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宝宝不完全培养

吃货宝宝不完全培养

也许有时候吃是与生俱来的本领。所以很多方法并不是对所有宝宝都有用。大家仅仅作为参考就好。

桐桐是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添加的第一口辅食,米粉,添加3天后,因为他对米粉接受度不好,也因为那个时候我刚刚一个人带他,家里的阿姨也是刚刚来,各方面都没有上手,我自己懒,就改用BLW喂养,让他自己吃。说是自己吃,其实什么都吃不进去,没有牙,精细动作不好,手眼协调能力不好,刚刚会坐,平衡能力也不好,经常把我给他准备的食物抓的稀碎,然后自己舔手指,更多的时候是扔食物或者观察食物。从他6个月开始一直到8个月,每天中午我吃饭的时候,都会给他准备一锅的蒸菜,我一边吃饭一边看他霍霍食物,有时候阿姨说,真是浪费啊,吃不进去,全浪费了。这个时候还是以奶为主,因为是母乳喂养,所以基本上想吃奶就吃奶,也许这个时候对于桐桐讲,吃饭时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用BLW喂养,我是一点一点看到他的成长,我也记不清大概多久之后,我从他的大便里面看到了胡萝卜丁,芹菜丁,茄子丁等等各种切断的丁,没有咀嚼彻底的丁,也是慢慢的,看着这些丁消失。

8个月的时候,开始改为一天两次辅食,中午依旧是BLW喂养,做各种可以手拿的食物,让他自己吃,这个时候他已经能很好的找到食物,然后喂到嘴里,还会咀嚼,然后差不多咽下去。晚上开始喂饭,比如粥,星星面之类的。但是他依旧对喂饭接受度不好,经常吃几口就不吃了,我也常常被他弄得心情很沮丧,老公总是安慰我,孩子不饿,饿了就吃,别往心里去。孩子不吃饭真的是太影响心情了,于是晚上的这顿饭也改成了BLW,从网上,爱吃饭学堂,萌煮等等软件,找各种BLW的食谱,每天晚上桐桐睡觉后,我不发货不整理订单不看书的时候,就给他做辅食,经常到凌晨1-2点。孩子自己吃饭后,确实是心情好了很多,不知道他真正能吃多少进去,所以奶依旧是想喝就喝,这个时候的桐桐已经能解决大部分手指食物比如包子,饺子,馅饼,鸡蛋饼等等。

孩子成长就是一瞬间的事情,大概11个月的时候,他能吃掉大半我给他的食物,中午吃完饭后不吃奶依旧能睡2小时,由此开始我也慢慢给减了奶量,增加了饭量,适当的引入了喂饭,毕竟这个时候奶的营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他了,还是要依靠饭来维持身体的发育。这个时候他不在排斥喂饭,也能很好的接受勺子。

好景不长,孩子又长大了,开始和我枪勺子,拿到勺子不会用啊,又着急,边摔勺子,边摔食物,经常弄得他和我都是一身饭,还有无辜的墙面。就在这种摔勺子,扔勺子的过程中,慢慢的学会了用勺子吃饭,这个过程我前后准备了各种勺子大概有8-10把,为了他摔一把,能很快的给他换一把,老母亲也是各种心累。

后面的桐桐大家都是看到的,能吃,大部分食物都吃,不爱吃甜的水果,不爱吃单一的绿叶菜,对吃饭很专注(前提是饿了),一餐饭时间基本控制在20分钟。每天吃饭的时间也是固定的,一天2次牛奶,2次简餐,2个正餐。每天摄入的食材,基本都能在18-20种。

在孩子吃饭这个过程,家长更担心的是噎住这个问题,但是自古就有因噎废食的道理,不让他锻炼,不论在几岁,都可能会发生噎住卡住,而我所能做的,循序渐进的提供食物,从软烂一点点到硬,并且在他吃饭的时候保持安静,让他专注食物本身,不逗笑,不说话(期间因为一任阿姨在宝宝吃饭的时候逗宝宝,被我炒鱿鱼了)他吃饭的时候面对我,我也在吃饭,但我都会用余光观察他,他也模仿我咀嚼等动作,另外就是每天有时间就看海姆立克急救法,把这个急救过程印在脑子里。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有时候宝宝吃东西可能切的太大块了,咽不下去,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冷静,不要大呼小叫,惊吓孩子,一般大部分孩子都会呕吐,把食物再吐出来,当然还连同胃里的食物。。。不要觉得这样孩子会难受,至少桐桐会吐完了,继续接着吃,并没有表现出来很难受或者不想吃。第二个家长面对的问题就是吃完饭的地方比垃圾场还难处理,满餐桌,满地,乃至于墙面,孩子头发身上到处的食物,在这里我特别感谢家里的阿姨和我老公还有哈哈,不管战场多么难打扫,他们总是帮我打扫干净,让我没有因为打扫问题而放弃让孩子自己吃饭,其实脏乱差问题只是短暂的,也许3个月,也许半年,但是宝宝能自己吃饭,爱吃饭,这个就是长远的,受益人不仅仅是宝宝,更多的还有父母。

心态:宝宝10个月之前真的没有必要让孩子吃吃吃,也没有必要非要吃完多少,更没有必要因为他不吃饭而心情沮丧,不吃就不吃,大不了就喝奶吧,但是不要让宝宝排斥吃饭啊,培养一个兴趣很难,毁掉一个兴趣易如反掌。所以BLW训练真的是吃辅食开始,越早实行越好,哪怕是一天就实行一次,也让孩子自己去吃,自己去接触食物,观察食物,自己去挑战食物。

10个月以后,大部分都开始一天两餐或者三餐了,也要开始慢慢减少奶量,如果是吃夜奶的宝宝,很有可能影响白天的进食量,然后等着晚上吃奶,如果是夜奶严重,白天不好好吃饭的宝宝,还是建议断夜奶,如果宝宝吃饭吃奶都正常,断夜奶可以晚一点进行(还是尽量今早断夜奶)。3餐按时吃饭,除了正餐和间餐以外其他时间,不要再吃喝除水以外的其他食物,水果零食尽量安排在间餐进行。

12个月开始,就不在是辅食了,一餐饭就是一餐了,餐后也不用再喝奶等等,宝宝的生长发育开始依赖饭

PS:贫血宝宝,低体重宝宝,用BLW方法都应该慎重(猪猪133025775)。

吃饭的时候不要做其他事情,比如看电视,玩玩具,限定吃饭时间,比如20-30分钟,从小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

不管是喂饭还是自己吃,最主要的原则就是不焦虑,不强迫,想吃就吃,不想吃就撤下饭碗,不要把你的坏情绪传递给孩子,孩子并不知道你做饭多辛苦啊,只是你自己觉得自己辛苦,另外孩子的胃口有大有小,只要愿意吃,不排斥,就足够,真的不用去量衡量。

最后祝每个妈妈都成为美厨娘,每个宝宝都成小吃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