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凝视深渊,深渊也在凝视你

  我记得,有一幅世界著名的油画,勇士手举着一把极其锋利的宝剑,刺向了恶魔的胸口,恶魔就这样被斩杀,从此以后,勇士载满荣誉,人人称赞,他享受着跟国王相当的荣誉,被人们捧着,就像是天神一样。

  后来这幅画,在各个展览馆进行展示,人们也都能感受着这位勇士的英勇无畏,但是有一个老者却说出来一句让人觉得非常震惊的话:这个勇士的盔甲上沾染了恶魔的血。没错,这个勇士讨伐之前,盔甲是十分干净的,阳光照射之下,盔甲散发着纯洁的亮光,但是在讨伐之后,骑士的盔甲大面积染成了黑色,阳光照射时它再也不会闪闪发光。

  人们都在诧异地看着这位老人,而这个老人继续着自己的话:他杀死了这个恶魔,也会成为下一个恶魔。无尽的荣光,会让他堕落,无尽的鲜花与掌声会让他逐渐迷失自我,而在这些光芒之中,他会滋生并喂养心魔,然后这些就让他成为了新存在的恶魔。

与魔鬼战斗的人,应当小心自己不要成为魔鬼。凝视深渊的人也要,当心自己被深渊吞噬。

  人在前进的路上总是期待着披襟斩棘,大刀阔斧而痛快,总喜欢以最快的速度达到最远的彼岸,可是人们总会放弃一些东西,却并不畏惧自己在这条路上遇到的困难。但是他们却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这样的路上,也许渐行渐远,正如德国的作家尼采在《善恶的彼岸》写道:当你远远的凝望着深渊,也许你认为它没有生命。你凝望它,省视它,感受它。但是与此同时,这个没有生命的东西同时也在凝望你,省视你,甚至它会改变你。那些黑暗,晦涩,隐藏着的东西,也许你认为你仅仅是省视,但事实上……你早已涉身其中,不能自拔。

  曾经的我总是在想尽各种办法让自己变强,总是在担心自己在很多方面落后,不断地学着很多东西来充实自己,不断地写着稿子来丰富自己,而对于其他的事情,我都是不管不顾,不闻不问,然后在体能课上,因为脑子飞速旋转着其他的事,被自己的队友别断了胳膊。

  躺在病床上,看着已经被白色的布包裹的手臂,我知道我什么也做不了,却并没有感到很是着急。老高是我的室友,在我住院的时候,守了我一夜,那一晚上他对我说:你就是在自己想前进的路上走得太着急了,没有顾及到很多事情,甚至自己没做好面对一切的准备就以为自己可以面对一切。

  也许是老高的话,我才真正开始思考自己真的学会了什么,却发现自己的一切都是徒劳,他还说这一切都是天注定,因为忙碌的人真的需要休息,思考的人也真的需要放空头脑,放下思绪,或者换个脑子,去想一下自己到底真的需要什么样的力量才能面对深渊。


  人们都在不断让自己强大,但是人们也真的容易在变强大的路上迷失自己,就像尼采说得:与魔鬼战斗的人,应当小心自己不要成为魔鬼。当你远远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若要不让自己在与恶魔斗争时,成为下一个恶魔,我们必须知道自己心,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战,也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强,有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些很神奇的事情,我们不是为了天下,也不是为了自己,我们是为了能够和别人一起欣赏美丽的风景,才选择战斗,这才是我们在内心深处最简单也最美好的目的。

  与魔鬼战斗的人,应当小心自己不要成为魔鬼。凝视深渊的人也要,当心自己被深渊吞噬。前行的路很远,很长,但是并不是迅速前行至终点,才能成长为战胜恶魔的勇士,而是在前行路上不断把握方向,坚定信仰之人才能战胜恶魔与自己的心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