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我大抵本质上便不是一块读书的料

小城高考放榜的那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与班长、邓大仙被同个大学录取了。

对于我这样一个学渣,竟然和班长、邓大仙这样的传奇人物成为大学同学这件事,邓大仙倒也没什么反应,这并不能说明邓大仙远离红尘与世无争,我怀疑是因为这么多年,邓大仙其实不知道我是他同学。而班长的反应就比较突出。据说他因为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且分数比我这样一个学渣还低二三十分,心情压抑,不能自已,他爹妈怕儿子想不开,于是资助他去了杭州西湖游玩一周,美名曰“散心”。这是很久以后,班长因为要报考第二专业找我借高等数学课本时顺便告诉我的,而我们在高中时代唯一的交集就仅限于收取和发放作业本。

那时候全校推崇“高考至上”,一切与高考无关的活动都被斥为不务正业,课室里常年弥漫着阴郁的氛围。同学们的常态就是上课拼命做试题,下课抓紧时间趴在桌上补充睡眠,迎接下一堂课的题海战术,互相之间几乎不怎么说话。因此直到毕业我都没能记住坐我前桌的同学叫什么名字。但是我却对两个同学印象深刻,一个是班长,一个是邓大仙。

班长原名叫什么我忘了,一直称呼他班长,于是他便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班长了。用我娘亲的话来说,班长就是那种“正经的读书人”,不搞小聪明,刻苦努力,全面发展,年年拿奖学金。班长体型纤瘦,皮肤黝黑发亮,戴着一副黑框近视眼镜,时刻保持抬头挺胸的姿态,走路目不斜视。我每每从他身边经过,常能感受到他身上散发着一种革命主义接班人的正义气场。

传闻班长整个高中生涯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夜里十二点,早上天不亮便要起来背英语单词。每回大考,班长的成绩总是在全级前十名的,为此我娘亲每次到学校开家长会都要忍受班长他爹——作为优秀学生家长代表——长篇大论地发表自己的教育心得。娘亲看看我的成绩单,再看看讲台前班长他爹红光满面唾沫横飞的得意状,颇感脸上无光,回家总是要严厉教育我一回。我带着有心无力的的挫败感对娘亲的教育点头称是,并表示一定发奋努力,赶超班长,同时在心里默默把班长揍了一顿。

那时候我们的学校虽以纨绔众多而闻名于各个学区,但好歹是个省级重点中学,即便在小镇读书那会考试不费吹灰之力总能名列前茅的几个同学,到了市区的中学,理论基础薄弱、知识视野狭隘等劣势便日渐显现出来,我也不例外。幸而班上奇人能士很多,是以我仍可以将自己隐藏在茫茫人海中。

奇人能士之中能让我心生敬畏的便有一个姓邓的同学。邓同学一米八几的身高,可能因常年弯腰以减弱自己在人群中的存在感,微微有点驼背,形同橄榄球般的长脸上有一双细长的单眼皮眼睛,成日里一副神游太虚幻境的迷茫表情。邓同学是一个每次数理化考试都能得到接近满分成绩的传奇人物。然而上帝是公平的,长板太长直接导致的后果便是短板太短,所以邓同学文科成绩基本就没及格过。传闻有一次他英语甚至考出了八分的传奇成绩,创下了授课英语老师多年来所教学生的最低分记录。但是邓同学对此毫不在意,继续在英语课上以一种进入冥想状态的表情发呆。因此我对邓同学很是敬畏,私下里叫他“邓大仙”。

邓大仙是物理老师最喜欢的学生,因为他几乎每次物理考试都是全级第一名,很是给老师挣脸。其实邓大仙数学成绩也很好,但是他没能成为数学老师最喜欢的学生,原因在于班上有一位长得非常漂亮的女生数学成绩还不错,漂亮女生毫不费力地取代了邓大仙,成为数学老师心目中的第一宠儿。

而我,恰恰相反。数理化老师基本看到我就只能叹气,幸亏我文科成绩还不错,诸如语文考试我除了在作文题上被例行扣个小小的几分以外,其他项目别的班级老师绞尽脑汁也没能找到多少扣分点,这点很为我们老师争气,是以我在语文老师那里尚能得到一些另眼相待。

到了高二上学期,我已渐渐听不懂数理化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每每遇到考试总是连蒙带猜,外加希冀神明加持,保佑分数不要太过难堪。因而最后的结果往往便是不及格,偶尔几次能得个六十分就欣慰许久,但等到仔细核对分数时,往往却发现原来是老师计算错分数了,自己终究还是没考及格的。于是对于数理化便更加灰心了。

这样天长日久当“差生”的经历,滋长了我性格中孤僻的一面。高考放榜的时候我没心情去看别人考得怎样,然而命运之手总是让人猝不及防。放榜那天一个同学兴冲冲打电话告诉我说,我和班长、邓大仙居然考上了同个院校。我那时候还对于自己竟然在临近毕业的时候交到一个真心为我考得好而高兴的朋友震惊不已,思考着要不要给人家送毕业纪念礼物,后来我发现,那个热心同学给几乎所有人打了电话,便也将礼物一事放下了。

至于我这样的水平是怎么考上大学的,只能再次感谢自己生来有的一副不错的记忆力。到了高二下学期,我将高一到高二的数学课本全部找出来,把课本上所有的例题和课后的练习题进行归类后背了下来,紧接发现考试竟也能勉强得个及格。不久以后我便如法炮制学习了物理、化学、生物。这是一项艰苦卓绝的工程,也是一个终身受益的“坏习惯”。

后来,靠着这个外挂般的技能,面对有着恐怖微积分之称的大学高等数学,两个学期我竟然也没有挂过科,感谢我爹娘给了我这个脑子。而据那个曾经给我打电话的热心同学在网络群聊时讲,班长因为第二专业高等数学挂科,愤而转读另一个无需考微积分的专业,并充分发挥了他学霸的本质,现在正在攻读博士后。我心生敬畏地退出了群聊,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跟我说起过班长和邓大仙的事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