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是指间溜走的时光

她说她很讨厌安静。

在她的印象里,安静是夜半的孤灯,在诺大的空房里独映一席瘦弱的残影。她说那个残影只能独守那一抹点光,而那盏灯灭后,便是死一样的安静。

我说那虽是安静,却更是孤独。真正的安静,虽有夜半孤灯,但更有灯下深切的思念与期待。那种期待并不是孤独;纵是灯灭后还有那轮明月,圆月会映照她等待的那个人,那种思念亦不孤独。

我说你的安静,是夜半的无所事事;是在你指间偷偷溜走的时光。你本是可以做很多事情,却终是选择懒惰,输给了深夜中的寂寞,还自认为那是安静。

无论是夜半孤灯,还是暮日黄昏,都是安静的最佳的场所。

尚记得初中时,晚课后回家路过的池塘,我喜欢池塘油绿的荷叶;喜欢挽起裤脚迈进绿色的海洋里去寻找那神秘的一抹淡红;我还喜欢拾一些非常漂亮的碎石子;在蛙声一片的交响中数着星星。

我认为这才是安静,那片池塘,那个时间段,不会有人来打扰我,这里只属于我自己。我可以摘莲花,可以追青蛙,可以坐在碎石滩上应和蛙声轻轻唱我最喜欢的歌。那个我是安静的,是最自由的。我可以思考今天在她面前,有没有很酷,她有没有注意到我?母亲现在一定是做好了晚饭在等我回家,是做了她最拿手的烧茄子呢?还是我最爱吃的红烧肉?时间不紧不忙,我真的很享受这份安静。

之后便是高中了,高中离家真的是太远了。要坐公共汽车大约得三十多分钟。而我早上必须要赶上首发车才不会迟到。

记忆中那是个冬天,早上正下着雪,整个世界都是银色的,我装上一瓶热水,背着书包,走过那安静的小巷。那小巷很长,正是早晨又下着雪,那小巷只我一人。我听着棉鞋压着雪脆脆的声音,默念着写给她的情诗,彩排着与她之间的剧情。故事还没开始,我便幻想了以后,如今想想,又是一番感受。很安静,很甜美……

最喜欢的就是晚课下课走过的那个小巷了。她放学总是和我一起走,只是她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我们一起下车又一起走过那小巷,偶尔会说几句话,我不敢再多说些什么,生怕这脆弱的关系突然破裂。她说她很没有安全感,总是感觉后面有人跟着她,让我走在她后面,她说她很踏实。

我们就这样一前一后地走着,听着风声以及她的脚步声,那很安静,我很满足。啊,现在想起,那时年轻的我在她后面的故事仿佛是学生时代的全部缩影。

从初中至现在,我一直都喜爱着安静,而安静却一直在我指缝中溜走。

初中的那片池塘,我一直是从小径中跑过去,大多数我连看都不看一眼。管他什么池塘,我要抓紧回家吃饭,剩下的时间我可以多玩会儿手机,而安静呢?我连想都不想。就这样,三年过去了,上了高中,那池塘我再也没去过。我本有一千次享受安静的机会,而我都全部浪费,那安静,便是指间溜走的时光。

高中呢,早上大部分时间都被我赖床浪费了。路过那小巷,我基本是一路狂奔,冲向车站。完全没有留意那宝贵的安静。这一次的安静,又被我浪费了。

而傍晚与她的小巷,最后她选择住校,而我父亲也会来学校接我,偶尔我也是骑车回家,走大马路,再也不会走那条可爱的小巷了。

这仅剩的安静,我终于失去了。至此之后,便是喧闹与孤单了。

或许与小友小酌也会安静吧,而醉酒后的我们少了脆弱的自制力,总是一副很烦人的模样,那安静也就是喧闹了。

或许一个人读书很安静吧,没错,的确很安静。一盏灯,一本书,一个人,我再加上一包烟。漫漫长夜,唯书作伴,很文艺也很充实。

然而我终是失去了耐心,读了几天后便失去了兴趣,开始打游戏,玩手机,沉溺在虚拟的世界中所收获的尽是空虚!这最后的安静也和从前一样,从我指间安然溜去了。

我们总是说光阴似箭,要珍惜时光。但是在拥有大把时间的我们面前,除了挥霍,我们又能再做些什么呢?我们总是期待日后的自己,却辜负了正在拥有青春的自己。安静是指间溜走的时光,更是我们逐渐消逝的生命。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双样式普通的手工布棉鞋,白色塑料鞋底已经半旧,上面的防滑纹大部分已被磨平,枣红色绒布鞋面上有着经年累月被...
    旧月蝶阅读 409评论 0 1
  • 阅读是不是就是看书? 现在,看微博,看朋友圈,看各种新闻app应该都算阅读了吧。 只要是能在厕所看的,我觉得都是一...
    东不二阅读 208评论 0 0
  • 孝:老和子世代相连,子尊老,爱老,无有中断,为孝;孝是根本,有孝才会有爱心,才会爱父母长辈,爱父母才能爱亲人朋友;...
    轻轻飘过阅读 2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