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姐姐

2018/10/25

主题

清露如霜

其实,我说的那个至阴后的初阳,可以用在中期波段,也可以用在短线,比如九姐的东方财富,操作的短线很棒,那如果把油气结束后的17日、18日当做至阴段,可以看到证券板块是排在行业涨幅第七位的,再搜索区间涨跌幅度,又可以看到东财在11日大盘暴跌后直到18日是小幅上涨的,这正符合初阳的状态,又是大结构不错超跌的状态。

问答

清露如霜 : 17日、18日板块涨幅第一的软件,搜索区间涨跌幅度,和仁、沪电、天孚都在前列

清露如霜 : 有心的朋友可以再看一个例子,在中国软件7月25日结束后,大盘7月26日到8月6日在下跌的至阴段,看看中国石油是怎么走的

涛哥 : 研究了好长一段时间,终于搞清了区间板块以及区间涨跌幅度。请教师姐,这个初阳是不是指至阴段小幅上涨背离(不能涨幅太大),紧接着的至阴段一结束随即大涨?

清露如霜 回复 涛哥 : 对,个股结合板块一起看

国王皇后 : 本质其实是存量或者减量资金的流动,这样理解对吗?

清露如霜 回复 国王皇后 : 我理解是供求的循环

2018/10/24

主题

不管是啥策略,只要应对了目前的市场,拿到了切实的收益,都是好策略。

如果手中没有应对当前实况的工具,不动如山,也是好策略。

问答

韭菜姐姐 : 我今天去了国海,全市场看证券,证券看国海。定海神针,要做就做最强的。如果最强的都亏钱,那意味着其余99p都亏钱。

湘江边的男 回复 韭菜姐姐 : 严重怀疑你这饭是不是天赏你的,就像王菲的嗓子。

韭菜姐姐 回复 湘江边的男 : 龙头是最强势的强势股。龙头落幕,就如同强势股补跌。市场沉寂冰点,再开启新周期。

湘江边的男 回复 韭菜姐姐 : 道理很多人懂,但能像你这样就像拿起筷子吃饭一样自然流畅的,少之又少。 这波反弹,券商龙头应该会有50%的涨幅。

韭菜姐姐 回复 湘江边的男 : 师母已呆

sh六神烟 回复 湘江边的男 : 不可能百分之50的,今天小第多完,只有一只民生还是多概念的,没有小弟龙头走不远的

牧童骑牛2016 回复 韭菜姐姐 : 姐姐也会龙头股战法,市场上最强音。

湘江边的男 回复 sh六神烟 : 反正我券商是一股没用,我是看当年相似的场景券商的走势。

湘江边的男 回复 sh六神烟 : 是一股都没有,我是看热闹的。

有梦要敢想 回复 韭菜姐姐 : 今天也是竞价把中信换成了国海,想法是既然券商是本次反弹行情的灵魂,国海又是换手龙一,那么盯住国海就行。国海要是不敢板,或者封不住,行情就不用指望了,做什么都没有用。

韭菜姐姐 回复 有梦要敢想 : 握爪

老谭茶舍 回复 韭菜姐姐 : 只做龙头只做主升

sh六神烟 : 国海证券看的到高度吗,一板没进去,昨天排不到,明天溢价有限

韭菜姐姐 回复 sh六神烟 : 说对了,只有龙头才会有溢价。别的跟风小弟只有折价。如果说我对他明天溢价高度有怀疑的话,那也不是来自于他的龙头地位,而是来自于今天的量能。

sh六神烟 回复 韭菜姐姐 : 就是今天的量太大了,明天再板要多少量,市场接的住吗,

韭菜姐姐 回复 sh六神烟 : 我自然考虑过,明天交给市场。

2018/10/23

问答

韭菜姐姐 : 正因为定价如此模糊因人而异。所以市场上有专门做估值定价的,有专门做趋势定价的,还有专门做风险定价的。更有可能是两两兼而有之,相辅相成。说到底,股市是个行为艺术的大集合。

韭菜姐姐 回复 思无邪 : 熊市2,30的利润了…不割是不是傻。你不收割别人也会收割啊。下一次情绪冰点,我还会找到和大盘背离的“冬菜”。

2018/10/22

主题

全线大涨之际,请思考三个问题:1、这算不算右侧?2、如果是右侧,确认了,你敢不敢重仓?毕竟好多票已经20p甚至30p了。3、如果指数反弹300点,你也右侧重仓了,指数空间已经反弹过半,你的赔率在哪里?很多时候,交易不需要快很多,只需要快一步即可。

问答

低调的小强 _ 回复 韭菜姐姐 : 虽然大涨,不过没有主流板块,技术上有回调需求,减仓了

韭菜姐姐 回复 低调的小强 _ : 有主流啊,只不过不是你的菜。因为主流在超跌。

韭菜姐姐 : 今天持仓没有涨停票都不好意思晒单,七个点算及格。

思无邪 回复 韭菜姐姐 :太不及格了,持仓光环新网,创业软件

韭菜姐姐 回复 思无邪 : 我除了冬菜,就是杰瑞杨杰中科。昨天做了个超跌股池,20只票,现在最少的涨幅都有近4个点,讲真太烂的还是下不了重手。这种我只想做龙头。

SEAN 回复 韭菜姐姐 : 我6个点的都没有,大多在5左右,是不是该砸电脑了?

四季篱落 回复 韭菜姐姐 : 最近适合做超跌,请九姐发20个票看看,希望能分析学习一些思路

韭菜姐姐 回复 四季篱落 : 用问财:市值小于25且年跌幅超过70p,剔除上市一年以内和st。可能现在超70p的更少了。

韭菜姐姐 回复 四季篱落 : 这个股池适合做锚观察,真要做那我只做其中龙头

嘴角上扬 : 算右侧,持续性不知道怎么样

韭菜姐姐 回复 嘴角上扬 : 不,真正右侧要上20线、50线

2018/10/21

主题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情》摘录,我觉得邱国鹭的这本书很适合初学基本面分析的投资者学习。最近是否也可以通过这八个字来判断熊末牛初呢?

问答

韭菜姐姐 : 第四阶段,熊牛替换时,不要太在意盈利增长的确定性,而应该关注股票对各种正在改善的外部因素的弹性。所谓的改善,并不一定是指正增长,也可以是下降的速度放慢,或者下降的速度好于预期。——这就是边际改善。换句话说,如果现在市场上资金还在追逐确定性,那意味着远没到熊牛转换。其实这也是我判断大盘的格栅之一。

主题

事实上我除了做上升趋势这个简单题,反向头肩顶也是我的日常。好几次看丹赞格的观点,都不由想跟他击个掌。

问答

四季篱落 : 上升趋势中的高点比高点高,低点比低点高 ,也就是道氏理论定义的多头走势,请九姐指教

韭菜姐姐 回复 四季篱落 : 没错啊。实际上趋势是用眼睛就可以看见的呀。所以你要相信你看见的,那么问题就变的很简单了。

牧童骑牛2016 : 这个观点不就是马克所说的只买进入第二阶段的个股嘛

韭菜姐姐 回复 牧童骑牛2016 : 我认为是第一到第二的过渡。并且周期可以不一样。

四季篱落 回复 韭菜姐姐 : 请教九姐 如何理解“有坚实基础的股票 ” 你在实际操作中有何秘诀?博士5高里的 “有高度完整的中期调整”是用于2阶段的,套用在此阶段应该不太有效。

韭菜姐姐 回复 四季篱落 : 没什么秘诀啊。马克认为的坚实基础在我看来就是逻辑强大,不一定局限于基本面。而且我一般认为没有绝对的好股票,只有好操作。第二个问题是中期调整的应用阶段对吧。不妨碍,一样用,关键你得明白为什么要调整。我之前我说过了,调整(除开一字暴跌)必然是换手,只有经过了充分换手的,才能支持突破后面的趋势,不管这突破是向上还是向下。横有多长竖有多高。

2018/10/20

假如,这里政策底确立后,出现一波像样的反弹,比如300点吧,我们该买什么类型的股票?

  1. 创新高的个股?或者
  2. 前期强势,最近调整比较厉害的强势股?
  3. 低位的超跌反弹股?
  4. 指数ETF基金?如510050、159949、或510300?
  5. 最有可能的反弹主流板块会是哪个?软件云计算5G?油气油服?还是银行保险?

有兴趣的可以讨论一下

问答

韭菜姐姐 : 首先,如果是300点反弹,那基本过不了2800,也就是第一个跳空缺口。我自己倾向是过不了的,除非周一大幅补量。所以以当前量能表现,不用追高急买,空仓的要由周一确认。

其次,etf排除。etf是指数策略,是向下买,肯定不是300点反弹空间现在已经弹了三分之一了才跑去追etf。再一个,投etf是定投,时间跨度以年计。

再次,此次反弹是创业板领先。事实上创业板指标股冬菜已经在底部走出多日连阳丝毫不受大盘影响,上周五更是标杆。那标杆代表的是什么?超跌!(冬菜如果按照我说的每日复盘成交额前100的票非常明显,我自己也是15、16、17买了三天) 并且,一行两会和副总打气,打的是什么气?他们这次给的政策针对的是质押问题,不是别的。而质押问题的指向也是超跌。超跌中要分:一是业绩还可以的错杀的超跌公司。一是业绩很烂市值萎缩可能列入政府驰援名单的公司(如同15年9月-11月炒“王的女人”)。

最后,我不会去买高位的机构抱团股。事实上他们现在是影响指数的最大负面因素,比如一些估值还高高在上的医药股。 所以我认为从全局来看,大的热点板块在创业板在超跌。但有些个股,依旧会比较独立,因为他们业绩在超预期,当然这已经不是对于板块的讨论范围了。

地金刚 回复 韭菜姐姐 : 那天的地方兜底20个涨停。

韭菜姐姐 回复 地金刚 : 在上周前三天的热点就是这一批地方兜底。然后周五更明确了。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名单个股加入其中。

朱丽 回复 韭菜姐姐 : 请教师姐,周一确认是根据量能吗?

韭菜姐姐 回复 朱丽 : 是,1800左右吧。到不了意味着没什么反弹空间。

melisa 回复 韭菜姐姐 : etf也可以高抛低吸的 波段持股

韭菜姐姐 回复 melisa : 既然要波段etf,更应该向下买

主题

转两个我很喜欢的大v。前面一个一直做etf,超厉害,我没功夫研究etf,就跟着他定投。后面那个大家可能更熟悉,李杰,散户进阶之道作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个股研究不透,逻辑领悟不强,基本面知识欠缺…那看大盘高低位总可以吧,4500买买买2500割割割,真是神操作啊。很多人自己的逻辑是混乱的,总说要等大盘中期信号才操作,那么请问:年初大盘一样是空头排列,为什么又敢做医药了呢?还有,既然是信奉自下而上选股,对自己的研究能力有信心,那现在因为大盘弱势你研究的那些好股票出现了好价格,为何又什么都不敢做了呢?归根结底,最大的原因不过是你怕输而已,特别是没有意见领袖的时候。怕输,来源于你记不清楚市场底线,也不知道自己的底线。顺便说一句,现在政策底毋庸置疑了。回溯看了一下,市场底距政策底在1-4个月之间。经济底距市场底再延后半年左右。

问答

仓又加错 : 我身边不少人,我都建议她买ETF。

韭菜姐姐 回复 仓又加错 : etf主要是避免踩雷。不过会选股的同时期收益肯定会高于etf。我买etf是单独一个账户,作为另一种对底部的验证方法。

仓又加错 回复 韭菜姐姐 : 也要择时,没有股票要求高。

韭菜姐姐 回复 仓又加错 : 当然,熊末才会定投开始,持续多久无所谓。

主题

万法归宗语录!

问答

韭菜姐姐 : 风口有时几个月 有时只有一天。会识风辨风明白风大风小就已经领先众人一个身位。逻辑是来吹风的。而周四对应的就是情绪冰点。

2018/10/19

主题

风华高科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博士体系的票。我在图中光标位置买的,冲高没几天就卖了。其实它基本面挺好的。但是我有天复盘突然发现它前一个月内有四次跌停,哎呀真是深井冰,我想我怎么买了个深井冰,第二天就卖了。其实这也是大a逻辑,要不然为何奥巴马上台澳柯玛要板呢。诸如此类的逻辑太多了,包括现在每周五赌利好也是逻辑。存在即合理,好好利用这个存在。

问答

旅行家 : 换手率不符合陶博的体系吧,他一般会回避游资过多参与的票。

韭菜姐姐 回复 旅行家 : 是,换手高了点。不过电子类的我会把换手这个标准降低一点。

韭菜姐姐 回复 旅行家 : 其实博士对电子类的也比较宽容,只是他没明说。要不然你想他年初为何做上海钢联和中国软件。

风华正茂 : 别人还在因为下跌深深自责中,你已经开始下个热点的思考中,搭台唱戏各有各的角,可所谓进快一步,退快一步。

韭菜姐姐 回复 风华正茂 : 创业板指标冬菜连阳好几天了,根本不为所动。

昊 : 韭菜姐姐冬菜 = 东财

阳光 回复 昊 : 我周五还纳闷冬菜呢

主题

交易策略是个很精细的活。跟票是没有用的。同一个票,有的人拿着亏,有的人平局有赚;有的人拿着20的仓位可以打出40的效果。想想看原因是什么。如果买了一只票就可以高枕无忧躺赢,那还要熊市干什么,还要操盘手干什么。

问答

韭菜姐姐 : 每天盘面都在演绎:一致——分歧——一致,分歧中买入一致中卖出。而今天上午的红盘就是对昨日尾盘买入的最大奖励。至于未来,涨跌都不是最大的担心。

韭菜姐姐 回复 寒轩 : 其实政策从八月信用转向以来一直在释放利好,终有一天量变会成质变,这一点我丝毫不怀疑。光是特朗普的减税都给美股续了一年命,a股不会例外,但一定是各方利益博弈到最后关头的结果。今天是很多人赌跌四天涨一天。万一周末来大招了呢?

2018/10/18

主题

20181018对于中期信号的个人小结

问答

韭菜姐姐 : 说的很好,两个观点。1、熊市基本碰50日线就是出货点,除非最后一次。所以熊市对右侧很不友好,每次进去都被打脸。2、就算没有大小确认,只要出现了持续性板块,依然能做,因为钱不够就只能是结构性市场,没毛病。

涛哥 回复 韭菜姐姐 : 50日出货点

老料 回复 涛哥 : 熊市基本碰50日线就是出货点,最近的牛二

主题

图形、逻辑、资金、人气,这四个要素的权重分布因地制宜会有所不同。炒股的确是一门行为艺术。

问答

韭菜姐姐 回复 地金刚 : 我每天翻几个问题看。刚好看到这一块,马克及其门徒讲:市场好买突破,市场不好买回调。

清露如霜 回复 韭菜姐姐 : 其实既然是趋势市场派,那就更应该不设见地,见招拆招,不滞于一相,不困于一隅。

2018/10/17

主题

事实证明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三种完全不同的操作逻辑。先搬砖去了,再聊。尾盘追高必作死…必死。

问答

melisa : 韭菜姐姐怎么知道杰瑞不会跌停呢?

韭菜姐姐 回复 melisa : 我不知道啊。但我能-7买,主要是因为早上卖了啊,垫子厚。交易是连续的,如果我早上没卖,那就会相当被动。对我来说 每一笔交易我都有可能错,但只要我想好做错的后果,能承担这个后果,那就没什么大不了的。唯一是当日买的当日不能卖比较遗憾。

牧童骑牛2016 : 韭菜姐姐,也玩超跌股 。我前天在自己自留地记录,资金流从前期高位股,强势股中流出,转移到超跌50%以上的超跌股,低价股搅动起来。暂停右侧突破玩法,切换超跌反弹撸一把,被人喷si。我个人觉得强势市场,适合《股魔》《笑傲股市》的策略,弱势市场,休息或小仓位练练盘感。

仓又加错 回复 牧童骑牛2016 : 超跌反弹

韭菜姐姐 回复 牧童骑牛2016 : 北迅的核心逻辑是深圳救市。这个板块是前天唯一能看的热点。昨天此板块分化。必然会有一个龙头出来。我不知道哪个是龙头,事前应该也没人知道。但我偏向于换手龙头。另外北迅的结构我比较喜欢,因为类似于前期的中兴,上方筹码空档。当然它昨天没走成龙头,说明我的操作还需要进步。

牧童骑牛2016 回复 韭菜姐姐 : 厉害,题材龙头玩法也懂

韭菜姐姐 回复 牧童骑牛2016 : 马克其实讲的很清楚 突破流适合于什么样的市场环境…真的是很多人不在意这一点 拿着筷子吃西餐。

韭菜姐姐 回复 牧童骑牛2016 : 嗯,在我的逻辑中,基本面只是逻辑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牧童骑牛2016 回复 韭菜姐姐 : 嗯,通过这一次的教训,我懂了《股魔》。

韭菜姐姐 回复 牧童骑牛2016 : 共同进步

牧童骑牛2016 回复 韭菜姐姐 : 这个深圳救市板块的龙头是杰嗯,换手4板了。同益虽然也4个一字板,但是太过一致。其实这个板块也正说明有资金流搞,如果回归基本面看也不咋滴,最后会一地鸡毛,谨慎,看看戏即可。

韭菜姐姐 回复 牧童骑牛2016 : 杰恩现在是明牌了。其实现在的市场热点板块能走一个星期就差不多了。杰恩昨天是爆量换手,这个不喜欢。昨天的时间窗口没买,今天就更不会买了。同板块老龙头友迅达止步四板。

牧童骑牛2016 回复 韭菜姐姐 : 嗯。

清露如霜 回复 韭菜姐姐 : 我以前也做换手板,有个屡试不爽的量能卖点,就是量能超过起涨的时候同时K线也不好了就卖,现在不玩了。

广博源远 : 韭菜姐姐,你的新疆浩源卖了么?杰瑞低买高买,玩得溜溜,佩服佩服

韭菜姐姐 回复 广博源远 : 当然卖啊,短期来说5天20p你不卖别人也会卖。

广博源远 回复 韭菜姐姐 : 韭菜姐姐,真是厉害啊,收割手法一流,佩服佩服

广博源远 : 韭菜姐姐,北讯集团出来了么?这种短线操作,是不是得及时决定买卖?

韭菜姐姐 回复 广博源远 : 昨天卖了。不是说短线操作及时决定买卖。是因为龙头淘汰赛它前天出局了。

阳光 : 今天才看懂韭菜师姐三张图片股票的买入逻辑,东财做超跌,杰瑞做热点,北讯做龙头。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望师姐指教!

韭菜姐姐 回复 阳光 :不能说你错,但你好像并没搞清楚三者本质逻辑…

2018/10/16

主题

我们来试着进行一下熊牛转换的逻辑推演。

2015年6月12日市场开始崩塌了,然后会下跌到一个什么程度呢,会到一个部分优质的业绩股到了大资金觉得投资有价值的时候了(比如股息率高于十年国债利率或觉得未来发展和目前价格的性价比高),那么市场在这一部分的带领下,另外前期的下跌也释放了部分风险,就开始企稳,就会开始业绩为王的阶段了,这时候是价投的好时光(陶博士2017年初开微信),趋势形成后会形成自我延续的的特点,但会遵循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规律(对应中医的讲法是少阳、阳明、太阳阶段),所以我印象中对100倍中的一句话印象深刻,作者说在他的观察中一段大趋势很少有走过18个月的,这就是三而竭的周期了,到了这时候,预期都打得太满了,市场上人人喊价值投资,那谁还来做接下一棒的人呢?

这就到了盛极而衰的时候了,然后开始类似于2018年5月开始的大些的下跌周期,同样会对应着和上涨类似的结构和时间,但也会因外力而变形,比如2008年底,因为政府刺激政策,政策预期太强,所以就会有变化,这时候前期因为业绩股止跌上涨而跟随的不那么好的股票(不是因为他们自身好),这时候又开始释放风险,大盘开始下跌,前期业绩股里很多摇摆不定的跟随者,随着市场的不断下跌,开始出逃,优秀的机构也会被赎回什么的被迫卖出,所以看到市场下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绩优股开始崩(这时候是价投的不应期,但不是说公司不好了,根本原因是前期预期太满了)这时候市场又开始怀疑价投没用(这也是乔尔格林布拉特说的价值投资不是常常有效,不常常有效是他常常有效的保证)这时候的市场只能找跌的透的股票去做,为什么呢?因为遵循阻力最小的物理原则(马斯克曾经说过物理是他的第一性原理,他做什么类型的企业都可以成功就是因为遵循了物理第一性原理),市场再进一步的演化,慢慢的就会有有价值的出来,同时市场从2015年以来的风险已经被释放干净,又开始新的轮回。

其实市场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时何地都在遵循阻力最小的原理。

问答

韭菜姐姐 : 所以下一轮中期反弹的逻辑一定不会是业绩,虽然拉长来看好的业绩股可以穿越牛熊。

清露如霜 回复 韭菜姐姐 : 我也这么认为,业绩的冒头要到中期反弹再下跌后

韭菜姐姐 回复 清露如霜 : 是啊。想想为什么一直没资金持续成建制的炒中报,反而是超跌股在一批批反弹异动。除了指数大环境不好,其实也说明了高低切换是需要时间的。话说回来,高位白马的崩盘其实加剧了指数的恶化,因为他们对指数的影响远超小票。而现在的超跌股反弹其实也已经不是业绩逻辑了(它们本来就没业绩,业绩好也不会超跌),是“业绩已经很坏不能再坏“是“业绩已经很坏所以各省市资金入市兜底”的逻辑。

清露如霜 回复 韭菜姐姐 : 比如杰瑞 ,也有业绩 ,但这次的核心还是超跌 ,弄清楚逻辑的主次也是重要的。

主题

今日跌幅榜前列几乎都是机构重仓,涨幅榜前列的似乎全是渣渣。其实你不能简单的看某一天,因为交易是有连续性的。如果把周期拉长视角放大,你会发现其实这半年莱机构抱团股都在轮番瓦解。白马是机构最爱,比如醋酱油医药水泥,这些业绩不好吗?机构不知道这些票的业绩好吗?机构研究能力比不过散户吗?很多人似乎看不起性价比,那是因为你看不懂人性。世间之大,有人喜欢确定性就有人喜欢性价比,机构不是人吗?机构逻辑中的重要一笔就是看性价比。况且市场中,你的喜好没什么用?你只能顺势而为,而这个势不可能是散户造的。你只能尽快进化到看懂市场,否则你就别做。半年了一边是机构白马的分崩离析,一边是超跌崛起。低价低pe远端次新,甚至当前的“深圳救市”板块,根本都是超跌。很明显这里面就不是业绩票,你拿着固化的abcde去套根本就选不出。但这并不妨碍别人赚30p50p的钱,也不能阻止高低切换这一自然之理。顺便说一句,有人在公号留言说:流动性和筹码稳定矛盾。一点不矛盾,流动性我给的指标是成交额,筹码稳定是看博士的换手率。你看下贵州茅台 流动性大不大筹码稳不稳定。

问答

韭菜姐姐 : 往往有了逻辑变化 才会有趋势的拐点。否则为什么会说每一轮牛市的主线标的都不一样。同理你把这个周期缩小,会发现甚至每一轮反弹的主线都不一样,因为背后的逻辑变了。

国强 : 是否说明当前生态恶劣,部分价投者松动而转为短线。上午听朋友说部分私募现在仓位极低,信心明显不足。

韭菜姐姐 回复 国强 : 不论公私募还是个人,松动的都是那批年初3000点满仓又没做对主线的人。一个交易者假如他今年光看指数没做药酒消费,不管风格是不是夹头都会崩吧?

知行合一 : 从强势白马转换为低价超跌,对于一直坚持二阶段的选手最好的策略就是空仓,对于韭菜姐姐这样的高手就在板块热点里切换,我只有羡慕嫉妒恨眼光,等着中期交易信号的来临。

韭菜姐姐 回复 知行合一 :其实除了牛市躺赚,哪一天不是如履薄冰呢。年初随便一个医药都好做,那也是因为医药板块在走趋势。

2018/10/14

主题

从博士5高原则浅述我的个股格栅体系。

问答

有梦要敢想 : 写得太好,学习了。另外,关于现在强势股的可持续性问题,我想举柚子股的例子在师姐帖子下讨论下。比如,以前柚子一路抢帽子接力,甚至可以连续拉出十来个换手涨停板。后来证监会开始停牌应对,到7个板就停了,然后生态就扭转了,没有了7个的预期,那么拉第六板的人就没了,没有了6,也就没有5,然后4321一路少起来,打板族的赌桌就渐渐没人了。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机构股虽然没有柚子暴躁,但是同样预期也是会被压缩。在现在的市场情绪下,当越来越多的趋势股涨幅空间被压缩时,对新出来的强势股的预期就会产生限制,里面的机构也随时发生落袋为安抢跑现象,最终可能导致突破失败的例子越来越多。比如洁美科技,坤彩科技这样的,后面还有不敢抱多大希望。

韭菜姐姐 回复 有梦要敢想 : 是的,龙头是标杆。zjh严管之下的生态变差,也是柚子逻辑改变的原因之一。其实从我的角度看,柚子和机构并没什么不同,他们的本质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人来疯,一个看起来老实罢了

清露如霜 回复 韭菜姐姐 : 基本上我买入股票的依据也是几个维度:时点是不是对(就是这个时点是不是该动,该谁动)逻辑(大逻辑、小的板块延伸逻辑)图形(供求关系最佳)、基本面(算是守正的部分)

清露如霜 : 我来补充几个例子吧,你看这波的油气,杰瑞和新奥走了较长时间了,后来10月10日涨停的都是低位补涨的,比如恒通,那么补涨的都出来了,油气的行情就到尾声了吧,这样的弱势市场,市场资金有限,那这波行情到头了会怎样,油气的股票还能再碰吗, 另外泰格算是医药领头羊吧,在5月2日就走出了100倍里矿井金丝雀的迹象,那医药的行情还能长远吗?从历次周期看,05年至今的全球需求启动都是跟中国高度相关,因此反弹的顺序一般都是从黑色到有色,再到原油,最后传导到农产品。本轮化工反弹也遵循了这一历史规律,最先启动的PVC、纯碱等本质上都是类黑色的品种,代表着中国工业需求的复苏;其后反弹的如MDI、钛白粉属性更为接近有色,代表着全球工业需求的复苏;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原油上涨说明需求已传导至消费端,相应周期也运行至中后期,判断这个趋势预计至少能持续至年底;而明年大的主题则将切换至目前尚处底部的农产品。 这些都是逻辑吧。还有时点,有心的人可以复盘看看历次大小行情的启动结束点,看看有什么奥秘?仅仅举几个例子,我真心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投资圣杯。

韭菜姐姐 回复 清露如霜 : 传统周期线演化是这样没错了

韭菜姐姐 回复 清露如霜 : 对油气的炒作逻辑除了周期演变还有另外一层:就是国家能源安全问题。这个会让我对它暂时高看一眼。

清露如霜 回复 韭菜姐姐 : 一样的,“届时等待油价的很可能就是长期有波动,无方向的高位震荡,这对于油价研究来说,无异于又重回10-13年的垃圾时间。从目前看,油价如果长期维持80美元/桶震荡,并且阶段性冲高,有实质性长期利好的无疑是油服(上轮11-13年就是油服景气最高点)”这是我杰瑞文章中的话,我说不能做是短期

韭菜姐姐 回复 清露如霜 : 嗯,国际油价65以上80附近对油服来说就是很确定的了。而能源安全更偏向于国内的主题炒作,只是现在还没发酵出来。

清露如霜 回复 韭菜姐姐 : 嗯,可以期待并关注着

可愛 : 想问下韭菜姐姐在用超短和滚动增加利润垫的前提下一般会持有几只股票?

韭菜姐姐 回复 可愛 : 纯超短一般不会超过两只。而且要市场好才会发散做超短。市场不好马上就收仓了,只专注主仓票

可愛 回复 韭菜姐姐 : 感谢韭菜姐姐回答。我感觉自己短线超过两只就招呼不过来

韭菜姐姐 回复 可愛 : 嗯,我做超短只是为了让自己灵敏一点看清市场,因为超短资金是市场上最聪明敏锐的资金。所以一般是从超短进化成中长比较容易,反过来会比较难。

超越巅峰 : 韭菜姐姐请教个问题,您在文中所说的人气是说的整体大盘人气还是个股人气?

韭菜姐姐 回复 超越巅峰 : 这个问题好。虽然我给的是涨跌比或者涨跌停比,感觉是在说大盘其实也在说个股,因为拿到这个指标以后你得进一步针对个股分析。比如在涨停个股中集中在哪些个股上,所属什么板块分时如何有没有持续性超短席位是谁或者机构仓位如何等等。比如做超短的看见榜上有赵一万就头疼因为第二天就要比跑得快久而久之就少人气,而做中线的看见高毅去了xx股就跟着趋之若鹜,这是一个道理。极端的人气股比如说股灾后三个月翻了近五倍的特立。不是庄股,也没逻辑的,屡遭特停但依然让人赚钱,中间还拉了第二波。完全是靠人气,赚钱效应立在那里了。和涨跌比类似的还有新高新低比,不过这是放在我对大盘判断的格子中。

2018/10/12

主题

【大盘下跌时是发现领头羊的时候】
例如10.11大盘暴跌,破了2638救市的熔断新低,还直接破了2600。那么,我正在观察有没有逆市个股显示出抗跌或者跌的少,抑或逆势上涨品种,大盘创新低,个股不创新低。也就是寻找背离个股。大家讨论一下。谢谢。图是《股魔》中寻找领头羊的章节。

问答

韭菜姐姐 : 欧奈尔股魔的精髓在于找背离。

尉蓝 : 用韭菜姐姐博弈的思路,假设指数最近的低点是最后一跌的底部,背离上涨的板块或者个股可以划趋势线。一种情况是指数低点不破,选择反弹最快最持久的股票做。一种情况低点破了,待强势股破了趋势线清仓。

韭菜姐姐 回复 尉蓝 : 哈哈,总结到位,其实这也不能算纯博弈哈。这就是欧奈尔股魔的方法啊……背离背离背离

韭菜姐姐 回复 尉蓝 : 其实不是选择反弹最快最持久的那个,这个表述不准确。最持久的因为时间太久反而可能补跌。要选择资金选择的那个。

牧童骑牛2016 回复 韭菜姐姐 : 资金流关注的,看量能是否放大就可以?

韭菜姐姐 回复 牧童骑牛2016 : 不,量能只是一方面。这个真得写作文…

尉蓝 回复 韭菜姐姐 : 资金流的背后是机构逻辑,机构行为吧,这个只能追求模糊的正确了,猜对了就青云直上

韭菜姐姐 回复 尉蓝 :交易不是简单的一加一,交易是门艺术

主题

一轮完整的系统黑天鹅翻盘演示。我说过个股黑天鹅是死刑立即执行,系统黑天鹅(不是系统崩盘)是可以有机会翻盘的。总有些票会给你逃命机会,这些票一般都是龙头或者是有资金关照的票。因为龙头都有两条命,而渣渣还是渣渣。龙头不说很好辨认,说下资金关照(比如说之前提的那个醋。大盘这两天跌100多点他今天默默又涨回去了,大盘好他是不是要翻天啊。仅做举例不做推荐)分辨这些,需要你相当多的层次的能力及心态。刀可以杀人也可以切菜,吃饭时可以用筷子也可以用勺子。可见工具本身没错,错的是在错误的场合用了错误的工具。所以左侧巴菲特右侧索罗斯都是富可敌国,左侧是低风偏高容忍,右侧是高风偏低容忍。普通人做不了那么极致,那么普通人做到敦敏即可。我不喜欢风起云涌,我最喜欢的是风起青萍之末,右侧偏左。

问答

牧童骑牛2016 : 韭菜姐姐T的漂亮。

看了你几次的评论,提及最多的是资金流。其实资金流是不是入场决定了股价是否持续上扬的因素。水涨船高,资金就是水,船如个股(大盘),有源源不断的水注入,才能走得更远。依稀记得没学陶派秘诀之前,我也玩过资金流战法技术分析,但是总是不得要领。请教一下@韭菜姐姐,你是如何把资金流和陶派结合起来运用的?

韭菜姐姐 回复 牧童骑牛2016 : 牧童兄说的资金流是看什么?资金流入流出的数据吗🤔?我没学过这个。只是按我的理解如下:一只股票要走牛,离不开图形,逻辑,资金,人气,四者缺一不可,都在我的格子里。图是资金画的。市场里的资金有很多种。大如国家队小如柚子都是资金,散户不在此列。一只票如果没逻辑有资金那就是庄股,如果有逻辑有资金就是机构抱团票或者柚子合力票,如果没逻辑没资金那是仙股。我们常说xx票有护盘,护盘的就是资金(其实大盘不好的时候国家队也经常出手护盘,一个道理)。至于说怎么和陶派结合。博士的5高原则是格栅理论的具体运用和实践,我的那四点也是我的格栅理论里的格子,这算是从博士那里得到的启示。有机会详文再叙。

牧童骑牛2016 回复 韭菜姐姐 : 嗯,很多软件的资金流分析都不太准确的。所以后来我就不用,直接看量能了。

韭菜姐姐 回复 牧童骑牛2016 : 对的,那个什么流入流出就是垃圾。每个软件还有差异。量能很直观。

牧童骑牛2016 : 韭菜姐姐,今天也是首下50日均线买点呀。

韭菜姐姐 : 牧童兄慧眼。对的对的,十周线。比如1950是典型的十周线买点,周线趋势下轨。1910是阀值买点。很多人等周线买点等不到 不是大盘暴跌也买不到。可真正买点到的时候又有多少人敢买。怕亏钱 难于克服心中恐惧。

牧童骑牛2016 回复 韭菜姐姐 : 对的,确实是大盘环境这么差都敢于亮剑,佩服。所以我有时在等均线买点时,经常又会被欧奈尔法则的M所困扰。这个你是如何破的呢?

韭菜姐姐 回复 牧童骑牛2016 : 当然要考虑M。系统性风险谁也跑不了,昨天虽然千股跌停但是和15年股灾不可同日而语。前者是受外围黑天鹅反应过度,后者是股指高位去杠杆。位置不同下杀力度也不会相同。你的交易来自于你对市场的认识和心态。比如昨天我告诉了我一位朋友杰瑞十周线买点她说好,早上起来看到美股暴跌说还是不买了,然后午盘又羡慕不已。她是空仓可以不做,但是早盘半小时我是看着小散单把杰瑞快速打到-7…

tianq 回复 韭菜姐姐 : 同恐惧。。本来想挂单1920,看了上一波大盘单边下跌段时直接跌穿50,放弃了。。

鎏年 回复 韭菜姐姐 : 受教了,深有体会,一直想等十周线或支撑买点,等到大跌之后到了买点,却恐慌不敢买了

韭菜姐姐 回复 鎏年 : 其实也不用患得患失

旅行家 : 杰瑞中报批露时曾与她有过一段短暂的蜜月期,今天我是在她10周线附近时再次买入的。我好奇的是,割韭菜姐姐既做杰瑞这样的油气龙头,又做华谊这种底部反转右侧偏左的票,您是如何把两种不同风格的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呢?是否还是依托“涨价”这条暗线?

韭菜姐姐 回复 旅行家 : 油的核心是涨价,油服的核心是油企资本开支。其实我做了很多涨价品种不仅华谊。但是这种属于油的衍生品。为什么要做很多涨价品种?博士说过一句:个股要汰弱留强。其实对于板块也一样需要汰弱留强。所以在节前我的持仓里又有金融又有涨价。因为在最开始其实你是不知道哪一个能脱颖而出走成趋势的。你只能都拿着,然后择机汰弱留强。而且市场好的时候就支持做发散,否则只有收仓。但我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出掉了三分之二的金融,因为走弱了,同时我不认为资金能支持大指数一直连续上冲。而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基于风控减掉除油之外的涨价衍生品,因为如果主线都崩了的话,附属何将附焉。但是从这两天看来,受益油价上涨的煤炭很不错,很明显又有资金去搞低位板块了。这是涨价内部的高低切换和轮动。没毛病,越是大资金越不喜欢给人接盘。其实100倍讲的就是右侧偏左那个风报比和赔率最高的点,只是很多人更喜欢股魔。虽然说了这么多,但其实做股票绝对不可能是一加一几个标准一列这么简单。交易是门艺术。

旅行家 回复 韭菜姐姐 : 谢谢你这么详细又耐心的解答!反复看了你这几天的所有文章和留言里与其他朋友的交流内容,真的非常有启发,也越来越觉得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太多太多。如果说陶博教会了我们如何去搭一个建筑的框架,剩下的需要我们在学习和实战中不断充实和完善,直到拥有自己的标识和风格。希望有一天能和你一样得心应手的割韭菜。

韭菜姐姐 回复 旅行家 : 博士教会我的是自下而上和趋势。还有其他人,一个教会了我审时度势和博弈,另一个教会了我超跌技术和勇气。其实后面两个大佬都只是只言片语,毕竟人家饭碗。不过我还是很感激。自己能力不足的时候,谈不上交流,人家能漏点观点出来就很不错了。我有时会看他们的一些内部视频讲话看很多遍很多遍的去理解。

主题

rogerfederer

马克.米勒维尼:如果市场看起来不错,但没有符合我标准的股票,我不会买任何股票,所以股票有最终决定权。我认为,如果大多数交易者完全忽略了“市场”或主要指数,并且只关注股票本身,他们会做得更好。如何理解和执行马克这段话?

问答

韭菜姐姐 : 怎么可能从五月以来真正有意义的突破的个股只有合兴和沪电。其实合兴沪电我都买过。前者是在博士第一次喊大家猜猜猜的时候,后者是8月20号。合兴财报有瑕疵,沪电是跟随5g板块,作为5g中最先受益的品种。可以说如果没有八月底对于5g的炒作,那沪电的高度短期也达不到,因为沪电它的基本面有很明显的天花板,所以它的上涨逻辑也不是说全部来自于自下而上。再把眼光放大一点,你会发现今年半年报后就没有主流资金炒业绩股,主流资金炒的是低价低pe超跌。进一步的,反观很多其他个股,5月至今,突破的一个又一个,只是是持续性不尽相同。

韭菜姐姐 回复 甜甜芝芝 : 因为性价比、高低位、风险回报比、赔率,所以切换轮动,阴阳互生。市场永远不会错,错的是一群看不懂市场的人。

2018/10/11

主题

rogerfederer 关于行情的个人观点

问答

韭菜姐姐 : 我认为银行的持续性足够一波中期反弹了 。并不是只有一天。板块内部多股票联动。反而消费,只有醋。很明显在高位消费和低位金融之间,资金再次选择了性价比更高的金融。

rogerfederer 回复 韭菜姐姐 : 9月21日的放量突破符合标准了,后续跟随购买行为不强烈,最不好的是那天的大阳线后面被吞没了,成功的突破不会这样 。

韭菜姐姐 回复 rogerfederer : 哎,你是9月21日看中期的啊…我是8月17日翻多的,难怪我觉得银行好了很久了。不过你为什么一定要看上证指数中期不中期呢?如果一定要上证指数发出中期信号,那年初为什么能去做医药呢?那个时候大盘也是空头排列。

rogerfederer 回复 韭菜姐姐 : 有大指数行情小指数行情,如果能都发出信号,是最好最可靠的。

韭菜姐姐 回复 rogerfederer : 并不是。当时所谓大小指数都没信号,而很多人做医药做的欢。现在指数也是空头也没信号,幅度跌了大几百点,然后都说要看中期信号来做了。不很矛盾的逻辑和操作吗……

rogerfederer 回复 韭菜姐姐 : 当时创业板等小指数放量站上50日线,我也觉得纯按中期信号做不大合理,只是一个参考

四季篱落 回复 韭菜姐姐 : rogerfederer 的思路能理解,但是九姐说银行8月17日翻多,那一天还在所有均线之下啊,有何玄机? 请九姐明示

韭菜姐姐 回复 四季篱落 : 我没说银行8月17日翻多。我说大盘8月17日翻多。银行8月24日站上50日。

超越巅峰 回复 rogerfederer : 我感觉其实医药板块这个行情很特殊,大部分的热点行情都是要看中期信号的

超越巅峰 回复 rogerfederer : 博士早期其实严格按照中期信号操作的,牛市都是如此!

tianq 回复 超越巅峰 : 2月到5月最强的是创业板指,可以认为较弱的中期信号(只有一个指数有中期信号)

韭菜姐姐 : 银行板块8月24日站上50线,后回调不破8月24日前低。再到节前冲击年线见顶回落。这个时间周期足够长了,走法也很标准。而且银行板块那么大的市值容量,也不是一般资金做的动的。

rogerfederer 回复 韭菜姐姐 : 可能标准不一样,我认为8月24日还没进第二阶段

主题

还是高毅,说:做股票中短期的逻辑是骗别人,长期逻辑是骗自己。所以我做票先看图,毕竟画图要真金白银,逻辑只需要一张嘴。浩源是我喜欢的图形,右侧偏左,其他诸如逻辑资金人气都在,所以昨天打板。(我好多年不打板)然后碰上昨夜外围黑天鹅…跟着一起打板的朋友慌的一xx,一早就问怎么办。首先,设止损,止损没到不动,否则被开盘那种恐慌情绪影响割肉那基本后来也没你什么事了。市场上每时每刻都有乌合之众。第二,看分时,最重要的是是否和大盘背离。暴跌才是股票成色的试金石。这和指数末期找逆势热点板块异曲同工。千万别跟!别跟!别跟!

问答

求是 : 画图要真金,逻辑只需嘴。我提炼出来的中心句

韭菜姐姐 回复 求是 : 其实都重要。但是图第一。

武 回复 韭菜姐姐 : 韭菜姐姐可以说说看这图的关键点是哪些吗?谢谢

韭菜姐姐 回复 武 : 假设时间回到昨天收盘。你看浩源的形态不美吗?vcp大平台强势突破 是不是右侧?涨停板是不是最强的右侧?但是还没过前高,是不是右侧偏左?黑天鹅你是无法预测的,只有应对。

武 回复 韭菜姐姐 : 就是感觉换手率太高了,远超博士的标准,九姐是忽视这点还是这点不是很重要呢?谢谢

韭菜姐姐 回复 武 : 因为周期不同,格栅理论中的格子里放的标准不同。

韭菜姐姐 : 补充一下:在面对个股黑天鹅和大盘黑天鹅的时候,应对不能一样。前者是死刑立即执行,后者是死缓,还有翻盘机会。拿abcde个股体会一下

地金刚 : 守好自己的能力圈。膜拜,欣赏,学习,理解,不要跟

韭菜姐姐 回复 地金刚 : 对的。其实我这段话最想说的只有最后一句,给清露师姐刚才的理念做个注。一切都是周期。

韭菜姐姐 回复 地金刚 : 不对。是倒数第二句…

宁静致远 回复 韭菜姐姐 : 今天大盘黑天鹅,防不胜防。

韭菜姐姐 回复 宁静致远 : 我想着同类里会有板,比如海油或者通源。没想到是自己的杰哥第一个板。也没关系,从头再来

宁静致远 回复 韭菜姐姐 : 杰哥不听话,娜姐打了他一板

清露如霜 回复 韭菜姐姐 : 一切都是周期说到点上了,为何会在主跌段来看下一波的热点,因为半夜最冷,但理解中医思想的人都知道,那时也是一阳生的时候,所以也可以用这个思路来看股票,明白办法还要明白思维的原理,因为在股市待久了就会知道,你只能挣到自己认知内的钱,却不能挣到别人认知的钱

韭菜姐姐 回复 清露如霜 :我明白,我刚好在看黄帝内经。小周期和大周期的强势股乃至强势板块都是一种确定方法。最贴近转折点的那个板块是不会补跌的,因为度过阴末时刻,大家都一起起飞了。

微笑的咖啡 回复 地金刚 : 确实,没有瓷器活别揽金刚钻

清露如霜 回复 韭菜姐姐 : 这就是其大无外其小无内,芒格说过的普世的智慧可以用在方方面面,不会补跌要特别注意一点,一定是底部的,不能是半山腰的,因为强调的是阴极生的那个初阳,半山腰按我实盘的经验来看很多不太牢靠

韭菜姐姐 回复 清露如霜 : 是的。所以为什么八月份的时候资金选5g,明明科技里还有软件芯片云计算。因为5g低,其他高。高低性价比一对比,结果就出来了。然后科技崩,最快崩的也是北方华创。因为作为芯片,他们走的时间太久而空间也相对5g太高。只有最贴近转折点的那一个才是lucky one。

清露如霜 回复 韭菜姐姐 : 正解,其实核心就是供求,这就是周期的来源

韭菜姐姐 回复 清露如霜 : 这个帖子里面可能只有你看懂了

涛哥 回复 清露如霜 : 这也就是博士目前重点在于反转股,而不是第一个或第二个基底突破。从不同角度理论看这件事,有收获

地金刚 回复 melisa : 确实是比较偏左的。但不妨碍我们学习其中的思考角度。案例你要结合全文和清露的文章来看。反正我也看不懂

韭菜姐姐 回复 地金刚 : 那你有没有看懂“有梦就敢想”今天帖子里的留言。我说的是留言,不是他主贴里的那张图。如果说我和清霜师姐讨论的是心法,他说的是比较具体的操作方法和想法。

地金刚 回复 韭菜姐姐 : 我一会再去看一下,仔细的看。其实你们说的我也略懂。

清露如霜 回复 地金刚 : 我的语文是和体育老师学的,不怪您

韭菜姐姐 回复 地金刚 : 嗯,悟道这回事,有时靠别人点拨,有时候靠自己琢磨。有时候看多了就会了,有时候是一瞬间的事情,如同全身经脉打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但最后万法归一大道至简,巴菲特是最厉害的。

清露如霜 2018/10/11

现在的阶段应该属于熊市第四期,也就是深熊的阶段,那么关于中期信号的问题我的理解是熊市应该中期信号的逻辑会变,在大盘上涨趋势中,一波中期行情有热点、次热点、打酱油的,是因为趋势还在,吸引资金能力略强,但现在阶段肯定吸引资金能力差了太多,根本没办法规规矩矩形成完整的中期趋势,资金不支持,那么只能是一个一个的小热点单兵作战,要说这波中期行情7月初开始就算了,只是因为是小热点构不成连续所以看指数是下降的,而且在这样的市况下,可以看到像佩蒂股份、视源股份这样基本面不错、趋势看起来也不错的刚走完反转段进行调整中的股票也走不出动量段,所以相对确定些的策略应该是找底部大结构周线或月线MACD背离,然后和大盘有稍大级别的对抗性,另外我还会考虑一下时点是不是符合和板块启动逻辑的因素。比如通源石油、杰瑞股份(可以看到2017年12月份是他们的最低点),然后一定要右侧的偏左侧买。

那么如何在下跌中可以知道未来可能启动的主流板块呢?比如这次从2018年5月23日下跌趋势确认,到6月28日左右主跌段结束,在这段时间里有几天是几乎没有板块是红盘(我用的是广发金融终端),但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是:
5月30日 只有种植林业、白酒、黄金是不跌的
6月13日 只有钢铁是不跌的
6月15日 只有煤炭、银行保险、地产、运输服务、石油、建筑是不跌的
6月21日 只有煤炭、旅游、钢铁是不跌的
6月27日 只有石油、运输设备、造纸、供气供热、半导体、IT设备是不跌的
6月28日 只有石油、证券、电信、旅游、商贸代理是不跌的

其实领头羊的特性应该是跌势前期跌的少,然后大盘稍一稳定,反弹的快,按照这个思路有的这个方法。然后再在这些板块里找符合我上述要求的股票,找出来后再考虑时点和逻辑因素,很快就能锁定,因为符合要求的标的很少。从找出的标的中也可以看出未来的主流行情所在。按这个方法,6月15日就可以锁定通源石油,然后我习惯于看看个股的价量,下跌的时候要缩量,前面的行情要折腾一些为好不能死水一潭。

按这个思路,在后期行情的演化中,又会出现一些次热点的板块出来,比如农业、电力,同理,当然这个思路仅是小聪明,算不得大智慧,大智慧应该是尊重趋势吧,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永远谈的不是收益而是风险的把控。

有梦要敢想 2018/10/11

sh六神烟 : 基建这种消息刺激没有高度的,早就抄过了,投资川藏铁路能盈利吗

有梦要敢想 回复 sh六神烟 : 我其实不知道出了怎么消息的,我只是单纯跟随资金

sh六神烟 : 现在的市场有个怪圈,例如很多强势股都是市场下跌的时候走强(绝大部分个股都是走弱的),等市场止跌,个股强势确立,资金快速达成一致,导致很多个股上来就是一字,秒板,最近的市场就是这样,锋龙股份 和宏达矿业在市场弱势中走强,打出赚钱效应,资金快速一致,导致今天很多个股都是直接顶一字,秒板,真正的确定性交易机会并不多

有梦要敢想 回复 sh六神烟 : 你说的那些是游资股,这些我以前经常做,但现在不敢了,只敢追随机构和北向持股走趋势。慢,但是安全,起码不会一会涨停一会跌停,只要果断,出现危险时随时走得掉的。

有梦要敢想 : 感觉大家有点误解,我的主要意思是持有当前最强板块,但同时警惕因为新的板块崛起而随之可能发生的资金分流。

四季篱落 回复 有梦要敢想 : 仅仅用北向几天的变化就判断板块轮动可能不太有效吧?但是也能发现一些异动。我觉得再结合板块RPS20 RPS50会更好。

有梦要敢想 : 比如,中国铁建的崛起,有可能是一个板块信号。

可愛 回复 有梦要敢想 : 这个方法应该可行,存量资金在板块之间流动,从细微处寻找到切换点。

2018/10/10

主题

国王皇后 提问: 感谢各位师兄师姐对昨天问题的回复。结合最近各位师兄师姐的帖子以及留言,我对昨天的问题做了一个梳理,请众位师兄师姐指教。

问答

韭菜姐姐 :每套模式有每套模式适用的环境。回想一下每一个经济学理论,首先是假设,然后推导论证,最后结论。如果有人光记着结论不管假设,无疑南辕北辙,因为他这样无论如何都去不了他想去的地方。在当前环境,可以不做,要做趁早。市场每天都是投票机,你不但要比别人投的对还要比别人投的早才行。50日买入法只有最后一次走趋势性行情的时候才有效,否则就是左侧卖空倒货的时候,每一次都是假突破。脸疼。

清露如霜 回复 韭菜姐姐 : 这话今天刚和金刚聊过。

韭菜姐姐 回复 清露如霜 : 水无常形兵无常势,的确不能太教条僵化了

武 回复 韭菜姐姐 : 最近突破的股基本上都失败了,高位的买入模式是否在逆势而为,博士也说过,成长股在指数的最后阶段会大幅补跌,但如何判断指数的最后阶段是重点,目前这种从没有过的内外交困的大环境,这次能否不一样?能否按照以前的估值模式认为现在到底部了?

超越巅峰 回复 韭菜姐姐 : 姐姐所言极是。

韭菜姐姐 回复 武 : 底部判断从来不是只看一个指标(比如估值),是一系列用格栅理论填进去的abcde……另外,越靠近指数反转点逆势起来的票越不会补跌。这得写作文了估计。

国王皇后 回复 韭菜姐姐 : 师姐说的对。对于高手,关键节点,关键操作。但对于新手,要知道哪些是自己能操作的关键节点。

韭菜姐姐 回复 国王皇后 : 先看清市场,再量力而行。

主题

“有梦要敢想”很赞。如果说发言体现了操作思路,那他的思路非常清晰。大多数人只会做趋势性行情,不会做博弈性行情,因为后者明显难度提升。我的左脑是趋势右脑是博弈。原因很简单,不博弈哪来趋势,博弈是趋势的必要不充分条件。趋势是博弈的正向延续。至暗时刻情绪冰点拼的都是强博弈,如日中天暖意融融那体现的都是一致性。有些人说我可不可以只做趋势。可以。但是思考两点:1、趋势的交易体系只适合出行了趋势的大行情,a股历来有多少次大趋势行情,是震荡多还是趋势多?2、博士为何要提月线反转?反转是不是博弈?3、自下而上选股想的是能选一只茅台抱着不放…暂且不说有没有这样的福气运气了,你忘了那只时刻扇动翅膀的蝴蝶了吗?高手临盘,尚需观、辨、审、度,动于阴末,止于阳极。

问答

韭菜姐姐 : 我刚刚看博士今日文章,其实他在讲一个道理:月线反转后不一定都是牛股,但牛股必须经过月线反转。月线反转不看胜率看赔率。这和“不博弈哪来趋势,博弈是趋势的必要不充分条件”是一个意思啊。博弈的好反转成功,不好就要赶快跑啊。此处拼国运、主力运、个人运气……

2018/10/9

主题

国王皇后 提问: 请教师兄,中期信号来了,个股的买点不一定在,中期信号走完,个股的卖点也不一定会到,这种情况怎么处理比较好呢?

答: 我是把中期信号细化到各个市场阶段的。我在《幸运的人》里说的那样,所以,操作会不一样。但是,按老版本,我觉得应该等个股买点,解决中期信号来了没有个股好买点的方法就是多增加备选股,特别是主流热点板块的。卖点我会根据个股情况来定。不以中期信号为准了。

问答

有梦要敢想 : 关于买点师兄我有一点浅薄的想法。我一般以李佛摩尔的龙头加板块效应为准。也就是当一个板块有两个以上的股票出现买入信号时,再观察下同板块其他个股的强度。如果得到肯定,再去寻找下板块存在的逻辑,如果依然得到肯定。那么我宁可去干过了买点但形态和筹码结构最强的票,而不是跟风的形态刚好适合买点的票。我觉得龙头很重要,最先出来的,肯定是众望所归。龙头向来有游资龙头,有机构龙头。以前我是不区分的,甚至说倾向于追逐更暴力的游资龙头。但去年一年监管下来,游资基本痿了,就算有连续涨停的龙头,也是新进游资小手笔的尝试,偷鸡摸狗的感觉,其中的博弈和情绪转换太激烈受不了,选对了牛股都可能在实际操作中亏损。所以现在只跟随机构,比如油气行情,宝德股份海默科技,升达林业之类的就不再参与,宁可参与中石油。不过,游资的嗅觉还是可以的,涨停的逻辑有时候倒是可以观察下。

地金刚 回复 有梦要敢想 : 谢谢,学习了,我理解后看能否融入自己的操作中。

韭菜姐姐 回复 有梦要敢想 : 这个说得是深得我心。没有系统风险的情况下,找热点板块的龙头。至于热点板块能不能走成趋势……不预测只跟随。

有梦要敢想 回复 韭菜姐姐 : 谢谢师姐夸奖,跟你们学习过程中,希望也能对这里有点回报。

主题

【反思杰瑞股份】看到@韭菜姐姐,给大家分享交割单,刚好也点到杰瑞,该股再次引起我回忆8月初,做失败止损出局的教训。

2018-8-7杰瑞涨停板起跳口袋支点追入后,后面大家都知道,回调了16%,走了一个VCP调整模式。我是7%止损出局的,就没重新介入。原因是对石油周期涨价基本面没把握,也没深入研究。后面该股重新突破VCP。
即是我们都可以通过公式筛选出来的个股,如果对基本面的相关消息一知半解的话,也是心里没底,拿不住票。
如果没有百分百的胜率,口袋支点追高成功率非常低,慎用。

然而,该股现在来看(有马后炮嫌疑),50日均线是不错的买点。

问答

有梦要敢想 : 我也是当时差不多时候进去又止损的。国庆前看到油气强没进,做了次强的银行保险。然后国庆长假一通分析,觉得油气是反转,突破80甚至挑战120都有希望,所以昨天竞价出了平安招行,全面进军形态最好的杰瑞,通源,广汇,中石油。

韭菜姐姐 回复 有梦要敢想 : 热点把握不错。我有天跟金刚兄聊过这个问题,大致是说:油服其实是受益于油价上涨后的企业资本性开支。油价只要在80附近,上或者下,这个开支都免不了的。假设到了120呢……超预期。

涛哥 回复 有梦要敢想 : 是10月8日开盘卖了平安等,直接买入以上四股?太强了。当时有无考虑个股的相关买点?

有梦要敢想 回复 涛哥 : 比起个股买点,我更重视是不是板块行情,如果是,那么我就做板块中形态最好的筹码结构最合适的,可能已经过了买点,但我觉得同板块的话,龙头地位比起买点更重要些。当然,当时中石化形态也很强,但是节日研究之后,觉得油价过80可能性大,那么中石化业绩就要遇到瓶颈了,中石油却要开始腾飞了。

韭菜姐姐 : 杰瑞口袋支点那天看是看到了,没买,因为我还没对大盘翻多,我那时还在外面旅游 。8月17日翻多以后,因为当时是5g更强。所以第一时间上了沪电和中兴,包括后来军工的机电,仓位快九成。直到后来九月科技没落我的科技仓位才止盈转向了油气涨价。可以说我看杰瑞很久了,包括广汇蓝焰通源。真正能买入持有,大盘、板块、仓位、运气等等都是问题。比如,假设原油在国庆期间不涨反跌,那我直接昨天竞价就会扔了,或者它昨天分时不符合预期,那也加不了仓。

涛哥 : 杰瑞较早就出现在备选名单上了,没有进入,反思主要原因还是对于周期股的漠视,就算是成板块出现,也没仔细研究基本面,就这样看着无视了。另外,杰的买点感觉不太好找,(除了8.20的10周线),突破前高时放量不足,会否是个隐患,不知师兄们是怎么考虑的?

韭菜姐姐 回复 涛哥 : 这种最简单了,趋势线下轨

主题

高毅说过一句话:用满仓来抵御指数上行风险,用个股来抵御指数下行风险。非常经典。我再加一句:用右侧偏左来卡位上车,用滚动和超短来增厚垫子。交割单仅作论据,不作推荐。

问答

梁海鑫 : 选股是关键。比较适合玩题材股吧。

韭菜姐姐 回复 梁海鑫 : 以题材论狭隘了。你不觉得都是题材吗?止损看心态,止盈看走势。走势对那么就多玩一会儿,走势不对就翻脸无情。

正星 : 用右侧偏左来卡位上车,用滚动和超短来增厚垫子。突然明白了自己操作的问题,结合100倍超级强势股中的低风险买点能更好的理解这句话 。

韭菜姐姐 回复 正星 : 正解。这是我喜欢的大赔率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