后的几天,文琪每天都接到那女子的电话,女子向她诉说着自己的丈夫如何如何对她好,她现在的家庭如何如何幸福,那只是她一时的错误,不应该影响到孩子的未来。

听多了,文琪觉得,好像不帮忙就是她亲手毁了一个幸福的家庭,毁了一个孩子的未来。

她再一次问自己,真的是我在毁了一个个家庭吗?真的是我在亲手毁了这些孩子的未来吗?孩子是无辜的啊,或许有时候不揭穿真相,一个美丽的谎言能让结局变得完美也未尝不可。

她陷入了纠结中。

到了他们一家三口来鉴定中心的时间,文琪按照流程采集了样本,走去自己办公室的路上,那女子突然跑过来,不小心撞到了她身上,她没准备,手中的样本脱手,女子眼疾手快地帮她接住了样本和文件,礼貌地还给她,微微一笑表示歉意后离开了,文琪却表情凝重。

一家三口离开后,她走到会客厅时发现花瓶又碎了,这次不仅花瓶碎了,满天星小小的花枝也折断了许多,花瓶的碎片在地面横七竖八地躺着,还有许多小碎块,看来这次无论如何都修复不了了,不过也不重要了,只是可惜了上次师傅的一片苦心。

两天后,文琪提交了辞职申请,走出鉴定中心,好像空气都变得清新了一些。她开车径直去了海边,那天傍晚夕阳照射着海面,整个世界都踱上了一层暖金色的光,她回想起那天女子撞到她后悄悄换了其中一个样本,但她并未揭穿。

她一直纠结的那个问题,好像找到答案了,也好像永远都不会有答案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林柳青儿一年期铜牌以上会员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其他作者投稿通道:【青•故事优选】

本文荐文编辑:七公子小刀

【青•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专题推荐林柳青儿旗下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专题编辑:红耳兔小姐姐零点壹弋一沐恩佳音城外的阳光sun阿斌bin七月默涵猫小巫Er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