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逼是怎么炼成的?

这些年来,作为公司一个大部门的负责人,带过不少人,其中有些是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也有一些是应届毕业生。跟他们一起共事,除了用自己的热情、专业和努力来影响他们,也一直被他们所影响,所感动。

今年夏天,当公司面临再一次大规模招聘的时候,我多数选择了应届毕业生。由此你也可以判断,我对应届毕业生的印象是正面的,对他们的能力是充满期待的,其中让我敢于选择应届毕业生的最重要的理由是,他们没有沾染上职场的坏毛病。

没有沾染上职场的坏毛病是应届毕业生的一个非常大的天然优势。

过去,我们公司老大的选人标准是“有经验”,最好至少有两年经验。有经验当然好,可以免去学习培训所付出的时间和金钱代价,直接上手干活,这对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来说,是最理性不过的选择。

然后,事实证明,这其实只不过是用人单位的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很多所谓“有经验”的人过来之后,并没有发挥出在处理事务、解决问题方面的良好“经验”,他们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在如何逃避困难、如何精致而利己方面的“经验”。这让公司领导团队伤透了脑筋。

这四五年以来,公司招聘进来的有经验的员工当中,尤其是职位稍高一点的团队leader,能沉淀下来的不过2个(类似岗位招进来的人不少于10个)。而从应届生当中招聘进来又成长起来的团队leader则要多不少。最重要的还不是数量上的优势,而是在稳定性和对公司的正向影响方面,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员工所贡献的价值更加不可估量。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不同?我的看法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供大家参考。

一个人在一个团队组织中价值的大小,可以有三个维度来界定。第一个是心态;第二是技能;第三是知识。

以我本人的经验来看,在这三个维度当中,排在第一的就是心态。说起心态这个事情,就有点鸡汤的味道。但不得不承认,为什么很多鸡汤文都锁定了心态这个话题方向,实在是因为心态真的太重要了。心态甚至决定了一个人在整个人生当中是否能取得与其能力相匹配的理想成就。

第一,什么是好的心态呢?通俗的说,好的心态就是正能量。看到这来,你或许会说,这不等于没说嘛?确实,如果你能这样想的话,我会很欣慰。你具备了基本的认知逻辑。因为这个句式里有一个逻辑bug,就是以类似内涵的概念解释另外一个概念,这样是很难解释清楚的。我们在解释一个概念的时候,从逻辑上讲,需要用内涵不同或内涵更小的多个概念进行细分和拆解。只有如此,才能解释清楚一个概念或者一件事情,才能给人以具体可行的指导。当然,这是一个题外话。

回到原来那个话题,什么是好心态?好心态就是正能量!那什么是正能量呢?正能量可以分为正言、正行、正思,这三个维度。这就非常简单明了了,我们要说积极的话,要做阳光的事,要往好的地方去想。

在这方面,有“经验”但没有接受优秀训练的那些员工往往拿不到职场大赛中的有效得分。比如说,在一个比较有难度的项目上,那些有“经验”的员工往往会强调困难在哪里,但他们不说解决方案;往往会用低效率的工作方式来对待项目中的工作(不是不做,而是用低效率的方式来做,变相拉长时间);往往传达对最糟糕结果的预期而不传达可能达成的较好结果的预期。

那在这方面为什么应届毕业生会有优势呢?我想,或许是因为应届毕业因为没有经验,没有体会到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所以你们大脑的“数据库”里面没有那些负面的数据和信息,所以,你们的CPU也无法调动这些数据,于是就“显的”很“正”。千万不小看了这个“显的”。有一句话说,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人,那么你只需要装作是一个很成功的人,直到你成功了为止。

我们没一个人,在漫长的人生当中的开始阶段,都多多少少存在模仿的行为,这是达成你期待中自我的有效方式。所以,应届毕业生朋友们千万要珍惜自己“显得”优秀、“显得”很正、“显得”很有把握、“显得”很有领导力…….诸如此类的机会。

所以,应届毕业生朋友们,要珍惜你们现在没有被写入“负能量”数据的大脑,并让它变的更加强大,直到它有具备了抗拒“负能量”污染的能力。争取一切机会,让你“显得”很优秀,“显得”很能干,“显得”的有担当,千万别怕出风头,并在类似机会来临的时候,去承担并且拼劲全力去做好。

第二,我想跟朋友们谈谈技能这个话题。毕竟,只有好的心态还是不行的,你在承担责任时候,需要技能去落地。其实技能和知识这两个维度是难以分先后的,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为了说明问题,我们先分开来讲而已。

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需要不同的技能。我这里只谈谈在市场营销领域一个职场小白需要的技能。我希望我接下来说的这些技能是可以供你迅速仿照执行或者去训练打磨的。

毫无疑问的,职场精进第一技能就是“厚脸皮”。说句毫不夸张的话,其实你与成功之间只隔着一层“厚脸皮”。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脸皮有多厚,自信就有多强,主动性就有多强,脸皮的厚度和积极性是成正比的。一个胆小、怯懦、害羞的人,是很难迅速在市场营销这个战场上建功立业的。请不要给我讲特例,我知道有特例。我说的是普遍状况。如果你很特例,我猜你可能是一个比较容易回避困难的人,这不太符合我们说的第一条,做一个正能量的人的——正言、正行、正思。

如何打磨自己的脸皮厚度呢?告诉你们一个比较容易去执行的办法,只要你可以做到我说的这几点,用不了多久,你就会找到自信。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回避和领导以及老员工的接触。因为我发现有很多刚毕业的学生,会有意无意的回避和领导的接触。比如说在上厕所的路上,如果他(她)发现领导在他(她)后面,就会加快脚步前进;如果他(她)发现领导在前面,他(她)就会放慢脚步,总之,是在回避跟领导面对面的机会。我建议,在你发现领导在后边不远的情况下,你可以放慢脚步,回头说一句话领导好就行了。如果是你领导在你前面的话,那确实也没必要非赶上去。但是如果领导发现了你,回头看你的话,你仍然需要主动说一句,领导好。其实就这么简单。当然,对待其他老员工也是如此,如果他们的职位不高,你可以更加自然轻松一点,一句哈喽也足以加深别人对你自信、大方的良好印象。

另外,技能不是什么大招,真正让你对你刮目相看的是很多细节上的东西。要做一个有强迫症的人,一个善于观察的人。我有一个手下,来公司快两个月了,他的邮件签名格式永远都是不对的。后来,他离开了公司,当然不是因为这个签名格式,而是其他很多很多细节上的东西,他做不到位,最终导致的就是他落实的事情都不够彻底。所以,注意细节。哪些细节呢?我给你列举一些,邮箱签名格式;PPT字体大小和行间距以及是否两端对齐;发送邮件的时候请注意主送和抄送的区别,比如你的请假邮件如果同时主送给两个人的话,那你基本上是很难得到批复的,因为不知道你是跟谁在请假;word文件的字体大小和行间距;开会之前提前准备好发言提纲,提前准备好投影设备,提前调试……

细节其实是一个人情商高低的外化,一个不注意细节的人,往往情商不高,大家可以观察一下。

最后,我强调一下写作和演讲的技能。

我说的写作不是写小说、诗歌、散文的写作,写作能力不仅仅是文学写作能力。它是我们每一个职场人士必备的能力,是一种可以用文字清晰描述一件事情或探讨一个问题的能力。通俗地说,就是写作“说明文”或“议论文”的能力。没有这样的写作能力,在职场上就差不多少了一条胳膊。尤其是在市场营销这个需要经常用文字来表达想法的工作领域。

另外,就是演讲的能力。演讲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有人宁愿去死也不愿意面对公众做演讲。但演讲它是以项技能,既然是技能就是可以训练和锻炼的。好的演讲都是“背诵”的结果,请你一定要相信我,这是真的。所以,一开始,你做任何演讲都请先提前准备好文字的讲稿,并努力把它背诵的滚瓜烂熟。然后再开始装作若无其事,装作临床即兴发言那般的演讲。相信用不了几个回合,你的同龄人,甚至是你身边的那些老油条也会很快被你打下擂台。当然,你所付出的代价就是提前一天甚至更久,用文字打磨你的讲稿,并在家里偷偷地半夜背诵讲稿。

最好讲一点,就是知识。我先前已经讲过了,知识和技能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知识的技能是野路子,不能转化为技能的知识是没用的。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真正的牛人是可以在各个知识板块之间来回切换的人,他们好像打穿了各个知识板块之间的壁垒,变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的人。他们只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我相信原因只有一个,大量的阅读,深入的研究,广泛的联想。我们需要做的也就是这样。

现在学习知识的渠道实在是太多了,仅仅是在微信圈里充斥着无数的信息和“知识”。也有很多人习惯了在手机上学习,看各种微信公众号里的文章。当然,这也没有什么错。但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甚至这种方式如果太多了话还会有害。因为这种方式所获取的知识过于碎片化了,他们像是堆在工地上的一堆一堆的沙子、砖块和钢筋,但你不能说他们是一栋建筑。

我建议大家要锁定几本书,最好不要给自己定太高的读书学习目标。如果能一个月看完一本我就觉得不错了。只有书才能帮助你建立起系统性的思维框架,才能把那一堆一堆的沙子、水泥和钢筋变成一栋建筑。

现在有一个词,很值得大家警醒,就是“煎饼人”,意思是在互联网世界里,形成了一类人,就跟煎饼一样,看上去很大,好像无所不知,但是没有深度,很薄很脆弱。我们不要成为那样的人。

再总结一下,我今天主要讲了三个问题:要有好心态,用良好的心态影响人,感染人;要有扎实可行的技能,不做眼高手低夸夸其谈的人;要做一个善于学习有知识的人,把知识转化成技能。

按照我说的去做,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