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长大-我的家庭整体篇

这几天看完了《陪孩子长大》,让我学到了点与孩子相处的新技能,蛮有感触的,想到了自个小时候的事,也想到了现在家里哥姐的几个小朋友,看这本书算是为自个的小孩先做做功课吧。

我有个哥哥、姐姐,我与哥姐的年龄相差比较大,作为家里的老小,跟哥姐的年龄又相差较大,所以自然而然,从小就是得到的关心跟爱护也是家里最多的,我从小就是姐姐带大,姐姐对我有时感觉都像妈妈的那种感觉了,到现在我结婚生子,姐姐对我的感情依旧是有增无减,在我的生命里,很感谢有这么一个姐姐,姐姐结婚早,姐夫很快就融入我们家,与我们感情也特别好,姐姐姐夫对我的整个人生影响是最大的。

妈妈出身地主家庭,可是丝毫没有体验到地主家的宠爱,外公家业很快凋落,外公骨子里又认为女孩就不应该多读书,认为女孩书读多了没什么用,还不是要嫁人,到别的家庭去。而妈妈从小就喜欢读书,小时候她在插秧的田地里做算术,可惜年纪小,终究还是没有为自己的未来争取。妈妈是22岁的时候嫁给我了我爸,那时我爸刚当完7年兵回来,27的年纪在那时还没结婚已经算晚的了。爸爸为人老实,性格温和但倔强,在我印象里,从没感觉过爸爸是当过兵的。而妈妈家里家外都操持,人也能干又会与人打交道,家里大小事均是妈妈做主,妈妈说了算,不过妈妈终究还是妇道人家,很多事自个一个人也做不了主,会跟爸爸一起商量,最后涉及沟通与人打交道方面的均是由妈妈负责(很多时候我会在想,如果妈妈读书多,眼见更宽阔,说不定家里会是不一样)。整的来讲,爸妈一起生活一辈子,还是温馨和睦的,不过偶尔也会为家中小事而争吵。

姐姐家里排行老二,是爸妈操心操的最少的,姐姐结婚早,18岁恋爱,20岁结婚,21岁生了婷,后来又有了个儿子俊现也9岁了,现在一家四口特别幸福。姐夫为人很好(姐姐年轻也是个美女),年轻时高高瘦瘦的,也是个大帅哥,姐夫为人开朗,口才很好,能干对爸妈像自己亲爸妈,从小对我也极好,10多年来,对我这个妹妹真的是拿亲生妹妹待,好的没二话说(爱屋及乌),关键是对姐姐特别特别好,10多年来,从来都没跟姐吵过架,当然姐姐人也很好。姐夫的人格魅力是我认识的人中最好的,在我心中是最好的,尤其是爱屋及乌这一点(希望老公看到这样的话不要吃醋),之后我会详细的讲讲姐姐姐夫的事,从没写过姐姐姐夫,也算是怀念并提醒自己珍惜。

哥哥性格完全遗传了爸爸,为人老实,少言寡语,做事没主见,性格温和的不能再温和,长这么大,从没见过他发过脾气,村里人都叫他革妹子(哥哥的名字里有个革)。哥哥年轻的时候还是挺帅的,虽然少言寡语,过了20的时候,喜欢上了一个姑娘,那姑娘长得一般,但是人特别能干、勤劳,后来因为对方母亲早世,而对方姑娘的父亲又是喝酒好事之徒,订婚的时候发生了点不愉快的事情,爸爸性格倔强觉得对方的父亲为人不好就拆了这个婚事,而妈妈最终还是随了爸爸的意思,这事中间还发生了点插曲,不过后来哥也心甘情愿的没再跟那个姑娘在一起。之后爸妈就开始了给哥哥找对象,由于爸妈就这么一个儿子,思想比较封建,想着一定给哥哥找个好老婆,给自己也找个好儿媳,中间帮哥哥找了10多个,不是嫌人家家远,长相不旺夫,就是八字不合…最后挑花了眼,妈妈满意的,爸爸不满意,后来妈妈一气之下,赌气说不管哥哥的事了,后来有个媒婆介绍了嫂子,是爸爸带哥哥去女方家里看的,回来夸嫂子如何如何好,长相好,皮肤好,身高高,贤惠,反正感觉就是好,哥哥估计看了嫂子皮肤白,长相也还可以,心里也乐意,一周后,订婚。订婚的时候妈妈看了嫂子,当时就埋怨爸爸,看走眼了,因为嫂子矮压根就不高,其实哥哥那天去相亲的时候嫂子穿了很高的高跟鞋,而爸爸是个压根就不会看人的人,所以。。。关键是妈妈一看到嫂子就知道嫂子肯定是个不勤劳的人,这一点在勤劳的爸妈眼里是个最大的缺点。后来事实证明,爸爸确实看走眼了,而且是这一生中他认为他犯的最大的错误。

婚后,嫂子确实好吃懒做,家里的事情从来不管,只打麻将,通宵通宵的打,脾气也不好,现在跟爸妈生活在一起10多年了,尤其是最近几年,三天会一大吵。嫂子生了4个孩子,这一点在我和姐姐姐夫想来是怎么都无法理解的,嫂子本来就好吃懒做,家里全靠哥哥一个人打工,养一个小孩都勉强难维持,现在一生生4个,生活压力可想而知,哥嫂完全是对生活没一点计划的人,并且两个人都小气、对爸妈不孝顺、且不会为人处世。现在我跟姐姐姐夫越来越发现,爸妈老年基本是过不上一个安详的老年的,两位老人累死累活挣钱帮哥娶老婆、送我读完大学,我在27岁的时候结了婚,爸妈也算是了解他们心中的一个大事。本想着生活会越来越好,但是现在哥嫂还在啃他们的老,嫂子甚至是想啃他们的骨头,10多年来,好吃懒做到这个份上,对老人也不尊重(更别说对我和姐姐了和别的亲戚朋友了),做事毫无计划,我和姐姐姐夫作为晚辈又不能说什么,想到这里,每每真的是心堵的很,能做的就是以后给钱的时候多给点,多给他们买点吃的穿的用的(这一点姐姐姐夫已经做了10多年了)。

现在我们都说,说这都是命,这是自己选来的,当初那么多姑娘,偏偏选中了嫂子。

哥嫂的第一个孩子是个男孩,叫文,现在已经12岁了,我老公特别关心这个侄儿子,最大的希望就是他努力读书,靠知识改变他的命运,也可能是觉得他现在受的关爱最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给他爱,其实我老公主要是特别想帮爸妈和哥嫂,甚至想以后他有能力了,好好培养文,算是让爸妈放心,也算是减轻哥嫂的负担,最重要的是,他不想哥嫂毁了这个孩子(哥嫂对孩子都不会教育,尤其是嫂子,对孩子各种骂,什么都骂的出口,有时我在家里听着都听不下去)。文下面有2个妹妹,一个弟弟,年龄都比他小很多,最大的妹妹也比他小了9岁。

文小时候其实也淘气,那时他是整个家里的宝,爸妈老人家嘛,特别疼爱这个孙子,哥嫂也不会教育孩子,很多事情都随着他,所以小时候文着实也让我们很是头疼。看电视的时候只能跟着他看,他喜欢看动画片,整个晚上就全是看动画片,他想吃什么总是会撒泼打诨一定拿到手,嫂喜欢发脾气骂人,他就经常跟嫂子对骂,嫂各种难听的骂出口,他也学着骂,到后来家里人他都敢骂,特别是喜欢欺负爷爷奶奶,而爷爷奶奶对他的各种无理取闹都是笑着玩笑过去,而哥嫂也从来不跟他讲道理,由着他去。文3-6岁的时候,生气的时候不是摔门、摔碗,就是对骂,对老人不尊重,自己吃的东西从来不会分享给他的姐姐、弟弟(我姐的孩子)。其实,我是看着文长大的,每当他做的不对的时候,大家都说他做的不对,嫂子甚至骂他打他,有时我也会被他气到不行,不过静下心来,我都会为他心疼,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关键是父母怎么教育他,引导他,父母自己没做好榜样,把一切罪过都推脱给孩子,其实这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这种伤害会害了他。很明显,哥嫂就是这种没责任心的父母,哥性格太温和,管不了嫂子,也管不了孩子,而嫂子又过泼辣,不讲理,我们全家除了哥嫂外,都为他们这一家担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