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很苦,仍要逼自己很酷酷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刚刚刷了几期综艺《我和我的经纪人》,在被朱亚文圈粉的同时,更是深刻体会到了干哪行都不容易,生活实苦的道理。

即便是看似外表光鲜亮丽的艺人,演员,依旧在背地里拼命掩饰辛苦悲痛,竭力维持满满的正能量。

何况梦想尚在遥远天边,白昼黑夜又始终堕落苟且的我们?

每个人都有负担,但日子不会停步,难熬不会因为怜悯悲伤就撤退。

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强大,尽力让自己快乐而无畏,然后令一切荆棘知难而退。

02

不知不觉我们已然走到尴尬的年纪,不再是那个轻易便可忘却所有忧郁的少年。除了日益增长的体重和逐渐消颓的意志,似乎也只剩下不得已的坚强与毅力。

生活很苦,但我们不得不活成一道酷酷的风景,哪怕只是为了身边亟待我们发光发亮的人。

因为如果不令自己酷起来,生活就会看起来更苦

17岁男孩因与同学争吵,后又被母亲批评而从出租上跑出,跳桥自杀。母亲拼命追赶却未能拉住儿子急匆坠落的身影,只能蹲在桥边捶胸顿足。

高校大三男生因为学业压力,不堪重负,选择自杀。

身边总在上演类似的故事,总有人先行一步缴械投降,但生活的苦并不会因此松懈。

03

曾经我也遭受过学校里其他同学的嘲笑,那时还是初中,对很多事都没有自己的衡量,于是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个“另类”,是不是“与众不同”。

甚至一段时间,他们会各种恶搞自己,偷藏作业本,上课抽走凳子,校服后面贴纸,诸如此类。

我更是很久没从郁闷中走出,无法面对。

在痛苦中挣扎了好久,直到我逐渐靠人格魅力吸引了众多伙伴,直到我变得越来越开朗。

我开始发现不是所有人都如此以为,而且当我不愿再理会和认同他们的嘲讽时,周围仿佛也不再有鄙夷眼光和另样声音。

当外界的纷扰无法攻破自己的金钟罩,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不攻自破

一句话说:“当你身处深渊底部时,永远都不会有清晰的视野。”

所以虽然日子很苦,我们依旧要会屹立在深渊之巅,会当凌绝顶……

04

不禁想到许三观卖血的故事。

许三观是一个伟大而普通的父亲,心甘情愿为了一个明知并非自己亲生,明知已让自己做了好多年乌龟的儿子榨干身上最后一滴血。

在读这个故事的时候,始终在害怕许三观出事,尤为害怕他会卖掉性命。

就好像是特别害怕黑暗里怎么也抓不住期盼许久甚至已经近在咫尺的光,就好像害怕生活一再给你确认你过得很惨。

印象最深的是大儿子一乐患肝炎住院,他为筹钱三个月卖了三次血。

其间一次卖血后,走在街头,他双手抱住自己,抖成一团。两条腿就像是狂风中的枯枝一样剧烈地抖,然后枯枝折断似的两腿一弯,身体倒在地上。

他终于还是没有那样坚不可摧,虽然他总说人身上的血像井水一样,用之不竭。

似乎,在那个深不见底的时空里,有千千万万个许三观,他们拼尽全力,想尽一切可能,赴汤蹈火。

为的可能只是一碗不再全是清汤的面条,但这更是他们艰苦生活里最后一点的倔强。

这是唯一可以令他们酷一点的方式……

05

我有一个朋友,可以说陪伴了我整个童年。她是村子里出了名的二傻子,因为无从考究的天生或者环境原因所致。

她有时候会有些痴言痴语,举止也会比常人更大条和粗犷。

她父亲在我印象里是个名副其实的虐待狂,三天两头打断一根鞭子。

后来有了弟弟,她更是一度觉得暗无天日,打骂根本就是家常便饭。

再后来听说她嫁人了,我以为一方面是她那虐待狂父亲急于把她弄出去好省下供养她的钱留给弟弟,另一方面可能存在着想让她从婆家捞点钱回来补贴家用的私心。

直到最近才听说她结婚三年就相继有了俩孩子,之后因为男方大她十几岁所以彼此根本无法交流,她选择离家出走去了外地,提出离婚,并坚定地带走孩子。

前段时间听别人说她又回来了,只是身边好像又多了个男人,不过比起之前那位,这个男人看起来是个正儿八经过日子的。

她们现在很幸福。

不知道在幼时的黑夜里她偷偷哭过多少次,害怕乃至想要自尽的恐惧笼罩过她多少次。

因为她曾经活得太苦了,她不愿意永远活在束缚和不爱的环境里,于是毅然决然挣脱,获得真正的自由。

06

之前在很丧的日子里看过《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里面说:“ 一个人的苦难就好比毒气。如果向空荡荡的毒气室灌入一定量的毒气,气体将完全而均匀地弥漫开来,不管房间有多大。

人的苦难也是这样,它完全占据了你的灵魂和意识,不管苦难是大还是小。因此,人苦难的“量”完全是相对的。 ”

所以相同的苦难面前,有的人能够战胜,云淡风轻,有的人却怨怼,生不如死。这不正是取决于自己,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和承受能力吗?

如果我们身处的环境就是集中营,那我们遭受的冷眼也罢,误解也好,则皆是集中营里的酷刑。

白岩松说过:“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候,你的内心已经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没人会觉得奇怪。这种战争,注定单枪匹马。”

我想,每个人都必然有自己的难言之隐,难诉之苦,每个人也都在匍匐而活,为生而活。

我们可能无法改变经历过的艰辛,也无法预见即将到来的灾难或是噩梦般的苦,但我们可以尽全力逼自己很酷。

哪怕不是结局上的酷,至少能要让自己看起来并没有不堪一击,并不是可怜兮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和儿子玩的太少了,以至于手机成了一个五岁孩子的最好朋友。以前我文章更新不勤时,总是抱怨儿...
    Atlas岛阅读 348评论 0 0
  • 一时之间不知道从何写起,有许多的话想说,却说不出口;有太多的问题想问,却不知如何开口。 空占着一个位置,似乎已经习...
    冬日艳阳阅读 304评论 0 0
  • Materials Twenty-two percent survived with good brain abi...
    Mere_G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