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之后,你有多久没有去学校的自习室坐坐了?

     毕业之后,大家似乎都很忙,有的时候我们甚至不知道到底在忙些什么?但目的好像都格外统一的:挣钱。是啊,钱很重要,我们都是现实主义者,没有物质做基础,干什么都没有底气,爱情也不例外,就如《小时代》顾里对顾源说的那句话:没有物质的爱情就像一盘散沙,都不用风吹,走两步就散了。毕业之后,我们在挣钱的道路上一往直前,走着走着,却忘了最初的自己,以至于现在让你坐下来看一本书或者去学校教室上两节课都已成为遥不可及的奢望,就算有机会让你在教室待上一天,你会怎么想:好无聊啊,坐不住,还不如出去转转呢。我们终归还是败给了那颗浮躁的心。

图片来自网络

     从小带大我都不是拔尖的学生,甚至因为不理想的成绩,在中学时期有很长时间的自卑时期,不敢发言,不敢和同学们说话,但很奇怪,不是优秀学生的我怎么对校园会有那么深的情结。工作之后因为住在山大附近,有更多的机会去学校,尤其是下班之后,骑着自行车,找个公共教室,带上两本书,背着背包,嫣然一副学生样子,我喜欢这样的状态,无论什么时候,永葆求知之心、好奇之心。

     前段时间因为参加北京马拉松,忙着锻炼准备,很久没有去学校看书,再加上报考了10月份的编辑记者从业资格证,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施加了压力,人啊,有时就得对自己狠一点,于是上周五下班后,我拿着书本,骑着自行车,直奔山大逸夫理科综合楼,记得第一次来这儿还是几年之前同学带着过来的,说这里比较安静,上自习课的人相对较少,从那之后每次去学校上自习,我必选择这儿,坐在宽敞宏亮的阶梯教室,打开书本,看着周围的同学默默的看书,做题,你会有别样的感受,好好享受这一整块的时间,如果在家里或宿舍,肯定被其他东西干扰,学习效率低下,而在学校,这两三个小时你可以不管任何事情,只需静静的看书,思考,做笔记就可以了。我算了一下我一般晚上7.30左右到学校,晚上10.30离开,每天3个小时,天呐,这是多么宝贵的3小时,如何坚持一个月,2个月,甚至一年,会多学多少东西呢,我再感慨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的时候,那么这3个小时对我来说是多么可贵。

图片来自网络

      我尝试了几天这样的状态,使我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从学校回到家,洗刷洗刷,敷上面膜,关手机睡觉,早晨五点半起床,去公园跑步五公里。开启全新一天。

       至于那些不开心的事,没事啊,跑步出出汗一切还得往前看不是嘛?告诉自己在生活中要做有“钝感力”的人,什么是钝感力呢,简而言之,就是迟钝的能力,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一书中告诫现代人不要对日常生活太过敏感,"钝感力"是非常必要的,这里的“钝”,不是脑子上的反应迟钝,而是对于外在的人、事、物要宽容一些,大度一些。

       比如说在公司两位员工被老板批了,A同事越想心里越难受,觉得好丢人啊,可能一个星期还没走出挨训的阴影;而B同事就想:挨批就挨批了呗,想想为什么挨批,如何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领导批评我也是为我好嘛,好好睡一觉,明天该干嘛干嘛,第二天仍然开开心心上班去了。你看,同样是领导的批评,造成的影响就会有那么大的不同,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适当迟钝一些并不是坏事,《钝感力》这本书是上周在学校利用一个多小时看完的,我想如果在家里看,估计一个周也不一定看完,这就是为什么我会来学校看书的原因之一:效率。

图片来自网络

        当走在校园里,有时还会碰到有人喊:同学,请问XX楼在哪里。有一次就有同学问我读研几了?我也只好笑笑说:不好意思,我已经工作了。但心里很开心,起码表面上看去还真像个学生样,哈哈,起码保养的还不老。我喜欢坐在教室翻书本的感觉,喜欢那种安静和单纯,白天上了一天班,回到家吃吃饭,然后去学校学习,总结一天的收获,规划一下明天的安排,不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吗?“读书无用论”不只被多少人挂在嘴边,我不敢苟同,我相信“书到用时方恨少”,等到有用的时候再读就晚了。所以我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做什么,只要是我发自内心想做的,我一定会做,至于值不值得,别人只是旁观者,他不知道你到底经历了什么,所以裁判是你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我喜欢校园,喜欢坐在教室里学习的那份踏实感,尤其是工作之后,再次坐在那里和学生时代的感觉完全不同,现在的感受:无关功利、无关卖弄、无关虚荣,只是因为喜欢而已,还好,初心还在。那么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相信吗?顿号也有感情,或许顿号之后未说完的故事,才是最好的结局。 十封信,其中九封写好了地址,贴上邮票,投进...
    钝顿阅读 451评论 0 0
  • 前言:你觉得好的,别人不一定喜欢;你觉得对的,别人不一定觉得正确。不把自己的喜欢强加于人,不用自己的标准绑架于人。...
    萌妈育儿记阅读 10,387评论 14 10
  • 这几天看完了《切尔诺贝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科学、安全和伟大民族的人性这几个关键词。 切尔诺贝...
    李萌_866a阅读 145评论 0 0
  • 从今天开始,你想做一个怎样的人 医生,护士,教师 从今天开始,关心家人和朋友 我想拥有一所小房子,温暖舒适,清新怡...
    墨庸生阅读 146评论 1 0
  • 专业课 社会心理学:社会关系和社会影响两个章节看教材制作导图over,社会心理学就差一丢丢合作竞争冲突和文化了,可...
    小玉哥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