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其一生专于一事,放弃城市生活,我和太太在云南咖啡园坐看云出花开。

50年前就开始喝咖啡的父亲,

打开了我和咖啡的缘分,

旅行过很多国家,

我把咖啡的味道,

活到了生命中。


这一片青山绿水的咖啡园,

还有热气缭绕的咖啡香,

就是我的归宿。

我是郑加非,80后上海人。

每每行走在街头,我看到四处的咖啡馆,不管是星巴克,还是小众高逼的精品咖啡店,就会想起我的父亲。

早在数十年前,旧上海十里洋场,红尘千丈,风月繁华,已然是咖啡馆的天下。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南京路上,每走几步就有一家装潢考究的咖啡馆,门头上是洋气的名字:沙利文、起士林、马尔斯……落地玻璃窗光可鉴人,午后阳光流过丝绒沙发,落地式电唱机懒懒吟唱着爵士乐,金发女侍端着杯盘来往穿梭,小情侣喁喁细语,也有西装笔挺的洋行职员正襟危坐地啜饮咖啡。看起来和伦敦、巴黎的咖啡馆别无二致,在当时的上海,无疑是最摩登的所在。

而当时我的父亲每周末都会去凯司令,早早的喝上一杯咖啡,咖啡是现煮的,上桌不快,但他有的是耐心,他称咖啡为“小壶咖啡”,“小壶”二字,要用沪语娓娓念出抑扬顿挫的声调来,还会以极郑重的口吻宣布:“糖和奶精阿拉(我们)不吃的!”

小时候的我,偶尔会被带着一起去,小小的我就趴在桌边,抱着牛奶,闻着咖啡缕缕的香气,馋得不得了。偶尔父亲的朋友们会让我也抿上一口,好苦!我皱眉,他们就大笑起来,说你还不到时候,这个叫咖啡,只有你长大后才会懂好喝。

长大了,我才知道他们有的曾留过洋,有的出身名门,有的曾在政府于外国人协调事宜,动乱中历尽颠沛流离,才习惯了西装笔挺地来喝咖啡……大概都是那个年代最有腔调的人,才会早早与咖啡结下这样深刻的缘分吧。

l

父亲在90年代开始从事亚非拉区域的国际交流事宜,其中包括一些主要咖啡豆的产国,他总是会买些不同国家的咖啡豆回来,细细研磨好了,手冲给我喝,慢慢的我发现了原来咖啡会有不同的香气。

肉、花、皮革、水果,各种味道都可以在不同种类的咖啡中喝到。父亲年纪大了后味觉没有那么好了,却为我打开一个很大的世界。

2000年我开始自己的旅行,去了很多地方,足迹遍布各斯坦国,最后陆路到达大马士革和伊斯坦布尔,这次旅行最终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希望更多的投入到咖啡中,为了能更多的了解当地的咖啡园种植,2002年我有了非洲支教的经历,黄热病疫苗,吃了预防霍乱的药,但是对于疟疾我实在是听天由命。

当地的咖啡树生长在海拔1500--2100米的地方,一年中收获两次,园里种植非常辛苦和而烘焙也很讲究。

你见过绿色的咖啡豆吗?

咖啡树是开白花的。

再结出一颗颗小小的果实,一开始就是绿色,成熟的时候是红色的,一串串的在树上。

采摘,必须是手工,采摘后的咖啡果实才能大小均匀、成熟度接近、不含其它杂质,也有利于咖啡豆的后期加工。我也好奇问过,为什么不能用机械,巴西用得很多,成本应该低。当地得老中国人告诉我,这样咖啡豆参差不齐,品质较差。

日晒,将咖啡果实干燥脱水,再脱壳去果肉、果皮和内层的银皮。咖啡豆能长久地保持香味,但同时也会带有一定的环境气味,比如有时豆的木香就是晒出来的。

始烘焙前,当地人会再手工挑一遍,子里的全黑豆/局部黑豆、酸豆/局部酸豆、霉菌破坏豆、虫蛀豆、未成熟豆、萎凋豆、带壳豆、贝壳豆、破裂豆、其它异物(非咖啡的杂质,包括树枝,石块,铜板等)挑出来。

而通常咖啡豆会再出口后,再到当地去烘焙。

烘焙是个精细的活,咖啡要经历一系列化学和物理变化(体积、质地,颜色)这两种反应分别是美拉德反应和strecker分解。烘培的艺术在于要知道停火的准确时间,不同的温度和时长,都会影响到口感。

那时候,我就像对咖啡豆着迷了一样,只要有空都会蹭着当地的人小吉普去肯尼亚山(Mt. Kenya)咖啡园,一天最多的时候要尝7-8杯咖啡,大多是浅浅品尝,而有一些是我很喜欢的带奇妙的水果风味,喝起来带有一种黑莓和葡萄柚的味道,我总是忍不住喝完。

当地华人告诉我不同的气候、雨量,会有各种鲜明又独特的个性。比如AAPlus级的“KenyaAA+Samburu”,他给我喝了2001年份的Samburu有浓郁的乌梅香味,酸性不高,口感浓厚,和02的Samburu,呈现的是完全不同的风味,桑椹浆果与青梅、伴着少许南洋香料(Spicy)味道,喝完以后余味有绿茶的甘香,酸性较前年略提高,口感依然浓厚。

l

离开肯尼亚,我陆续去了危地马拉、牙买加、尼加拉瓜等等,开始逐渐做起了咖啡豆的贸易。

也有幸和咖啡教父Luigi Lupi学习了制作咖啡。

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认识的了我的女友,现在的太太。

她很白净不爱晒太阳,却愿意无条件的支持我,而过了30岁后,我特别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咖啡园。但全球好的咖啡产区,大多内乱或者环境脏乱差,我希望给太太一个平衡,又能圆了我的心愿。

我们找到了这里!东经100度北纬22度,云南普洱。

站在海拔1200米的山上,空气很好。

咖啡园的树屋彻底打动了我的太太。

年平均降水量1400毫米,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不仅仅适合咖啡豆,居住也很舒适。

在云南来往了三年,2012年时我和太太亲手种下的种子都长成了小树,开出小小的白花苞,总有种隐隐的感觉,就是这里了。

在这里,我们开始细细的经营着自己的咖啡园,一粒好的咖啡豆,从采摘—脱皮—发酵—分级—侵泡—晾晒是环环相扣,然而一杯好的咖啡,从脱壳—烘焙—研磨—冲泡—品尝也是非常重要,一点点不同的变化,都会引起咖啡最终味道的不同。

在这个咖啡园,每年我们都会一起招待朋友们,喝着咖啡,吃些她烤制的蛋糕,

还有只懒猫和我们在一起。

突然我明白了,小时候,父亲他们说的,你还小,你不懂,等你长大,你就会喜欢上咖啡了。

取一片幽雅安静之地,喝一杯好的咖啡,

惬意舒适浅浅时光几许温暖,

有时候人生就像一杯咖啡。

有些人只喝到苦,而有些人喝出了人生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竟然收藏最多,赞赏却最少,咖友怎么能差事儿呢,如果对你有帮助就赞赏一下,请我喝一杯好了 ^_^ Thank...
    手拿蒲扇的熊猫阅读 9,077评论 9 120
  • 文|汐小埋 一些人对于咖啡十分的陌生,每当他们谈到煮咖啡的时候,都觉得非常的费解,认为这是一个极有技能且复杂的活动...
    极乐一切阅读 4,763评论 12 83
  • WE是今年所有LPL战队中,唯一一支保留了上赛季完整阵容的队伍。从这个层面来看,队员之间更熟悉,配合自然也更默契,...
    f伐木累阅读 3,735评论 1 1
  • 那是复读那年的冬天。 什么? “复读”是干嘛? 就是高三考大学的时候没考上,接着读一年或几年高三,那就叫“复读”。...
    扎丸子头像道士阅读 426评论 0 1
  • 八月的山峦清晰流畅 有着牛奶般皮肤的少女 与葵花并肩而站 迎着太阳,望着远方 八月的天空万里无云 那个十二岁就蹲在...
    仪家老十阅读 11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