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读书吧,100天读33本书,你也能做到!

对于100天读33本书,有些朋友会认为读得太快,有些朋友会认为这样读书没有效果。其实,如果我们知道有很大一部分人,他们都是一年365本书的读书践行者,甚至有些名人一年都是读上千本书,那这样看来100天读33本书并不快。而读书有没有效果其实跟多少时间读多少书并没有太大关系,而是看我们的读书方法、读书效率,看我们是否读书时有思考,有去实践,有去输出。

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

01.我的百天阅读经历

2017年的2月27日开始到6月6日,整整一百天。这一百天我坚持每天阅读,挑战100天读33本书,最后我总共读了34本书,而且每天的阅读都有以发帖的方式进行文字输出。

这一百天的阅读不同于我以前的阅读,我意识到阅读不能只是输入,阅读要有思考,要有输出,这样才能让所获得的信息变成自己的知识。这一百天的阅读让我开始学会思考,思考也开始让我的阅读变得有深度。完成了100天33本书的挑战,我真正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不会无所事事,因为一空下来,我便要翻书阅读。

02.鼓励你挑战

昨日读完《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我才知道,100天读33本书的活动的灵感来自这本书。书中提到,读书方法的第一阶段应该把重点放在培养读书习惯上。那么,100天读33本书的目的也正是为了在初始阶段培养读书习惯,让读书像一天三顿饭一样习以为常。

可能刚开始决定读书的你,对自己能不能做到每天读书,读书能不能让自己有改变,没有一点信心。刚开始决定读书的你,可能会有很多问题,比如,读书速度非常慢、没有读书时间、没有读书方向等等。

我只想问一个问题:你是否真的决定要开始读书了?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就尽管开始吧!任何问题的产生本来就是用来为我们所解决的。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任何事情都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我非常负责任地告诉你,只要你真的愿意尝试挑战100天读33本书,你一定会在这个认真读书的过程中得到许多收获。

03.100天读33本书的7个秘诀

你下定了决心要100天读33本书,可是究竟要如何做到呢?100天读完33本书,至少要3天读一本。一天按3个小时算,则需要3天,也就是9个小时可以读完一本了吧?

另外,《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中给出了100天读33本书的7个秘诀:

1. 购买能够抓住你心的33本书,不论是书的封面、作家还是内容。

2. 每天早晨和晚上睡觉前大声地连说三遍“我今天要读书”这句话!

3-1.在日记本或笔记本上坚持写读书日记。同时也简单地记录一下书的名字及所读的页数等。

3-2.严格遵守早晨读书1个小时。

4. 严格遵守晚上读书1个小时。

5. 严格遵守上下班路上各读书30分钟。

6. 每天利用开始工作前的时间和午餐时间读5—10分钟的名言录。

7. 一定要做到平均1周读2本书。

04.我的个人建议

对于选书就选自己喜欢和容易读的,有趣味的书即可。不一定要按书中所说的要去一次性购买33本书,我们可以分周决定所看的书籍。而且不一定要买纸质书,我们可以选择阅读电子书,或者利用手机上的一些阅读软件来阅读,比如:微信读书、掌阅、网易蜗牛读书等。

正如我昨日的更文《100天读33本书以后,我终于知道下阶段该怎么读书了》提到,我们100天读33本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阅读习惯,所以对于选书并没有特别指定,选什么类型的书,用什么读书方式都没问题。

见缝插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用来读书。你会发现自己居然能挤出这么多时间来读书。手机阅读软件或是电子书能让我们充分利用零碎时间进行阅读,像我中午时间在食堂排队吃饭的时候,我可以用手机的阅读软件或是kindle看书,坐公交车的时候看书,幼儿园门口等着接孩子的时候看书……

如果你还是觉得自己没有时间,那么建议先看有关时间管理的书,一方面你开始阅读了,另一方面你会从书中慢慢学到变出时间的方法,这是一举两得。而到底什么时候读,怎么读,自己觉得舒服就行,不论早晨读还是晚上读,也不论你在什么场合下读,只要你坚持下去养成习惯就可。

如果你觉得书中的方法对你不是很适用,你觉得自己马上开始一周完成两本书真的有难度。那么你可以试试我用的这种循序渐进的方法。

按照我参加过的“百天阅读”活动,挑战共分为5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2个星期,共14天,每周读1本书,第一阶段结束共读完2本书。

第二阶段为:3个星期,共21天,每周读2本书,第二阶段结束共读完6本书。

第三阶段为:4个星期,共28天,每周读2.5本书,第三阶段结束共读完10本书。

第四阶段为:5个星期,共35天,每周读3本书,第三阶段结束共读完15本书。

第五阶段为:2天,作为自己挑战成功的总结阶段。

05.结语

读着读着你就会发现后期你的速度加快了,等你完成挑战后,你会发现其实100天33本书并没你想的那么难。但是还是要多说一句,刚开始的时候一定要设法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100天读33本书,其实只是给大家一个量化的目标,让大家集中精力去读书,33本只是一个数字的概念。我们可以100天读30本书,可以50天读15本书,也可以21天读7本书。

我们真正的目的是养成阅读习惯,为下一步的真正读书打基础。当你真正读到一定量,进阶到更高层的读书时,是不会再在乎数量了。来吧,不要给拖延症任何借口,不尝试怎么知道自己做不到?不去挑战怎么改变自己?让自己挑战下——100天读33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