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不如教他“不必成功”

赢在起跑线是伪命题,千万别做孩子人生的独裁者。

电视剧《小欢喜》,单亲妈妈宋倩一心要把女儿英子打造成她理想中的样子,对英子360度无缝隙的”爱“让英子在权威下无法反抗,患上抑郁症,最后只能以死寻求解脱。令人反思,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从小让孩子背负巨大的压力,值得吗?

现在的孩子,从小就被各种兴趣班、学习班绑架,不但要应付沉重的学习任务,还要面对很多课后的学习任务,活得身不由已,接受的指令就是,你要好好学习,要考第一。

捍卫第一名,需要不停的努力,不能有一刻的松懈。而父母也成功的将孩子打造成学习机器,孩子不会洗衣、做饭、不会打游戏、没有知心朋友。这样的孩子不知道人生除了考第一名他还能做些什么,而当哪一天他跌落第一名的神坛,他很容易对自己产生绝望,一旦产生绝望的念头,就很容易走上绝路。

你是不是也焦虑,在竞争惨烈的时代,成绩不好,一切百搭;但是又害怕过渡关注孩子学习,让孩子缺乏融入社会的能力。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引导孩子认识成功的真实意义?


作者牛皮明明在《清醒的头脑依然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一书中提出”所谓成功,无非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成为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一个不流于俗的人,一个不谙世事的人“

与其”拼“在起跑线上,考取名校,还不如让孩子拥有潇洒从容的人生,赢得起,也输得起。

那么什么才是成功的人生?

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愿我们的孩子拥有乘风破浪的人生。

一、挤破脑袋考取名校,比不上人生的潇洒从容

人生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要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学会活得心安理得。但可惜的是,我们的教育都让我们“成功”,却没有教会我们热爱生活的勇气。

身边很多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对孩子都报以会很大期望:

“你要努力学习,考第一。”

“什么事都不用做,你只管学习。”

“你的任务就是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那么你的人生就成功了。”

但是,人生不应该只有学习一件事情,当然学习很重要,但是衡量成功的标准,不能只有一种。

那怎么样才能拥有潇洒的人生?

人生的潇洒,是拿得起,放得下;是在遭遇事业、健康、家庭的挫折时,仍然可以拥有豁达的心态。

2018年3月14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霍金先生,因病逝世。

霍金先生17岁考上剑桥大学,未来前途光明,但疾病来袭,一切只能搁置,好在他并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虽与疾病相伴50多年,仍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为人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真正潇洒的人,不是拥有绚烂的人生简历,而是面对挫折也能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二、费尽心思得到的财富,比不上内心的富足丰盈

很多人对成功的定义是,做高管,挣好多好多钱,有私人飞机,私人游艇,开豪车,住别墅。

如果财富是成功的唯一标准,那么大部分人都是不成功的。

书中作者说:一旦用社会地位或物质标准来衡量人生成败,“平凡的努力”就和“失败”画上了等号。就像:

不是所有小草,都应该成为参天大树;

不是所有小孩,都应该考第一名;

不是所有成年人,都应该成为高管。

我们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特性,原生家庭、生活经历、智商这些不同元素也注定我们每个人没办法做到一样,自然也没办法要求每人得到一样的成功,如果所有人都做了第一名,那谁愿意做那个第二名呢?

所以,把钱的多少定义为成功的人生,这很庸俗。钱虽然是必需品,却不是唯一,钱虽然可以给我们带来体面和尊严,但没办法让你的内心富足丰盈。

什么是内心富足?内心富足丰盈是要能够给自己、给身边人和社会带来幸福感。

的确,金钱能够提供幸福,但金钱不应该成为人生唯一的目标,随着我们习惯了更高层次的物质财富,这种成功也变得转瞬即逝,最终会妨碍我们更充分地理解自己与我们生活的世界。

亨利·路易斯·门肯曾经指出:“金钱的主要价值源于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对它的高估。”

其实,能平衡金钱和幸福关系的诀窍,是知足。我们应该懂的知足,永远不要产生过度的自我满足和自我放纵。

在金钱层面,对财富的追求不应该是我们人生的全部,无止境的追逐金钱,它带来的幸福感是逐渐降低的。

在获得幸福感方面,那些能够考量和消耗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我们应该认识到,尽管人生还有很多事情是无法考量的,但他们依然重要,比如爱与被爱的能力、善良、平和、喜悦、快乐的能力。

三、让别人满意的成功,比不上做自己喜欢的事

上面我们提到很多人对成功的标准建立在金钱的多少以及社会地位的高低。可惜,这个标准不但会被建立在自己身上,还有可能扣在别人头上。

比如父母对孩子的期待,考第一、考名校、找年薪百万好工作,好像只有呆在世界五百强公司、福特斯榜上有名才是成功的人生。

“奥数天才坠落之后”的文章曾刷爆朋友圈,实际上,主人公付云皓不但是“奥数天才”还是“北大学子”。顶着这两顶光环,很多人都认为他应该有非凡成就,一路升职加薪,这才符合世俗对于成功标准的定义。

但真实情况却是,付云皓成为一个二本师范学校的数学老师,为此,很多人认为他是自甘堕落。

但是付云皓却予以否认,他说:“若你头顶光环,身处高塔,或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但只要脚落实处,做好每件事,才能积少成多,为社会真正贡献你的力量。”

付云皓的成功在于他不随波逐流,而是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而且脚踏实地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

学富五车的人可以找一份很好的工作,走上人生巅峰,也可以和心爱的人,站在田间,安静地看着稻谷开花。总之,做让你内心愉悦、开心、快乐的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总结阅读收获

“所谓的成功,无非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