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歌行

杂曲歌辞·缓歌行

《杂曲歌辞·缓歌行》是唐代李颀创作的诗词。

作品名称 杂曲歌辞·缓歌行

作者 李颀

创作年代唐代 作品体裁 七言歌行

原文

小来托身攀贵游,倾财破产无所忧。

暮拟经过石渠署,朝将出入铜龙楼(1)。

结交杜陵轻薄子,谓言可生复可死。

一沉一浮会有时,弃我翻然如脱屣(2)。

男儿立身须自强,十年闭户颍水阳。

业就功成见明主,击钟鼎食坐华堂(3)。

二八蛾眉梳堕马,美酒清歌曲房下。

文昌宫中赐锦衣,长安陌上退朝归(4)。

五侯宾从莫敢视,三省官僚揖者稀。

早知今日读书是,悔作从前任侠非(5)。

注释

(1)小来:小时候,年轻时。托身:寄托身心于。攀:攀附。结交。贵游:指无官职的王公贵族。亦泛指显贵者。《周礼·地官·师氏》“掌国中失之事以教国子弟,凡国之贵游子弟学焉。”郑玄注:“贵游子弟,王公之子弟。游,无官司者。”倾财:倾尽资财。破产:破费家产。丧失所有的家产。所忧:所忧愁(之事)。暮:暮晚。傍晚。拟:拟想,打算。石渠:石渠阁,汉族古建筑名。西汉皇室藏书之处,在长安未央宫殿北。亦省作“石渠”“石阁”。署:署衙,官署。办理公务的机关。朝将:早晨将。铜龙楼:亦省称“铜楼”。 饰有铜龙的门楼。特指铜龙门的门楼。铜龙门,汉太子宫门名。门楼上饰有铜龙。亦借指帝王宫阙。楼:门楼。楼阁。楼观。

(2)结交:结识相交。杜陵:地名。在长安东南,原为「杜县」。因汉宣帝筑陵葬此,後改称为「杜陵」。轻薄子:轻佻浮薄的男子。轻薄,原指纨绔子弟的轻薄纱衣。后指轻佻不庄重。谓言:所谓的言语(誓言)。以为,说是。可生:(为朋友)可以生存。复:又,再。可死:(为朋友)可以去死。一沉一浮:一会儿沉下去一会儿浮上来。沉沉浮浮。会:一定,应当。有时:有时辰(限制)。表示间或不定。弃我:抛弃我。翻然:幡然。迅速翻转貌。脱屣xǐ:犹如脱掉鞋子。比喻看得很轻,无所顾恋。屣,木屣。

(3)男儿:男子汉。大丈夫。男孩子。立身:处世为人;立足安身。自强:自己奋发图强。十五:十五岁。闭户:关闭门户。指人不预外事,刻苦读书。颍水:传因纪念春秋郑人颍考叔而得名。发源于嵩山,为淮河最大的支流。阳:山的南面或水的北面。业就功成:事业成就功名成立。明主:贤明君主。击钟:敲击乐钟。打钟奏乐。遵守礼教也。鼎食:列鼎而食,吃饭时排列很多鼎。形容富贵人家豪华奢侈的生活。古代豪门贵族吃饭时要奏乐击钟,用鼎盛着各种珍贵食品。成语‘钟鸣鼎食’。华堂:华丽的厅堂。后泛指房屋的正厅。

(4)二八:十六岁。蛾眉:蚕蛾触须细长而弯曲,因此比喻女子美丽的眉毛。美女的代称。梳:梳头。梳妆。堕马:亦称“坠马髻”。古代妇女发髻名。清歌:清脆嘹亮的歌声。无伴奏的歌曲。清商曲的歌曲。又指古清声歌曲。古乐律中,比正常乐律慢一倍的乐声称缓声,快一倍的称为清声。《资治通鉴·后周世宗显德六年》:“昔黄帝吹九寸之管,得黄钟正声,半之为清声,倍之为缓声,三分损益之以生十二律。”曲房:曲折蜿蜒的闺房。内室;密室。文昌宫:汉宫殿名。原是天上六星之总称,六星各有星名,称上将、次将、贵相、司命、司中、司禄等。文昌,文德昌盛。赐:赏赐。锦衣:织锦的衣服。精美华丽的衣服。旧指显贵者的服装。禁卫军的官服。长安:长安城。西汉、隋、唐等朝的都城,在今陕西西安一带。陌上:街上。田间小路,南北方向叫做“阡”,东西走向的叫做“陌”。退朝:古代君臣朝见,礼毕而退。归:归还。归家。

(5)五侯:公侯伯子男五等诸侯。泛指权贵豪门。宾从:宾客和随从。莫敢视:不敢直视。三省:古代行政机构。中书省、门下省和尚书省,分别负责起草诏书、审核诏书和执行政令。官僚:官员和属僚。指官员;官吏。揖者:揖礼的人。揖礼,见面礼。又称拱手礼。稀:稀有。少有。是:对的。正确的。悔作:后悔作为。从来:向来的,一向的。任侠:自任侠义。自认为侠义。使气任侠。附带意气,以侠义自任。非:不对。不正确。

白话译文

我从小和那些显贵子弟交游,即使倾尽家财也不感到忧愁。与杜陵那些轻佻浮薄的人结交,说是可以同生共死。然而人生总是会有沉浮,当我失势的时候他们就像丢弃破鞋子一样将我抛弃了。男子立身处世应当自强不息,从十五岁开始闭门苦读,学成之后得遇明主,成为官员(“钟鸣鼎食”指官员的生活)坐于华美的厅堂之上。年少的美女梳着堕马髻(侍立在侧),在内室饮美酒,听清歌。在文昌宫中接受圣上赐下的锦衣,长安陌上退朝而归,五侯宾从不敢直视,三省官僚很少有人(能够资格)对我作揖。如果早知这般读书的好处,我真后悔之前任侠轻财不知读书的行为。

作者简介

李颀(690-751),汉族,东川(今四川三台)人(有争议),唐代诗人。少年时曾寓居河南登封。开元十三年进士,做过新乡县尉的小官,诗以写边塞题材为主,风格豪放,慷慨悲凉,七言歌行尤具特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