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日记有个约定

2000年,我读高一,在我们那里,一直流行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也不知道谁的这句话,总之,我受这句话毒害很深,启蒙读书第一学期,我数学成绩是语文成绩的一倍。

从小学到初中,我数学成绩都极好,好到什么程度?高中数学我都还能考满分,初中数学考满分是常事,由于数学成绩好,直接波及到我理科都很好,高考我的理综是245分,但是在选择题错了6个(36分)前提下。

我初中的语文老师,是一个传奇,他是初中毕业自考的,在我们那个重点学校的火箭班能任教,那绝对是空前绝后的。即便如此,我对语文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兴趣,初中流行看名著,我也跟着看,主要看的是莎士比亚的作品,比如《哈姆雷特》、《李尔王》、《罗密欧与朱丽叶》等。

到了高中,我语文成绩依然不好,由于我理科非常好,加上语文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我也没特别注意,当时我有两个专业是不喜欢的,就是医生和老师,可惜造化弄人,这两个专业却成了我的主要领地,我做过5年的保健养生。

我高中的语文老师,瘦瘦的,有点严厉,同学形容他有点“阴险”,不过这都是开玩笑的,不懂事的时候的说辞,如果要说我和日记的渊源,他是我的第一个启蒙老师,也是第一个在文字上鼓励我的人。

事情是这样的,初中毕业后,为了读高中,我去湖北随州当了一个多月的矿工,回到高中课堂后,语文老师要求每个人写日记,读书摘记也可以,我没啥可写的,就把当矿工这段经历给写了出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语文老师发现了我写的日记,当时他在上课的时候,表扬了我写日记的事,当时好多同学还问我,甚至连其他班的同学都知道,我在写日记的事,而且写的是当矿工的事儿。

从那以后,我对语文兴趣比过去好,起码我喜欢看书了,我高中做了至少四个笔记本的笔记,有些是自己写的感悟,有些是文摘,那个时候,对文字慢慢有触感了。不过,当时我没想到,我今天会和文字产生连接。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看书,不是想学什么,而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我们高中旁边就是县图书馆,图书馆的阿姨很热心,里面藏书量也还挺多的,租金也不贵,我就常常借书来看,《读者》、《青年文摘》、《青年博览》、《思维与智慧》等,我都是一年一年的看,有时候还把自己剩下来的钱去买这些杂志。

当时校园流行绘本,大家熟知的有《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刻下来的幸福时光》、《向左走、向右走》、《希望今天遇见你》等,我很喜欢看那些唯美的绘本,说个我和媳妇的私事,以前我媳妇给我的评价就一个字:土。不过我也有优势,就是像小强一样,踩不死,打不着,灭不掉,生命力非常旺盛。

每次我看上的衣服,都会被媳妇和另外一个兄弟调侃一番,现在情况相反了,我的审美眼光别具一格,媳妇买啥都要让我帮她看看,很多人看到后,都非常喜欢,回想这些审美的源泉,就是两个方面,一是高中时看的绘本,还有后来看的武侠剧,我是武侠剧迷,很喜欢看那些拍得很玄幻、很唯美、很浪漫的魔幻剧。

1998年,我初一,喜欢上班里很漂亮的一个女孩,她家境很好,人也很温柔,学习也不错,对我也蛮好的,我一直喜欢了她很多年,现在想想都还觉得挺美好的。

喜欢她的那些年,我写了很多封信,由于自卑,一封也没寄出去,现在都还静静的躺在我的箱子里,这些加起来估计至少有20万字,这算是我最开始的日记了,叫情感日记,或暗恋日记,或心情日记。

现在偶尔会翻阅一下,有时候很自然的就会回到20多年前的场景,虽然彼此都早已结婚生子,可是那段青春年少的岁月却永远定格在那里了。

由于工作忙,加上有了宝宝,这些事都已经尘封了,不是一些特别的场景,根本无法唤醒当年的记忆,那个时代已不再属于我们,我们的美好在当下和未来。只有写到这些的时候,我才会变得浪漫而又柔情,平时都是风风火火的,一直在为目标奔波忙碌着。

2005年,我高三复读,04年那个暑假,有一件事我至今记忆尤深,我的初中同学,也是即将成为补习班同学的一个男同学,在暑假溺水而亡了,也就是之前,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大雁南飞,雪花飘舞!》,这是我第二次和日记触电,这篇日记我有重新修改发布,还改编了两首诗悼念他。

那篇日记的结尾是这样的:我冲进大雪纷飞的世界里,仰天长叹:往昔历历,今夕何夕?

有清冷的液体划过脸庞,飘落在洁白的雪地里,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我知道那是你遥远的回音。

兄弟,每年的大雁南飞之时,我都会等待着兄弟的归来,等你接我到你家玩,我们兄弟俩同床共枕,畅所欲言,举酒相属...

当时还赋诗《悼念吾兄.大雁南飞》一首:少小拉钩一百年,十年未来君已故。

大雁南飞今犹在,不知故人何时归?

当时这篇文章,我分享给几个要好的同学看,他们深受感动,当时我觉得自己似乎对文字有一定的敏感,大家看看我十几年前的文字,有没有发现,我在文字方面还是有一定天赋的?因为这篇日记,我认识了第一个女朋友,初中的那个不算,我只是暗恋,她不喜欢我,不过如果她看到我今天这样,估计她也不会想到我会有今天,不知道她会不会后悔,那时候我苦苦追求她,居然没答应?!

开个玩笑,千万别被我媳妇看到了,要不今晚回去就得挨揍了!

(未完待续)

后记:这些都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我和媳妇对这些早都释然了,写出这些东西来,是让大家看看,一个人有结果没有偶然,无数人只看到了别人的风光,没有看到风光背后的默默努力,顺带让大家了解一下我的日记,别人以为我写日记才一年半,实际上我写日记,是30年沉淀,15年积累,10年触电,5年蛰伏,2年扎根,当下爆发...

无论现在生活的怎么样,我希望前行中别丢掉儿时的纯真,保持一颗童心,内心不要破碎,最好的状态就是,小孩子的状态,成人的思想,这样会给周围的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有种被太阳般照耀的温暖感觉,和我交流过的读者,回想一下,我是不是给你们的是这种印象和感觉?!


好的,今天我们就交流到这里,明天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一晚上和同事们撸串儿烧烤,喝了两瓶芬达;周二晚和前来交流的兄弟单位小伙伴相聚,喝了两杯红酒;周三晚陪同总部调研领...
    思慕帝君的小狐狸阅读 329评论 0 0
  • 本周状态一般,只是每天早晚打卡,对其他事宜流程不清晰,队友的帮助和大家的分享让我很受益,那么多优秀的人都在努力...
    7bd07f2b0329阅读 192评论 0 0
  • 001 马文.鲍尔对世人的影响 如果说德鲁克是发明了管理学的那个人,鲍尔就是发明了管理咨询业的那个人。 奥美创始人...
    陈蕙茗阅读 144评论 0 1
  • 喜欢顾城,被称作“唯灵浪漫主义”的诗人。诗人都是极端矛盾的综合体,写安静如像婴儿的诗,握沾满妻子鲜血的斧子...
    鹿鸐阅读 746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