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刻行动”还远远不够

“立刻行动”很重要,因为拖延症就像一个黑洞,无限吞噬着各种宅男宅女,完美主义者,选择困难症患者的大好人生。告诉他们,只有行动,最好是立刻行动,才能改变你蹉跎的人生,迎接美好未来。

但“立刻行动”只是为了让那些重度懒惰纠结的人爬起来的方法, 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要想改变人生,踏着七彩祥云去迎娶女神,“立刻行动”远远不够。


图片来自网络


高考在我们这个国度,是人生的第一件决定性的大事。

当年我买了很多书,其中就有上面这本,那时候我以为要把这些资料统统做完,所有错题全部搞懂才能去高考。

然而并不是的,高三那一年时间过得很快,最后弦也没法再绷紧,很多资料都还没做,很多错题都还没懂就去考试了,而且结果还不坏。

那时候我就开始明白,没什么事情是要完全准备好才开始的,立刻行动只是个口号,而我们要的,是具体方法。


立刻吸收


1. 我见过无数的培训课程,人满为患的大厅里,空中举着无数个晃动屏幕,有ipone7,有vivo ,有华为荣耀;像是一个精彩纷呈,荧光棒闪耀的演唱会。每个人都在录像,摄像,想把课堂的一切全部录下来。

然而....如果是想做视频录像,又何必参加花费高昂的培训?

2 很多人喜欢做笔记,日记。做得无比花哨动人,如果是搞展览搞艺术,那无可厚非。但是笔记的初衷,我认为是:加深理解,其次才是记录信息。也就是说,写下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写的这个过程。

怎么把写到纸上变成写到脑袋里?

---------要培养立刻吸收的意识和能力。

人才是最好的接收器,任何培训,现场和事后的氛围,是完全两样的。你离开现场,看笔记也没多大效果(很多人笔记还原现场的能力极差);其次,很多人下来以后根本没时间看笔记。

所以:需要你理解的东西,不要急着做笔记

1 你要练习当场理解的能力,要从听信息变成听关键。我们去参加培训,很多东西都是有基础的,很多信息是可以放一放的,带着问题去听培训,把大部分时间用理解关键难点,来打通关键环节。

2 如何记笔记:只记拓展知识。就是你没听到过得网站,任务,名词,书籍,需要你下来下功夫的;其他能当场理解的,一定当场想明白。真有记笔记的癖好,那你就做到最好的笔记,视频音频包括自己的听课疑问,一个都不能少,下来之后还得反复用功。

3 认识高手比知道方法更重要:看了很多书,走了很多弯路的问题,可能高手一句话就把你点醒了。所以参加培训,认识牛人为第一要务,当场理解为第二要务。至于笔记,越少越好。


立刻改进

古人说“书生造反,十年不成”,说的就是很多人做事情优柔寡断,不懂得立刻行动的道理。

但是立刻行动绝对不等于不思考就行动。

只是说,要根据你所做事情的重要性,自己明确一个最短思考时限。

比如你中午吃个饭,看着菜单选择困难浪费20分钟;你去逛个淘宝,被各种商品和折扣给迷得两个小时绕不出来;你对于自己要做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比如健身,学一个小技能。咨询了无数人的意见,看了无数方法,还是没有迈出第一步。这不是思考,这是愚蠢和懒惰;这些东西根本不值得浪费你时间。

当然,面对重大投资,面对情感决断,面对职业分水岭。这些东西你必须停下你的脚步,仔细搜集每一个细节,征求专业人士意见,慎重权衡。但偏偏是这种事情,很多人花的时间还没有他们规划一个旅游路线多。

我见过很多“木桩人”,俗称老油条。他们在企业里,办公室里嘻嘻哈哈就是一天,谈及工作则是一问三不知。电脑一个很小的问题,他们就要打电话去找维修店,让工作耽误半天;其他一个简单的表格/软件问题,他们也要能推就推,不推就拖。

他们从来不考虑自己解决问题,不考虑用百度解决一切小问题;当然,也从不学习。就像一个木桩一样,在那里一呆就是一天,一呆就是一年,一呆就是一辈子;从始至终都是那么懒,那么蠢。

所以,5分钟能干完的事,马上干。能百度找到答案的问题,马上百度。


立刻反馈

反馈对于学习相当相当的重要,甚至超过了学习工具。举个简单例子,世间万物都靠作用力和反作用力运动,没有反作用力自然没有运动;学习和人生也一样,我们需要听众需要观众更需要反馈,这对于进步必不可少。

所以当我们学习了一个新理论,掌握一个新方法,一定要立刻去检验,去反馈。不要妄图闭门造车,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立刻反馈,既能够让我们更加深刻了解自己所思所想所做的事物的意义,也能够根据他人的反应来了解自己的缺点,得到建议,更好的进步。

所以,学了就要输出,就要分享,就要展示,而且越快越好。


先做还是先想?

肯定是先想,但不是想一个完整方案;而是想一个不含有低级错误的方案,这个思考过程不应该超过1天,甚至很多事情应该是想5分钟的事。

为何不搞完美方案?

因为地位决定眼界,当你在山脚的时候,要规划半山腰的路,那是空谈,是愚蠢的。

你只需要规划自己能看得见,够得着的路,并且把当下每一步走好。

完美方案都是一步一步不断反思,不断改进来的,是几十个几百个阶段性方案的集合。

一开始就妄图想好一切的人,不是愚蠢就是不想干。


1942年,太平洋战争-瓜达卡纳尔岛战役

1942年瓜达卡纳尔岛,美海军陆战一师在情报匮乏,准备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开始了登陆作战。很幸运,那时候美军出于战略地位考虑,及早行动,一举抢占先机;岛上的日军大部分是修建机场的工程部队,而且几乎毫无准备。如果再拖一段时间,日军有所部署,恐怕就会变成硫磺岛那样的攻坚血战。

而美军的海军陆战一师,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经历一场一场的战争,最终能拿下硫磺岛,贝里琉岛这样的艰难任务。一切源于开始那次不那么完美但是果断的抢滩登陆。


你不改变,你的世界也不会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