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妙招,让你无往不利

图片来自网络

博弈本意为下棋,引申为选择、实施某种策略,以达到一定目的。我理解为双方力量与智慧的较量。这种博弈是无处不在的,只要你与人交往互动就免不了要进行心理上的一番较量。

如何在心理的博弈中采取合适的策略,让自己取得利好呢?今天晨读分享的《博弈心理学》就教大家三个妙招。

1.以退为进的幼犬效应

不止一次,陪朋友去买衣服,结果一心想买的朋友没买到,而我这个压根没打算买的人却满载而归。唉,败家!为什么会这样?

原来服务员怂恿我试穿,免费的,不试白不试,结果一试,好看不得了。服务员几番赞美,再加一句如果买就多给优惠。朋友也来一句,买东西就是买个开心。然后我自己给自己一句,千金难买心头好。这桩买卖就这样成了。

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幼犬效应,就是说原本没有养狗的打算,但抚摸了小狗后对它心生怜爱,于是也想养一只。

这跟营销上的“免费试用”策略如出一辙。如果你是推销员,采取这种以退为进的办法,让客户通过试,产生想买的欲望,交易就比较容易达成。如果你是顾客,你在试用了之后,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立场,考虑是不是真的需要买,值得买,如果不是,那么委婉拒绝,冷静离开。

2.化敌为友的富兰克林效应

富兰克林为了将一位铁石心肠的议员拉入自己的阵营,便向他借了一本藏书。没料到,那名议员居然开始找富兰克林说话,并表示随时乐意效劳。这就是「富兰克林效应」。

这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其实当人们被需要时,会觉得是被认可,被信任,因此会获得一种显要感。哲学家杜威说:人类天性中最深层的冲动就是“显要感”。

我们常以为,要一个人对自己好,就该对他好。但心理学家却告诉我们,想让一个人对你好,更好的方法是请他帮你一个忙。为什么呢?武志红老师解释,我们看似爱的是别人,其实爱的是自己在这个人身上的付出。

这一点在亲密关系上尤其值得注意,如果你只一味地为对方付出,而不要求对方付出,对方也懒得付出,那么即使你倾尽所有对他好,他也不会重视你,也不会在乎你们之间的关系。想对方珍视你在乎你,那么必须得让对方付出。

在运用「富兰克林效应」时,也不是随便什么忙都可以请别人帮的,要注意不给对方造成麻烦,也尽量不涉及金钱和利益,并做到及时回报对方。

3.反守为攻的沉锚效应

沉锚效应,是指人们在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

如加油员问:“先生,是不是要加油?”,“是”与“不是”即是“沉锚”。如若加油员问“请问先生,加100升还是加满?”那么“100升”或“加满”便是“沉锚”了。显然后者更利于促销,这就是沉锚效应所起的作用。沉锚的不同,作出决策就不同。

如果我们是商家,可以在标注的原价基础上打5折,先给顾客锚定,让顾客觉得买到就是赚到了。如果我们是买家,不管卖家报什么价,都表示太贵,让卖家的锚失效,从而反守为攻,还一个自己认为合理和可以接受的价格。

以上三种效应,无论你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只要活用,一定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中“无往不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