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有哪些?

文/半两铜钱

银行理财产品并非存款,本质上是一款投资产品,它具有明确的投资方向,有它所对应的风险,就算最小风险级别的R1谨慎型产品,它的风险也只是小,而不是零风险,投资的时候须谨慎。

投资收益永远和风险成正比关系,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不要一味的追求收益而忽略了风险的存在。

银行理财产品都有哪些系统性的风险,在投资之前都要了解清楚。这里说的系统性风险是指所有的银行理财产品都具有的,并不包括那些骗投资人去购买保险和制造假理财产品的个别现象。

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包括:

市场风险:理财产品募集完成后,会由产品管理人投入到不同的金融市场中,金融市场波动的大小,会影响理财本金的亏损或收益波动。

本金及理财收益风险:银行理财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保本的,有的产品会投资于权益类市场,比如基金、股票等,会出现本金亏损的情况;银行理财的投资收益并不是固定的,分为保本浮动收益和非保本浮动收益两种。它的收益来源于理财产品的投资组合回报,受市场的变化、投资对象的运作情况和产品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影响,收益会有着不同程度的波动,也有可能会造成本金亏损的情况。

管理风险:理财产品管理人的经验、能力、技能等因素决定了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是亏损本金还是获得回报与管理人有着很大的联系;另外,管理人故意违背协议或处理不当都可能导致投资者遭受资金损失。

政策风险:理财产品都是根据现有的相关法规和政策来设计的,当国家宏观政策或金融监管政策以及相关的法规发生变化,可能会影响理财产品的受理、投资、偿还等的正常进行,也有可能导致理财产品的收益降低甚至本金的损失。

延期风险:理财产品因客观原因导致暂停交易或暂时无法变现,会造成理财产品到期不能按时偿付,理财期限会相应的延长。

流动性风险:理财产品的期限有长有短,一些较长时间的,在投资存续期内,投资者要急用资金时可能不能提前赎回。这一点很重要,投资者要合理安排好资金的配置情况,留出部分应付紧急情况的资金。需要注意的是,现金管理类产品有巨额赎回的条款限制,如果投资者集中赎回,在达到一定比例后,银行有权拒绝或者延期处理的。

再投资风险:在特定情况下,银行可以提前终止理财产品,这个理财产品的期限就会小于预定期限,从而无法实现预期的收益。

理财产品不成立风险:银行理财产品有个认购期,如果认购期结束,认购总金额没有达到所规定的额度,或国家政策以及相关法规发生变化,或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经过银行合理的判断,银行有权宣布理财产品不成立。

信息传递风险:理财产品的相关信息,银行会按照规定公布在官方网站上,投资者如果没有及时查询,或投资者联系方式发生了改变没有及时通知银行进行修改,银行没有办法及时联系上,由此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可能导致投资者丧失提前退出及再投资的机会。

不可抗力风险:自然灾害、战争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出现,会严重影响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可能影响理财计划的受理、投资、偿还等的正常进行,甚至导致理财产品的收益降低和本金损失。

欠缺投资经验的风险:重点投资对象为权益类的理财产品,风险都较高,要求投资者必须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高才可以购买,否则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买到超出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

税务风险: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理财产品运作过程中产生的税费,会从理财产品中扣除,从而使得理财产品的收益降低。

上面列出的这些风险,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提示里都会有写到,只是写得比较官方,看起来比较枯燥。

风险看起来很多,但也没必要过分的担心,主要还是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符合的理财产品,然后重点注意本金及理财收益风险、流动性风险、信息传递风险、欠缺投资经验风险这几方面;做到明确知道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是什么,合理配置资产,随时关注产品的的相关信息,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这样投资起来才更加自信。


猜你喜欢:

银行理财产品风险分等级,哪个级别适合你?

尴尬的网贷风险备用金,该如何取舍?

P2P理财攻略:如何初步判断出平台的真假标

P2P网贷的错误逻辑,你犯过没有?

P2P网贷的收益为什么这么高,会踩雷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