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连阵没,秋草遍山长。”无马,不是马,然就是马——读书笔记(七)

         1、《孟子》谓:“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豪气如烟酒,能刺激人神经,而不可持久。豪气虽好,诗人之豪气则好大言,其实则成为自欺,故诗人少成就。有豪气能挺身吃苦固然好。凡古圣先贤、哲人、诗人之言,皆谓人为受苦而生。佛说吃苦忍辱,必如此始为伟大之人。而诗人多为不让蚊子踢一脚的,因其虽有豪气而神经过敏,神经过敏成为歇斯底里。

        2、太白诗有时不免俚俗。唐代李杜二人,李有时流于俗,杜有时流于粗。凡世上事得之易者易流于俗。太白盖顺笔高言,故有时便不免露出破绽。

        3、盆景、园林、山水三者,盆景是模仿自然的艺术,不恶劣也不凡俗,可是太小。无论做什么皆应打倒恶劣凡俗,常人皆以“雅”打倒,余以为应用“力”打倒。盆景太雅。园林亦为模仿自然之艺术,较盆景大,而究嫌匠气太重。真的山水当然大,而且不但可发现高尚的情趣,且可发现伟大的力量。此情趣与力量是在盆景、园林中找不到的。

        4、近代的所谓描写,简直是上帐式的,越写越多,越抓不住其气象。描写应用经济手段,在精不在多,须能以一二语抵人千百。。。。。。


        5、故事中有人情味者,淡而弥永。鬼怪故事令人毛骨悚然,而刺激性最不可靠。《聊斋》之所以好,即以其有人情味。《聊斋》文章不高,思想亦不高,而此点可取,是其不可泯灭处。

        6、人无论在任何环境,皆可保有自我欣赏,几乎不是自觉而是忘我。颜回居陋巷即是忘我。

        精神的有闲、欣赏,是人格的修养。

        7、“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李义山《锦瑟》)

        “惘然”二字真好,梦的朦胧美即在“惘然”。不是悲哀不是欣喜,只是将日常生活加上一层朦胧美。

        古语曰“相视而笑,莫逆于心”,尚嫌其多此一笑。如慈母见爱儿归来时一射之眼光,在小孩真是妙哉,我心受之,比相视而笑高。诗人在惘然中如儿童在慈母眼光中,谈不到悲哀、欣喜。

        8、“夜半酒醒人去后,更持红烛赏残花。”(义山《花下醉》)其伤感多深,而写得多美。残花不久,而尚持红烛,真是沉得住气。多么空虚,夜半酒醒;多么寂寞,人去后。从何欢喜?但真是蕴藉、敦厚和平,还是情操的功夫。

        9、古人说“文以载道”、“诗言志”,故学道者看不起学文者,学诗者又谓学道者为假道学——二者势同水火,这是错误。若道之出发点为思想,若诗之出发点为情感,则此二者正如鸟之两翅不可偏废。天下岂有有思想无情感的人或有情感无思想的人?人既有思想与情感,其无论表现于道或表现于文,皆相济而不相害。

        10、幽默固然可以,但不要成为起哄、耍贫嘴。人到活不下去而又死不了的时候,顶好想一个活的办法,就是幽默。这是一种法宝。


        11、佛家所谓“五蕴”,乃色、受、想、行、识——空;“六根”,乃眼、耳、鼻、舌、身、意——无。哲学家之结果归于思想,佛则连理智也推翻不要。“色”不专指颜色,凡目所见,形形色色,皆曰色。“受”是感觉,而“识”、“意”之出发点,亦仍是感觉。现总以为思想是硬性,情感是软性,其实二者非背道而驰,乃相辅相成。所谓“六根”,乃“眼、耳、鼻、舌、身(外【有形】)、意(内【无形】)”。六根次序有定,一个比一个深,一个比一个神秘。感觉中最为发达的乃是眼(色),写得最多而且好。耳则稍差。声音沿易写。有高低、大小、宏纤、长短,只要抓住这个字,就是那声音。鼻不易写。味最难写,诗人最不爱写,因舌与身太肉感了。眼之与色,耳之于声、鼻之与香,中间是有距离的,并未真与我们肉体发生直接关系。至于身则不然,太肉感,没有灵,只矫剩肉了,一写就俗。舌,吃东西是俗事倒不见得,总之难把它写成诗。感觉愈亲切,说着愈艰难,这不仅因为俗,太关切便不容易把它理想化了。

        12、因:是种子,是内心。缘:是扶助,是外物。

        “因”是内在的,“缘”是外在的,只有外在的“缘”是不能发生的,只有外在的“因”而无外在的“缘”,也不能发生滋长。诗人之自命风雅者,其“因”既不深,“缘”亦甚狭,故其发生滋长亦不会茂盛。古往今来之大诗人,盖其“因”甚深,其“缘”甚广,故成就大。一般诗人既轻且单,轻则贱,单是弱,其何能成为诗?古称“骨重神寒”,人要凝重、博大,诗亦如此。一般所谓风雅,大都是单弱,犹之盆景,甚雅致而单弱,不如枫林松林之伟大也。


        13、吾人日常喝不为解渴的茶,吃不为充饥的糖果,凡此多余的不必要的东西便是诗心。孔子说“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论语·学而》)。吾人衣食除保护饥寒之外尚求色味之美,美便是诗。

        14、“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淮南子·说山训》)此可送给每个天才作家,即使无人欣赏,它照样香它那香。

        15、中国向来不讲方法,总是主自然,行所行,止所止,瓜熟蒂落。治文学倘有此境界是最快乐的境界。然此加一丝一毫勉强不得,即俗所谓火候是也,火候不到,不是不熟。而味道总不圆满。

        16、理智是冷静的,感觉是纤细的,情是温馨或热烈的。

        老杜“浮云连阵没,秋草遍山长”(《秦州杂诗二十首》之一)中有感觉。“风吹草低见牛羊”(《敕勒歌》)亦妙在感觉。“觉”的结果常流于欣赏。欣赏是置身物外,而又与物为缘。矛盾中得到调和即是欣赏,其根在觉。“浮云连阵没,秋草遍山长。”无马,不是马,然就是马。

        17、有生必有死乃天理,好生而恶死为人情。后之道家皆失老庄原意,尤其与庄子不合。求长生乃贪,但有贪生恶死之人情,而无必生必死之天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愚父不解人间风情,敬请各位大神谅解
    愚父阅读 531评论 0 0
  • 结束了数百年的分裂和内战。唐代历史揭开了中国古代最为灿烂夺目的篇章。同之前的朝代一样,美的意识形态是和这个朝代...
    俞mm阅读 1,227评论 0 3
  • 原载《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83年第2期78-79
    剑胆棋心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