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的精髓(下)

在较短的时间100%努力的刻意练习的效果要远远胜于较长时间70%的练习效果,因为只有专注的刻意练习才可以重塑大脑回路。

在生活和工作中,尽量运用刻意练习,这是发展出优异技能的唯一途径。

为了达到更好地练习效果,需明确如下几点:首先,能识别哪些是杰出人物;然后,细致地观察、猜想、推测和验证他们杰出的因素;最后,总结出他们成功的方法并运用到自己身上从而也使自己变牛。

优秀教练和导师的重要性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足以看出教练和导师对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吴军在谈到自己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读博时,导师在读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包括思维方式、科研态度和方法等方面。其中一个方向就是科研方向的选择,由于在专业经验和见识上的局限,学生有可能选择一个根本没什么前途的方向来作为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这样就会读了几年博就做了数年的无用功,浪费青春,这时有一位优秀的导师能正确把握好学生的方向是多少的重要。

知识渊博的导师可以带着学生奠定扎实的基础,然后渐渐创造在那一领域中期望的技能。例如,在学习弹钢琴的过程中,学生必须从一开始就把手指放在正确的位置,因为尽管手指没有放在理想的位置,也可以弹出简单地曲目,但要演奏复杂一些的曲子,学生需要从一开始就养成正确的习惯。经验丰富的导师明白这一点:如果换成学生自己,不论是哪个学生,也不论他有多么强烈的动机,几乎不可能凭借自己的力量琢磨透这一点。

最后,从优秀导师那里得到的反馈也是高质量的,便于学生少走很多弯路,提升练习效率。

三种普遍的错误思想

一、认为我们的能力主要受到基因的限制

不可否认,有许多运动对人的体型是有要求的。比如,又矮又状且手臂短的人适合举重运动,像菲尔普斯那种上身长下身短手大的人更适合游泳项目,而篮球项目又适合高个子。从《人类简史》中,知道人作为一个地球上的物种是从哪儿来的,虽说作为一个人类理论需要进一步验证,但生物基因工程已经明确表明,人类的基因其实是差不多的,智力发展水平差异其实并不大,在任何一个领域,人人都可以通过正确的训练来帮助自己大幅度地提高。

二、如果你做某事足够长的时间,那就一定会更擅长。

以完全相同的方式重复地做某件事,并不能使这方面的技能得到提高,它会使人们停下前进的脚步,水平缓慢地下滑。

大多数人以为,只要持续打网球,日积月累地练习,网球水平应该会得到提高,但是,现实却与之相反,通常情况下,人们不会因为只去打比赛而变得更优秀,实际上他们的水平常常反而更差了。

医生与休闲期间打网球的人之间的这种相似性,在2005年的一项研究中得到了展示,当时,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一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份广泛的研究救过评审报告,关注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医生们所提供的护理质量将怎样变化。如果说年复一年的练习使医生更有优势,那么,随着他们积累更丰富的经验,他们提供的护理质量也应当提高。但现实完全相反。在评审包含的20多项研究之中,几乎每一项研究显示医生的绩效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差,或者说,最多也只是保持不变。

三、要想提高,只需要努力

只努力和练习,不一定会提高技能,除非运用正确的方法进行刻意练习,否则,即使加倍努力,也无法保证你的技能得到提高。如果你没有进步,并不是因为你缺少天赋,而是因为你没有用正确的方法练习。

知识与技能的区别

知识是对某个主题确信的认识,并且这些认识拥有潜在的能力为特定目的而使用。意指透过经验或联想,而能够熟悉进而了解某件事情;这种事实或状态就成为知识,其包括认识或了解某种科学、艺术或技巧。此外,亦指通过研究、调查、观察或经验而获得的一整套知识或一系列咨询。

技能,泛指有别于天赋,必须耗费学习、训练或工作经验,才能获得的能力。通常也会将技术涵盖在“专业技能”之内。

从上面的定义可以看出,知识是,技能是。知识面向事实,技能面向结果。

一直以来,人们的关注焦点几乎总是知识。即使当最终结果是能够做某件事,传统的方法也一直是险找出关于正确方法的信息,然后很大程度上让学生运用那些知识。刻意练习则完全相反,它只聚焦于绩效和表现,以及怎样提高绩效和表现。

在职业领域和商业世界中如何接受训练以及普通中小学、高校教育中可以看出一个事实:不重视技能,过于重视知识。主要原因是:向一大群人介绍知识,比起创造条件让人们可以通过练习来提升技能,要容易的多。教育界有这样的共识:能够大规模的让人从知识的生产流水线上走出来,比起“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不知高效多少倍。

有一个词称为“高分低能”,形容一个人很会考试,但啥事都不会做。这就是典型的重知识轻技能带来的结果。与在学校不同的是,社会往往需要有技能的人而非有知识的人。知识往往更隐性,技能往往更显性。这也是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要远远低于蓝翔技校毕业生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23评论 4 106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3评论 18 194
  • 1968年时,越南战争的交战双方激战正酣。来自美国海军和空军的战斗机飞行员经常与接受过苏联培训、驾驶着俄制米格战斗...
    速兔阅读 1,070评论 0 1
  •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格式化_001阅读 3,288评论 1 24
  • 3.13 循环链表 对于单链表,由于每个节点只存储了向后的指针,到了尾标志就停止了向后链的操作,这样,当中某一节点...
    努力生活的西鱼阅读 3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