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死亡成为救赎——非典型超级英雄电影《金刚狼3》影评

金刚狼作为一个“不死者”,一路见证了X战警系列的发展。从《X战警3》中忍痛手刃黑化的琴·葛蕾,到新三部曲《逆转未来》中作为唯一能穿越到过去来改写历史阻止变种人灭绝的人选,金刚狼都是推动故事发展的核心人物。此外,金刚狼还是唯一一位拥有独立电影的X战警。尽管如此,金刚狼此前在荧幕上给我们留下的主要印象却始终停留在一脸粗犷的胡子,暴躁的脾气和那一双艾德曼钢爪。除了他和琴·葛蕾的悲惨爱情,我们很难更加深入地了解狼叔的内在,尽管他已经陪伴了我们17年。

金刚狼经典“出浴照”

但不知应该高兴还是悲伤,在休叔的封爪之作《金刚狼3》上,我们终于有机会真正走进一个Wolverine背后的Logan。

Wolverine背后的Logan

“Main Tiles” form Logan OST


这是一部最不像超级英雄电影的超级英雄电影。现在的超级英雄电影基本主打特效,虽然在剧情上近几年不乏一些电影有所突破,但在人物刻画和中心思想深度上的刻画却依旧无法与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相媲美,更何况,大多数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这些电影也不是为了收获什么感动或道理,只是感受一下震撼的视听体验。但《金刚狼3》从视觉类型上却更像一部西部公路片,虽然因为其R级的定位有不少血腥火爆的镜头,但却没有大场面制作。

但这同时又是一部最“正宗”的超级英雄电影。事实上,现在虽然看过超级英雄电影的人非常多,但真正了解超级英雄地影迷或观众却非常少。美漫的超级英雄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并不仅仅是因为他们那些非凡的技能或天赋,更是因为漫画对于当他们拥有这些能力和责任后面临各种现实问题,展现丰富人格的各种描绘。超级英雄们不应该是一个个平面化的完美英雄,也不应身处一个非黑即白的简单世界。他们也是人,他们也会有无奈的时候。而在这一点上,《金刚狼3》展现地近乎完美。

当一个曾经长生不老的人终于进入暮年;

当一个曾经放荡不羁的浪子终于为照顾自己仅有的“亲人”为生计而奔波;

当一个曾经一直承受着唯一“诅咒”的人不得不面对另一个“自己”;

当这一切遭遇都压在了Logan一个人身上的时候,这就是《金刚狼3》的故事。

暮年Logan

以下涉及剧透:


不死之身一直以来都是金刚狼这个人物最吸引人的魅力之一。一方面,强大的自愈能力让Logan成为了最凶悍的战士和杀手,不惧一切物理伤害;但这份强大的生命力却同时让他面对周围人的死亡时显得异常无助,尤其是当他不得不面对自己最珍视的人离自己而去的时候——他可以复活自己无数次,却无法挽回一个人。这对于一个人来无疑说是最沉重地打击,即便是金刚狼。

手刃琴·葛蕾



但终于,他也开始慢慢衰老。

Logan照顾虚弱的X教授

他不再像以前那样迅速地恢复伤口,爪子也不像以前那般锋利,面对一帮偷车贼都会被打得上气不接下气。与此同时他还要照看比他更加虚弱的X教授——那个曾经给他家,给他帮助,给他温暖的智者,如今却变成了一位生活不能自理的疯癫老头。这样的生活固然让人心痛,但影片却不仅仅停留于此。本片最大的亮点在于,当Logan的能力开始逐渐丧失的时候,伴随着他的厄运却并没有消失。

X-23/Laura

突如其来的小女孩Laura让这个已经无数次试图逃避自己的金刚狼不得不再次面对另一个曾经的“自己”,因为她其实是自己的“女儿”。也许X教授极力劝说Logan收养Laura是因为他依旧相信变种人的火种不会消失,但他同时也明白这个女孩对于Logon有着更为重要的真正意义:希望与救赎。Logan已经太多次失去珍惜的人,以至于他只能去做一个孤独的人,但Laura的到来能够带给他重温家庭幸福与温暖的希望;而保护Laura,也是防止再有一个对他如此重要的人离他而去。虽然Logan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个Wolverine,虽然他早已没有超级英雄的身份与荣耀,虽然他连自己的生活都早已Fucked up,但他最终还是用自己的行动,“握住了”这个小女孩的手,做了最后一次超级英雄的“本职工作”。

牵起Laura小手的Logan



之后影片的主线虽然很简单,就是Logan带着一老一小逃亡,但这个过程中的父子情、父女情却是导演真正着重描绘的部分。谁能想象曾经的Wolverine如今当起了“保姆”的角色?一边要照顾X教授,一边又要教导这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但正是这个看似“日常”的主线剧情,将Logan的人物形象从所未有地丰富起来,他不再是那个只会打打杀杀的Wolverine,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Logan。

“保姆”Logan



而正是这个立体的Logan,在剧中说过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反而不断唤醒荧幕前我们这些影迷对于他种种遭遇的回忆。如果说以前看到他的那些悲剧时我们只是心感沉重,当我们在这部影片中看到Logan被小混混“欺负”,对着报废的汽车乱砸一气、大吼大叫时,我们第一次感同身受地体会到他身上的无奈与痛苦,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面对偷车贼的Logan

而另一方面,Logon人物性格的立体化让我们更好体会他的“诅咒”的同时,也更能理解他,心疼他。这种极大的代入感,既让我们和X教授一样强烈地渴望Logan有一个温暖的,可以依靠的家,但又和Logan一样担心悲惨的命运再次降临到他的头上。

"父女"同车


最温馨的场面

而当一向不善于表露自己内心痛苦的Logan终于含泪向Laura说出“Bad shits happen to the people I care about!”时,这份矛盾的心情达到高潮。

面对自己的“女儿”laura



最后,Logan还是心软了。虽然他只跟这个小女孩度过了短短的几周时间;虽然这份糟糕的工作夺去了X教授的生命;虽然他早已是一位病入膏亡的暮年之狼......但这一次,他毫不犹豫地拿起了那瓶药,再一次做起了金刚狼原本的工作:杀戮。为的不是重温当年的威风与雄姿,而是他再也不能让命运夺走他最后仅有的女儿了!

暴走的Logan




虽然X教授和Logan最终也没能登上那艘期盼已久的逐日号,但X教授享受了几年来最温馨的家庭时光,Laura第一次体会到家人的关怀与体贴,而Logan也终于能够为了自己爱的人而死,完成了自己的救赎。



感谢休叔最后一次为我们奉献了一个最血腥但也是最丰满的金刚狼。

感谢导演让我们在有生之年看见了属于荧幕金刚狼的一个“最痛心”但也是“最美好”的结局。

狼叔,你可以安心地在天堂与大家团聚了。

永远的X-M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