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朋友想做斜杠青年么?

十一回家路上,小兔满怀崇敬地看完了这本由美国国民网红级斜杠创业家Kimberly Palmer完成的《斜杠创业家》。全书阅览耗时4小时,读后一小阵激动,一大片迷惘。总的来说,《斜杠创业家》是一本励志故事集,虽然作者表述平实,但仍逃不开鸡汤的套路。秉着“产出是有效阅读的保证”,思虑再三,觉得《斜杠创业家》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那个老生常谈,但又时谈时新的观点——“自律造就自由”。全书共有九个章节,一个练习表格和两个附录组成,其构成逻辑大体为,发现需求,需求设计,需求实现以及需求实现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文中字里行间出现最多的是“早晨五点起床”,“每天保证写作两个小时”,“过程十分痛苦,但是我坚持下来了”,诸如此类的言语,总之一句话,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斜杠青年,自律是一切的根本。


斜杠创业家

成本的自律

作者在书中多次提及大家在从事斜杠事业时一定要认清必要成本与非必要成本,尽力节约斜杠事业的每一分成本。小兔也觉得这是斜杠事业容错和长命的保障。大家在从事斜杠事业时多是试探性的,亏损,失利不可避免,秉着船小好掉头的思路,斜杠从业者一定要养成成本自律的习惯。不仅如此,在副业有所收益时也要学会无视收益,不要过早的享受成功的果实,不要有“反正这也是白来的,花点不心疼。”一旦凭借副业收益提高了生活质量,或者养成一些消费习惯,会让副业隐式地变成主业,给你从业的压力,进而带来心理压力,最后让自己丧失了对这项事业的热爱。这点小兔自诩做的不错,对于副业收入小兔一般会设定一个消费目标,然后讲自己的所得攒起来,当储蓄总额的百分之六十等于消费目标时,进行一次性消费,满足一下自己享乐心理。比如最近小兔的目标就是通过斜杠事业购买一台超极本,然后赚到也假装没看到,就这么一直攒着,攒着。

情绪的自律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一个幸运的人从事自己所学专业的工作,成功的案例尚屈指可数。大多数凭借喜好而从事副业的斜杠青年们绝对逃避不了面对这样那样的失败和难堪。这种负面情绪让自己难过,陷入自我否定循环,丧失动力,郁郁而终。书中提到从事斜杠事业的同学们一定要做好情绪的自律,遇到了情绪低落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放下,找爱人抱怨一会儿,找朋友吐一会儿槽,然后反思一下失败的原因,再次轻装上路。比如,像小兔这篇文章投稿,十有八九会被拒绝,小兔也不气馁,知道被拒后,就赶紧再看两本书,再写两篇书评,天道酬勤,总有被录用的一天。一天到晚顾影自怜,不是成事之道。

时间的自律

为了方便读者将作者提出的思路、方法落地,书中许多地方都用灰色的文本框将其经验、总结罗列出来,以便大家查阅和实践。其中我最为喜欢和认同的是P129的“挤出时间”。这里面为副业从业者们总结了12个“挤”时间的策略,小兔尝试了一些,感觉受益良多。经小兔实践考察,筛选了其中五个“挤法”与大家分享一下。

1、早起

从小时候起“早睡早起身体好”的名言就扎根在我们每个人幼小的心灵里。“早起三光,晚起三荒”这句至理名言更是被小兔母上大人挂在嘴边。很幸运,在母上、家严的督导下,小兔自认为在早起上做的还不错。但与这些斜杠创业家们一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本书介绍的大部分斜杠创业家们在小兔眼里都是异类,每天五点起床,搞自己的副业两个小时,然后洗漱去做工作。看到这种鸡血式的案例,小兔也立志把书评人作为自己斜杠内容,每天清晨五点起床,伴着初升的朝阳,奔跑在自己的梦想之路上。然后,小兔实践了一把,结果就不谈了,原因看文章开头的时间点,要是我做成了,这篇文章应该早就写完了。虽然五点起床没有做成功,但是小兔做到了七点前起床,然后去公司健身房跑一会儿步,整个上午都神清气爽。下一步小兔打算再提前半个小时起床,八点出门,这样就能够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写文章了,希望我能做到吧。

2、利用碎片时间

好好说,看到这个小标题小兔都觉得这个又是在讲要抓紧生活中的零碎时间用来学习的。既然碎片时间这个词这么被大家熟识,小兔就想说说什么样的事情能够有效地利用碎片化时间。上初中时的小兔就是开始装作很努力的利用碎片时间背单词、背课文,每每英语考试无论难易,我的成绩总能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概率线上。这种碎片时间利用就是一种失败的利用,时间花费了,把自己弄的很疲惫,但收效甚微。真正有效地利用碎片时间的方法很简单——做你想做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事儿,能够让自己在短时间内进入状态,完成一些产出。而不是开始半个多小时都没法有什么实际的效用。举个栗子,痛恨英语的小兔,每次利用碎片时间来学英语时,总要先做一番思想斗争,然后不情愿的逼着自己拿起书来,看两行就走神了,然后时间过去了,所以小兔最后种种考试英语败阵也就有缘可寻了。书中的那些斜杠青年们有的利用早晨的时间写自己的创业计划,有的利用午休的时间在车库里练习唱歌,凡此种种,他们都在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激情让他们快速进入状态,然后的高效产出也就顺理成章了。

3、接受不完美

记得高中时一部为之疯狂的动画《钢之炼金术师》结局有句话:“完美在这个世界不存在,但也因此而美丽”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每个在一天辛苦工作之余还能够积极投身于副业的人都是对于自由、完美生活有着强烈追求的娃。完美主义的影子或多或少投射到大家身上,最初对完美的孜孜以求,很容易被自己的初学乍练的简陋不堪的结果所挫败。失落,不甘,然后放弃,这是小兔之前从事各种副业的简笔画。读完本书后才意识到,想要将一件非本职的副业坚持下去,并且做出令自己满意的成绩,就首先要做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写到这儿,不禁想起了之前看《靠谱》里的一个观点“quick and dirty”。先做,然后再管好不好。多少巧思被拖延谋杀,多少梦想被严苛干掉。细思极恐,从明天起接受不完美,抓紧碎片时间完成更多得副业吧。

4、和所爱之人一起投身工作

猛一看这个方法貌似和“男女搭配干活儿不累”理论法出同源,但实际并不是这样的。作者这样提是出于积极投身于自己斜杠事业的朋友平时连吃饭、哼首歌的时间都惜之如金,陪家人,爱人的时间当然少之又少了,所以作者建议各位斜杠青年们“和所爱之人一起投身工作”,书中提到丈夫会每晚参加妻子的副业——瑜伽课,和妻子有更多相处的时间。要是能够和爱的人一起工作,那应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吧。小兔也很开心的试了试,连续一周的时间和小猪晚上一起写书评,时不时聊两句书中的内容。一切看似很安静,很美好,岁月静好的感觉涌上心头。但是,这篇书评写了不止一周都没写好,大段的产出还是昨晚我俩坐在一起,但我戴着耳机安静输出来的。我想“和所爱之人一起投身工作”应该是两个人一起做一件事或者待在一起做各自的事情,但两人不要过多的互相干扰。就那么静静地坐在一起,但是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希望小猪同学看到这里,在今后的日子能有些自觉。

5、将休息纳入日常习惯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斜杠事业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精力,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过犹不及,想要多多挤出有效的产出时间,我们就要学会休息。将休息纳入日常习惯,而不是等到筋疲力尽,再草草的修整一下,这样对于身体是很不好的,而且,更多的是一次修正后,长时间绷紧的神经和身体会贪婪这种舒展和闲适,从而使你再次进入斜杠事业时变得困难非常,甚至阻止你重返斜杠事业。所以,磨刀不误砍柴工,写到这儿,小兔也打算睡了,修稿的事儿明天早起再做。

最后把自己半年的入职感受同大家分享:公司不是家,领导不是妈。一业傍身,不虚老板。自律成就自由。


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