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接着上一期的《手机如何拍出高颜值风光照?》,今天要为您分享的是用手机拍好美食的 3 个实用小技巧。

关于美食摄影的文已经有很多,大多都是吹一吹自然光的好处,然后说说怎么摆盘什么的。今天,我来给您说些不一样的!


1. 尝试不同构图

提到“构图”,首先应该讨论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你应该用横幅,还是竖幅呢?

横幅的优势在于拍摄汤品、液体等严重缺乏立体造型的食物时,让主体更容易充满画面,更清晰明了的表达出主题;

同时,横幅宽大的水平视野,适合拍摄多个菜品齐聚的“大场面”,气势十足:

而竖幅构图的优势正是视野“窄”而富有纵深,碗或者盘子等容器的形状,只能充满画面的一部分;

这样就有空间可以加入一些配饰来丰富画面,如餐具、餐布,桌上的鲜花,蜡烛、菜单的一角等,增强现场感与用餐气氛,让画面更生动。

除了横幅竖幅之外,拍摄角度也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常用的拍摄角度有俯拍、正面平拍和斜拍。

俯拍适合拍摄多个菜品放在一起的“全家福”,但这个角度下的菜品往往缺乏立体感。

如果你去的是物美价廉的家常菜馆,这个角度下的照片肯定不会有多好看:

中式粉加素白桌面,俯拍很难看

但是,如果你去的是注重用餐环境,桌布和桌面配饰很精美的西餐厅,或是很注重摆盘的中式大饭店,这一角度的拍摄效果会好得多;

另外,喝咖啡时也往往可以用这一角度,来拍摄咖啡拉花——这可是咖啡的重要组成部分唷!

正面平拍只能排到菜品的一个侧面,对大部分菜品并不适用,但对某些分层感特别明显的菜品(如汉堡、三明治、西点等)却有奇效。

斜拍则是最常用,也最出彩的角度,兼具了俯拍的全面视野和平拍的立体感。

贴近斜拍,再搭配上斜线构图,让静态的菜品产生“切入画面”般的动感,会让观众更有临场感和代入感。


2. 增强人食互动

美食摄影的最大魅力和最高追求,可不仅仅只是“好看”,而是要激发观众的食欲;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增强和食物的互动。

让食物成为“即将入口的模样”,会让观众感同身受,有效地激发食欲。

比如说,拍一碗平放着的汤,肯定不如拍“用勺子舀起准备送入口中”的场景:

同理,拍一份刚送上来的甜品,肯定不如拍“你正在往上浇汁”的场景:

拍糕点、月饼,最好也拍一块切开了的,不仅能增强代入感还能展现其内部结构:


3. 靠近,后期,加字!

比起相机,手机拍照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除了便携之外,还有一点那就是:后期比较方便!

你需要做的准备,只是给在手机上安装两个app:VSCO(有好多hen高级的胶片滤镜)和黄油相机(超级强大的加字功能)。

准备好了作案工具,我们来看两个栗子吧。首先,是好吃也不太贵,但看起来逼格不足的包子:

这个角度上看,这些包子缺乏魅力,餐具和桌面背景也乏善可陈。

所以呢,我们不妨降低机位,靠近一些,来个侧面特写:

连褶子和褶子上泛起的油光都看得一清二楚!让观众有一种趴在笼屉边上盯着包子的感觉,是不是很诱人吖!

还是觉得逼格不够高?那就开始后期吧!

首先,打开 VSCO,弄个好用的滤镜(具体哪款滤镜好用请自行百度搜索,或者自己挨个试一试);然后,打开黄油相机,加字!

本来就看起来挺诱人的包子,一下子被加入了不少文化附加值,显得文艺而富有逼格:

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对绝大部分食物都能产生奇效,可谓是“万金油”。

我们再来看个栗子,广受劳动人民欢迎,物美价廉的臭豆腐。

这背景有点乱,所以呢,首先,我们把盒子提高机位放低,以蓝天和牌坊为背景,挡住杂乱的路人甲乙丙丁戊。

由于是以高亮的天空作为背景,这张照片变得有点暗,不过没关系,不是还有后期环节呢嘛!

打开 VSCO,先调一调基本参数,然后放滤镜;接着就打开黄油相机,加字吧!

于是,我们的臭豆腐变成了这样:

怎么样,是不是好多了?

不过呢,建议这种拍法还是偶尔为之就行了,如果张张都这样别人会看厌,对提升你自身的拍照水准也没有好处。

好啦,今天的内容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感谢阅读,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度情况 已完成作业数:20 未完成作业数:0 优秀作业数:10 ✏️我学习到了什么: 〖关于作业的讲解〗 1.拍...
    MissLIU_0402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一直认为投资其实是一个整体性谋划的事情,远非选选股看看盘那么简单,特别是站在一个长周期的角度来看。不同的人生阶段...
    一石头快阅读 134评论 0 0
  • 如果想要在1s内解决问题 (1)O(n^2)的算法,可以处理大约10^4级别的数据 (2)O(n)的算法,可以处理...
    像计算机一样思考阅读 146评论 0 0
  • 轰轰烈烈的北京保卫战结束了,于谦用他无畏的勇气击败了来犯的军队,从而名垂青史,万古流芳。朱祁钰也由于这场战争的胜利...
    异色瞳的忧伤阅读 397评论 0 0
  • 针对人群:初学英语的小学三年级学生 教学目标: 1、掌握元音音素的发音要领,并能够准确认读音标。 2、了解简单的元...
    唐山市安各庄小学史凡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