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研究方法之--可用性测试(上)

今天我们来聊聊可用性测试,整个大概会分成两篇文章来讲解。

首先我来说说,为什么要来讲这个,之前有很多做ui的都在问我,ui设计感觉好像难度不大,没有平面做的那么考验创意,现在界面都大同小异。而且也有很多人做了一两年后很迷茫,感觉ui做的东西没有什么难点,也感觉没有很高的成就感。甚至还有很多人给我说,现在ui不好找工作了,自己找工作很吃力,面试了很多家都没有结果……其实还有很多,归根结底,我认为大家的问题出现在了对ui的不够理解,也没有真的明白,ui到底是做什么的。

UI其实不单单只是设计工作,所以我们如果只是片面的以设计思维去看,会感觉他甚至没有平面要求高,这主要是大家现在基本都是去借鉴,甚至连图标都是直接下载就使用了。这也就好比,我们做平面设计的时候,直接去套用的都是模版,甚至连logo都是自动生成一样,所以说ui没有什么设计难度的,也只是你没有奔着认真去做罢了。

好了,言归正传,其实ui设计我们可以把他理解为是服务,我们做的是需要服务我们的客户,也需要服务我们的产品,那这里面你的设计到底成不成功,绝大多数就来自于用户的反馈,而可用性测试就是我们产品上线之前,做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测试环节,这个可以快速反馈出你的产品设计是不是真的如你所愿那样。

一、什么是可用性测试

可用性是一个产品的重要指标,一般我们在产品上线之前做可用性测试。

产品的可用性指的是产品对用户来说有效、易学、高效、好记、少错的程度,即用户能否用产品完成他的任务,效率如何,主观感受怎样,实际上是从用户角度所看到的产品质量。

这是一个在产品设计理论早期提出的概念,但到现在也很经典。

原词Usability,被翻译成可用性、易用性,还有极少数人将其翻译成合用性。

可用性包括:有效、易学、高效、少错

易用性与可用性的区别是,易用性是不包括有效的,而可用性是包括这四点的。

可用性与易用性的区别可参考此链接:http://www.360doc.com/content/07/0308/16/9936_389223.shtml

1.1有效:

有效是最低级别的体验保证,有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检验产品定位、市场调查。

如果产品投放出去反响不好或者卖不好,可能是产品定位的问题,所以有效性在一定程度上能检验产品定位和市场调查是否正确。

在评价有效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是否能够解决问题是有效性的关键

评判有效性的一个标准就是这个产品是否能够解决问题。

比如做一个计算器,结果该产品只能做加减法,不能做乘除法,那这款产品就违背了有效这一原则。

2)是否更有效是在对比中产生,要结合环境谈可用性

是否有效的结果是在对比之中产生的,在对比之中要考虑环境,比如去爬山的时候,舒适的运动鞋要比靓丽的高跟鞋更合适。种小树苗挖坑时,我们选择挖掘机还是铁锹来挖更有效?这时铁锹就比挖掘机更有效。

1.2易学:

保证有效的基础上,还要考虑一个产品的使用门槛的高低

1)能解决用户很着急要解决的问题

2)大众产品不能像专业软件一样需要长时间学习

就像你朋友需要你推荐一款美颜的工具,你向她推荐了PS一样。

那什么样的设计是最容易学的呢?

1)已经学过并经常使用的

2)低认知成本的

根据雅各布定律【用户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别人家的网站(产品)上,而不是你的。这意味着他们希望你的网站(产品)跟别人的有相同的操作方法和使用模式。】,简之就是用户希望用到新产品时,操作与之前用过的产品一样。

3)无需学习的

比如呼吸,吃饭,这些是靠本能去完成的,消耗的能量都非常低

什么情况下产品会遇到易学的问题呢?

在界面功能比较多,例如有20个功能你无从下手时,这时候会产生易学的问题,当页面就一两个按钮时一般不会存在易学的问题。

1.3高效

1)提高工作效率

当我们已经能解决问题了,我也学会了,然后我希望的当然是快点把这个东西完成,不要耽误下班。

2)创造价值

产品的最终目的是完成任务和创造价值。

就像送外卖,送得越多,赚钱越多,徒步去送,效率很低,骑电瓶车能有效提高效率。

1.4少错

1)产品本身的功能逻辑要正确

2)正确的引导和视觉表现

3)容错性、可恢复、减少出错的危害程度

删除数据给出确认提示框就是防止用户误操作。

再例如电脑崩了,ps里的内容还没保存而造成数据丢失,而sketch或印象笔记等是自动保存,不过印象笔记网页版在使用时也会因为自动保存失败而导致数据丢失。

4)符合自然的操作习惯

从有效、易学、高效、少错这四个维度来分析,可用性其实跟用户体验类似。在产品初级阶段我们提到的是可用性,在成熟阶段提到的一般是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包含的更广,例如情感化设计、微交互、智能推荐、千人千面等,这些大部分可以归到用户体验里,但归不到可用性这个概念里。

二、用户体验的三个层次

可用性(有效,产品的定位)->易用性(易学、高效、少错)->愉悦性(例如新科技新视觉带来的体验,内容文案是愉悦性重要的组成部分,或者一些惊喜的东西)

三、可用性测试的流程

准备->设计->招募->执行->分析

3.1准备

1)场地:独立空间

2)测试设备:手机、电脑

3)软件:录屏软件、屏幕共享软件

4)摄像机、录屏软件、录音笔、眼动仪等

3.2设计

1)明确测试目的

例如测试找5-8个人,能找到80%的问题。

2)测试改版后的整个产品

用户能不能像他习惯的那样完成目的,检验改版后好坏的一个方法。

3)测试某一个功能

让用户体验这个功能就行。

4)对可能出现的结果进行预判,作为验证过程

3.3招募

1)确定目标测试用户

比如你想对比两个方案哪个好,你的目标用户一定要是用过之前方案的。

2)通过公司/私人渠道进行邀约

3)确定时间地点进行测试

如果条件实在有限,远程让用户录屏也是可行的

3.4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设计者参与测试

如果是找同事测试,那一定是要没有参与过产品设计的人员

2)明确说明需要用户做什么

方案一:

告诉用户使用某产品的“比价球”功能。

方案二:

告知用户假设现在他是某公司的商品采购员,公司现在需要采购一批办公用品,需要保证低价购买。

方案二给用户制造了一种场景,这样用户会更入戏,做出的行为更符合正常用户的操作。因为正常用户会是在某种环境中,然后去购买办公用品。场景尽量不一样,像第一种更像是机械的告知,这样用户的行为可能性质会变。

3)避免环境压力

不要盯着用户,让他独处,例如不要给用户时间限制,给他一个这在录屏的手机就行。

4)鼓励用户一边操作一边说出想法

假如用户购买某产品VIP会员,进行到付款时,她停留了5秒,这时她要是说了一句:“怎么没有微信支付功能?”,这就是说明用户对付款方式存在问题。如果用户付完款后说:”咦,怎么查看下订单啊“,然后用户操作了很久都没有找到订单详情,那么你就要考虑在订单完成页面加个查看详情。

3.5分析:

1)用户能否准确认知每个图标、功能的含义

如果不能就有可能违反了有效、高效。

2)能否快速找到继续一个流程的操作在哪儿

如果不能就有可能违反了高效。 

3)是否存在无效操作,有多少?什么原因?

用户在商品详情页,想搜索另一个商品,如果用户点击返回那是正确的,但如果用户点击了两次返回后回到首页再搜索,则违反了高效,我们需要在一个商品详情页搜索另一个商品,可以减少操作流程。

4)如果流程中断,是什么原因?

有可能是设计的流程有问题,但也可能是其他问题,比如bug,要详细查看中断原因

四、常见的可用性问题的类型

1)影响任务完成的行为

2)导致用户”偏离航线“的行为

3)用户表达出来的负面情绪、例如焦急、挫败感等

例如用户因为卡顿而焦急,那就应该优化产品性能

4)没有看到本应该看到的内容/提示

有很多用户条款页面,如果你不拉到最底下是不能进行下一步的,这个设计体现了少错这一点,为了防止用户没有看到本应该看到的条款项目而设计的。

举个反面例子,有次在CCtalk(电脑端)上课时,老师将聊天窗口往上滑动了很多,导致老师看不见同学的互动的新消息,然后老师就反复询问自己是否掉线了,因为产品没有设计应有的提示而导致用户迷茫,用户没有得到正确的反馈,缺少高、少错。

微信移动端老版本中新消息的优先级要高于旧消息,当我们本身就停留在某群聊窗口时,有新消息来时会自动滚动到最下面,所以当我想仔细阅读旧消息时,会频繁被新消息拉到最底下,然后不得不频繁往上翻。新版移动端微信在当前窗口有新消息时也没有提示,但是会停留在当前滚动的位置,不会自动拉到底端(如果是从消息列表点击进入前发的刷屏消息,则会在右上边给出新消息数量提示)。不过由于是移动端,小手向上一划就能查看新消息,所以此时需要提示的需求较小。

Mac版微信聊天窗口,有新消息时会出现消息提示

微信移动端从消息列表点击进入后看到的新消息提示

5)用户说自己已经完成了,但是其实没有完成

某私人诊所是利用支付宝扫码转账收款,工作人员确认时对付款大叔说您还没点击“确认支付”呢。这就是用户以为自己完成了操作,结果还没有完成的例子。

在支付宝给好友转账时,我们可能会在聊天窗口发个数字过去,以为是转账成功了,为了避免这种错误发生,支付宝会给出提示“给对方转账XX元”的提示按钮,同时也符合高效这一点。

6)对功能/内容的错误理解

花瓣APP的启动广告中有一个“我知道了”按钮,当时看到大大的“我知道了”就点击了,然后就跳转到了拼多多界面,当时我怀疑是自己错点了拼多多,然后退出重新点击花瓣App,结果还是这个广告,这就是我对内容的错误理解。当然这是为了广告引流而刻意使用的手段,从可用性方面来分析,这个设计违反了有效及少错,想退出广告我们只能点击右上角的倒计时或者等待。

花瓣开屏广告

在“年糕妈妈”APP中,当音频课老师提示看文稿时,需要花一定时间寻找文稿入口,因为底部的“音频文稿”看起来像已经选中的底部标签,而实际操作则是点击或向上滑动查看文稿,这里缺乏高效,我们看到的信息与预期不符,也存在少错的问题。

年糕妈妈底部“音频文稿”

年糕妈妈“音频文稿”展开示例

7)一些错误的点击、误触

例如小程序的按钮尽量不要放在关闭按钮下方,防止误点关闭按钮而流失用户,这也是为了少错。

8)超出正常操作成本过多的用户路径,说明信息架构不合理

在Mac端CCtalk(7.3.16)里想看某课程视频需要点击:列表项->群空间->课程卡片->目标课程,目标课程列表隐藏太深,可发现性差,违反了高效,新版本中对此进行了优化。

UI的工作远比大家想象的要难很多,也重要很多,希望大家能够正确认识清楚你在产品当中所充当的重要角色。

前面的路还挺长,只是你还没有找到往前走的方向而已。

以上部分内容来自Rosie的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