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抵万金

文/金鱼茵茵

见字如面:指见到字就当是见到本人。看到这个字的内容,就像我当面跟你说话一样。

过去书信是最常用的方式,它保留着感情的质朴。

见字如面是个节目,每期都会请著名的演员来阅读一些感人的书信。在那些书信中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大爱之情,感受到了亲情,感受到了温暖的感人的爱情。

《见字如面:动人的中国书信》是见字如面第三期当中所选出的一部分书信所编的一本书。主编关正文就是见字如面的这个节目的导演从《见字如面》三季的信件库中,精选出70封真正打动人心的书信。小家和大国,情爱与生死,那些值得让我们知道的真实的、让人落泪的中国故事。

每一封书信都代表着一个故事,虽然那些书信不是写给我们,但是它饱含深情,让你为之动容。

在读到李真写给母亲的信:“对不起,妈!我生病了”。李真,家住湖南省溆浦县双井镇长潭村。他是华南农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跟白血病反复抗争,在生死边缘徘徊三年。

这封信寄托了美好愿望的告母信,也被称之为“最让人泪奔的家书”。

读了此信,几度眼含热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第一次给您写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有些话,我只能以这种稍显愚笨的方式来跟你说说。”

“对不起,妈!我生病了,还是白血病。都说越努力越幸福,我也以为考大学,上了研究生,就能让您离幸福更近些。可事实证明,我的努力给这个家带来的只有磨难和绝望。”

多么朴素的语言,多么朴素的愿望却再也没有办法实现。带着深深的遗憾和不舍,他想最后用信的方式跟妈妈告别。

农村人很多时候,心里最懂却无法用语言表达,书信让很多一张嘴就会流泪,没有办法说下去的话能有机会说出来。

“情之厚如斯,百世不足还啊!”

“妈,我能在这里跟您做些约定吗?无母不成家,为了这个家您得保重好自己。关于我,咱们努力就好,我不会遗憾和抱怨,您也不必自责。生活各有际遇,命运也自有其轨迹。若有一天,真的事不可为,希望您能理解,那也只是一种自然法则而已。愿您能收住眼泪,笑看过往!因为我只是换个方式,守在您身边。”

短短的几句话,是作为一个儿子最后的愿望,也是对母亲和亲人的不舍担忧。没有经历过生死,无法明白他的内心,他只希望妈妈能在他离开之后坚强的活着,不要那么的忧伤。

很多时候,我们不会明白,真正内心有爱的人,才会知道活着的人在面对亲人的离去,其实是更难过的。尤其是面对自己的孩子,他希望妈妈能好好的。

信是把我们内心想表达的话表达出来,那份情就溢于言表。它适合我们每一个人,只要你觉得你想说就可以写出来。这个世界再也没有比信更适合的交流方式,它能让我们彼此没有距离,它能让你跨越层层障碍,让对方明白你的意思。

读了徐妙锦写给明永乐帝朱棣的信“娶了我,对陛下您没有一点好处”,皇帝要想娶哪一个女子,那不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偏偏有人不喜欢如此。如果当面拒绝,那肯定是无法拒绝,反而可能激怒皇上,造成没有回旋的余地。

“臣女我虽然生长在豪门之家,但生性喜爱淡泊宁静。我不羡慕,皇家的深宫禁苑、钟鸣鼎食。”

她表示自己喜欢的和不喜欢的,每个人的志向都各不相同,而且一旦嫁过去,需要受到很多礼节。这封信的诚恳和内心的实在恐怕让陛下读了也是会为对方考虑。但是如果直接拒绝反而不好,书信让感情和情绪有了缓冲。

还有那个昭君出塞的昭君,她在嫁到边关去时,内心有对在宫中生活的不满,无法说出来。

这种想法本是没有办法传达的,但是书信让这一切有了可能。这封《上元帝书》,据传系幽居汉宫多年的王昭君,在自愿远嫁远嫁匈奴途中所作。信中既凝聚了她深深的怨尤,更洋溢着不输须眉的胆识与豪情。

纸短情长,信保留了我们爱的痕迹和美好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尤记得小学时背诵的一首诗,唐代诗人杜甫的《春望》,诗中这样写道:“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杜甫看到长安沦陷,战火...
    西达雅阅读 1,288评论 0 2
  • 晚清拾遗录(四十三):木床石枕冷家风,拥衾时魂梦亦爽;麦饭豆羹淡滋味,放箸处齿颊犹香。 在晚清史上,堪称名臣的角儿...
    拾文客栈阅读 489评论 0 1
  • 1 妈:你说当初给我取名字叫飞,是因为想要我象小燕子一样自由飞翔,无拘无束,又可以什么都不做,就可以活的好...
    W燕双飞阅读 372评论 0 0
  • 每周五去接女儿回来,最开心的事就是在车上的一个小时,女儿不停的balabala学校的各种趣事,对于圣诞节她们班的活...
    cissyou阅读 262评论 0 3
  • 私人逻辑和依恋关系这部分,主要想给到大家的是:从这过程中发现一些我们自己的认知模式从何而来,也看到我们自己和...
    寒妈阅读 4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