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 曾经的幸福很简单,就是一盘红烧肉

      看到这个征文标题时,眼前立即浮现出儿时爸爸做的红烧肉,油亮油亮的暗红色反射出诱人的光泽,一块块肥瘦相间的方块肉,稍微一动周身颤颤巍巍,让人垂涎三尺恨不能一口吞下。

      我生活的那个年代物资还很匮乏,市场上不像现在这样商品随处可见,挑着选着买东西,那时尤其副食品都要凭票供应,有钱没票一样东西都买不到的,小时候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父亲做的红烧肉,  因为供应不足一个月能吃一次肉,已经是很奢侈的事情了,更何况还是红烧肉!

      也不记得多久没闻肉香了,一天下午父亲下班回来,手里拎着一块五花肉,大声宣布“今天晚上咱们吃红烧肉!”顿时家里一片沸腾,我们姐弟三人高兴的手舞足蹈,欢天喜地比中了大奖还要兴奋。

      父亲郑重其事的给我们几个分配任务,大姐择菜洗菜,我给大姐打下手,就连平时最受宠爱的小弟,也被分配去撮煤球,父亲自己则在那里很仔细的一根一根拔猪毛,他一手拿肉一手拿镊子,凑在灯下凝神屏气一下又一下,面前放着一碗水用来涮粘在镊子上的猪毛。

        妈妈这个时候还没有下班,我们一致决定,要给她一个惊喜——红烧肉的惊喜! 幸福就是这样简单,一盘红烧肉承载着全家人的欢乐与爱。

        每个人都满心期待做着自己的事情,水龙头里流出欢快的音符,随着开关的节奏变换着不同的曲调,铿锵而延绵;铁炉里火苗踏着流水的音乐上下舞动,身影摇曳妖娆似那勾人的美女蛇,张着血盆大口噗噗上扬。

      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后,父亲大师般神清气定,将炒菜的铁锅放在火炉上,待锅烧热后倒入很少的油,五花肉入锅中,不停翻炒直至将肉中油脂逼出来,再将锅中多余的油倒出,依次加入白糖等调料,盖上锅盖闷煮四五十分钟,屋子里瞬间飘满了肉的香味儿,我们几个小孩子会一直围在炉边,眼巴巴等着出锅,嘴里不时传出吧咂声,彼此笑话对方有口水流出来。

        终于等到可以上桌了,可妈妈却迟迟没有下班,父亲说一定要等妈妈回来才能开饭,于是我们几个眼看着桌子上的肉,急切盼望妈妈快点回家,时不时还要跑到门口去瞭望,那是从来都不曾有过的急切期盼。

        红烧肉在一遍又一遍的凉了热的过程中,妈妈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回来了,当她看到桌子上的红烧肉时,一脸的惊讶“哪里来的肉哟?”待妈妈坐定父亲才下令可以开饭啦!

        父亲知道母亲每次都舍不得吃肉,所以每回都要先夹一块给她,而妈妈又夹给父亲,这样来回几次后,还是弟弟得了便宜。

        之后我们几个饿狼就开始了疯狂扫荡,绵软到入口即化的红烧肉,一放进嘴里便调动起所有味觉,肉香夹杂米饭的香在口中弥漫开来,仿佛尝尽人间美味样酐唱淋漓。

        幼稚的我们并没有注意到,父亲母亲这时只是心满意足的,看着我们大快朵颐,而他们自己却只是以青菜下饭,每次都说不爱吃不想吃,其实那是他们舍 不 得 吃。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里,哪个不想吃肉啊?而我的父亲母亲却忍住不吃,他们是要从嘴里省出来给我们几个小孩子吃,是要尽其所能将最好的留给我们,对自己则是能省就省无怨无悔。世上的父母大概都是这样吧! 陀螺般忙忙碌碌,只为能给儿女提供更好的生活,乐此不疲。

        如今生活富裕了,父母早已是满头银丝,爬满皱纹的脸,向人们展示着曾经的沧桑,一切生活都以慢节奏为主调,节俭依旧是他们的习惯,老眼昏花的父亲,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为我们做红烧肉了,每想于此不禁黯然神伤。

        常年为生活四处奔波,每天都在算计中度过,闲暇之余想的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家庭,以及有关孩子的一切,只是在偶尔间才会想起父母亲,这样的情形是个普遍现象,恰当的时候放松下自己,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哪怕回去只是陪他们斗斗嘴,他们也会开心好几天。

        记忆深处父亲做的红烧肉,就算古代深宫的御膳都不能与之相比,那是无法复制的珍品是世上的唯一,这种饱沾亲情的味道将伴我一路到底。

      现在,我也会偶尔为我的女儿做记忆中的红烧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写字楼里挪出来的时候,可能只剩下了一丝元气。 艰难地抬起胳膊,发现手腕上的时针已经快走到了十一的...
    卡蕾妹妹阅读 971评论 6 15
  • 文/六吕 我的母亲做的一手好菜,将我的厨师外公的手艺一点不漏地继承了下来。 我们全家无肉不欢,几乎顿顿见荤。只有母...
    六吕阅读 992评论 7 7
  • 最近工作有些累,下班也比较晚,但是不影响我冲量的激情,这次既然决定要去巴厘岛,就要全力以赴,之前已经错过几次出国旅...
    佳丽_Xiong阅读 177评论 0 1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上边那段不是我背...
    dec41dfda297阅读 114评论 0 0
  • 在你一转身的瞬间 我看到世上最美的绽放 比花还光洁,比湖水还清澈 只是有着雪一样,淡淡的忧伤 华丽色彩,高过天空 ...
    慕容兰馨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