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遥遥 范成大

车遥遥篇

范成大

车遥遥,马憧憧。

君游东山东复东,安得奋飞逐西风。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月暂晦,星常明。

留明待月复,三五共盈盈。

“人间自是有情诗,此爱不关风和月”,喜马拉雅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和我一起共同赏读千古最美情诗。在今晚这个宁静的夏夜里,我在一个远离城市、远离尘嚣的地方,举头望明月的时候,看见没有雾霾的天空里,有一颗明亮的星,依偎在明月的身旁,或者就是在明月的不远处与月亮交相辉映,特别一时间心有所感,想起范成大的《车遥遥篇》,于是安坐下来,打开录音机,与明月夜里千里共婵娟的你,在电波的两端共同赏读这样美丽的诗篇。诗云:“车遥遥,马憧憧。君游东山东复东,安得奋飞逐西风。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月暂晦,星常明。留明待月复,三五共盈盈。”

“车遥遥”呢其实是《汉乐府》杂曲歌词中的的名篇,像到了唐代元白“汉乐府”运动之后,很多诗人都喜欢以此为体,做拟《乐府》之作,像范成大的这一篇《车遥遥》其实也是拟《乐府》之作。当然除了“乐府诗体”,也有其他题材的创作,像魏晋时期的傅玄就同样有《车遥遥》篇,但却是用的“离骚体”创作,而非“乐府体”创作。想来大家之所以这么喜欢用“车遥遥”进行不同题材的诗歌创作,大概是因为以前的日子很慢,车、马、邮件都慢,一个问候要等上好多天,而“车遥遥,马憧憧”的意象就成为悠长岁月里一份容易拿起却难以放下的挂牵,所以不论是范成大的“车遥遥,马憧憧”,还是傅玄骚体诗里说“车遥遥兮马洋洋”,都是从车马的姿态入手,去写时光、去写思念。所以我个人甚至认为像老杜的名作《兵车行》,开篇“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起句的“车辚辚,马萧萧”应该也是从《汉乐府》的“车遥遥”演化而来,只不过是将乐府之作演化为歌行体而已。当然,老杜是“诗史”、是“诗圣”,他的写实更为沉重,他的车马之别所反映的现实也更为惨痛,而范成大的这首《车遥遥》则更为唯美。

开篇说 “车遥遥马憧憧”,“遥遥”是说你坐的马车渐行、渐远、渐无穷,而“马憧憧”是说拉车的驿马的身影在眼中来回晃动、摇曳不定。车马的身影其实在很短的时间就远的望不见了,可是在多情人的目光中,仿佛还一直在眼中来回晃动,仿佛还只要能够看见车马的身影,内心里就可以安慰自己那颗思念的心,就可以告诉自己,我思念的人啊他还未走远,他还就在我的眼里,就在我的身边。

“车遥遥。马憧憧”,一个努力要留住车马身影的愿望就可以看出那个相思女子她内心的不舍和期盼。于是接下来诗人索性舍去所有的艺术手段,直接披露那个相思人的心声,“君游东山东复东,安得奋飞逐西风”。“东山”应该是在东海之巅,大海之边,学者认为大多应该是在泰山的这个东侧,因为这里可以观看日出时的美景,所以有所谓“日观峰”,也称东山。“君游东山东复东”,是指所念良人东游身影的去向,而“安得奋飞逐西风”则是写相思迫切的心情。想来这应该是一个秋天,良人东去,我该如何能追上他的身影,不如化身于那秋风之中,这样便可飞去他的身旁吧。所谓“西风”就是秋风,而这个追逐的“逐”字,“逐”,它其实是一个入声字,所以最好读的短而促,这样更能体现出那种相思的迫切心情。现代人喜欢唱“你是风儿,我是沙”,而《车遥遥》里的这位相思的女子却愿意“你是远行,我是风”,我愿追随你的脚步一程又一程。

“安得奋飞逐西风”,这样的相思固然真切,但仔细一想,却又显得稍有些过于迫切,凡事凡物过犹不及,过于迫切、甚至操切的总难以持久。于是相思的人儿放下“奋飞逐西风”的愿望,理了理相思的情绪,突然说出一种更恒久、更绵长的爱情来,“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这也是这首《车遥遥》里最为世人传诵的名句,我只愿我是一颗星星,而你是那皎洁的明月,在浩瀚的夜空里,你我夜夜流光洁白,相互辉映,在银河般的岁月里,我们常相厮守,哪怕黑暗、哪怕夜晚、哪怕沧海桑田,也改变不了你我穿过黑暗,彼此默默凝望、陪伴的光芒,这该是一种多么唯美的爱情啊!这也是我看到夏夜里的那颗星与月,忽然想起范成大的这首《车遥遥》篇关键。

关于选取物象以为爱情的比拟,范成大在一篇之内就有两种比拟,先是写了“安得奋飞逐西风”,写了“我是风儿,你是沙”,但只一句就转向了“愿我如星君如月”,彻底转向星月之比。但像我们前面提到的,魏晋时期傅玄的那首“骚体诗”的《车遥遥》篇,其诗曰:“车遥遥兮马洋洋,追思君兮不可忘。君安游兮西入秦,愿为影兮随君身。君在阴兮影不见,君依光兮妾所愿!”。这一篇相思的比拟也同样非常有特色,这一篇车马里坐的良人不是去的东方,而是去的西方,“君安游兮西入秦”嘛。那怎么样才能让我的相思追上你的身影呢?傅玄没有写“我是风儿,你是沙”,而是说“愿为影兮随君身”,我愿化作你的影子,长久的跟随着你,这样你走到哪里也不可能摆脱我的追随与思念。这个设想确实非常奇特,但更奇特的是顾影自怜的相思人突然发现影子的存在是需要光的,若是身在背阴之处影子就会消失不见的。这样的发现简直让她有些焦急、有些抓狂,所以她在最后其实是在向她的爱人发出一种呼喊、呼唤,“君在阴兮影不见,君依光兮妾所愿”,我心爱的人啊,你可不能去那背阴处啊,你一去我就会消失不见了,你站在阳光下好吗?那样我可以永远做你的影子,那样可是我的一片心愿啊!

你看这样的设想、这样的比拟确实非常奇特,但不论是“愿为影兮随君身”,还是“安得奋飞逐西风”,这样思念确实很真切、很生动、很形象,可是细想来却很难恒久绵长,真正美好而恒久绵长的爱情,不是简单的依附、不是因为爱你而丢失了自我、或者成为一个卑微的自我,而是因为爱情让我遇见这个最好的你,也让我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所以最好的爱情,一定不是简单的占有、不是盲目的依附、更不应该是卑微的从属关系,而应该是如星如月那样交相辉映的。虽然星月各有不同,但却在暗夜里各有其人生的光芒。这种“夜夜流光相皎洁”的辉映,大概才能看出,因为美丽爱情而各自获得升华的美好生命。所以从愿做一片风随你前行到愿为一颗星与君辉映,从风中一片雨做的云到来自星星的我,这样爱情的成长与升华的历程,读来真是让人感慨莫名。

其实从今人的角度,重新去揣摩这种星月之比,我觉得它还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地方,就像诗里接下来说的,虽然星月交相辉映,但“月暂晦,星常明”,月亮也有朔望之变。农历每月初一为“朔”,而每月十五为“望”,每月最后的一天就是“晦”。朔、晦之日呢,月亮都在地球和太阳的中间,那么我们在地球上看月亮就看到它的背光一面,所以这时的月亮,最多只有个牙,甚至一点都看不见了。而到了每月十五、十六,在地球上只能看到月亮全部受光的一面,所以这时候我看到的是一轮满月,所以即使是皎洁的明月,也有朔与晦的暗淡(“暗淡”和“黯淡”,都有“暗、不明亮”的意思。有时可以通用。“暗淡”,着重指具体的“暗”,多用于形容光线等昏黑不明;也可形容没有前途、没有希望。“黯淡”,常指抽象的“暗”,用于心情、情绪。)。这让我想到,夜空里所有美丽的星星和月亮,其实如果我们能走近的话,会发现他们身上也有满目的荒凉与沧桑。通过今天的科学,我们已经知道其实月亮上满是陨石坑,嫦娥和兔兔住的地方,其实满目疮痍,而夜空里你所能看到的每一颗星星也是如此。如果你走近,你会发现每一颗星或炎热或冰冷,不论怎样都无法居住的,都是不近人情,这也有点像残酷现实里的爱情,有些美真的只可远观而不可去亵玩之。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爱情,所有世人看到的所谓完美的爱情,也一定有它不如人意的一面。所谓“不如意事常八九,无奈何时岂二三”,这种感慨岂又只是人间事呢,其实也一定囊括人间的情啊。但是怎么超越这种无奈呢?怎么跨越人世间的所谓“七年之痒”、所谓“婚姻忠诚,爱情的坟墓”,所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所谓“围城”的现实沉痛呢?最好的解决与超越之道,想来还是应该象星星和月亮那样,虽然各有各的沧桑,但因为要彼此辉映,所以要在夜空里绽放出各自生命的光芒。

“留明待月复,三五共盈盈。”,我要努力的升华自我,释放生命的光亮,一直陪你等你到三五之夜,也就是朔望之日的望日,也就是农历十五。这时你又如那满月一般,朗朗清辉,明照古今。而我每晚都在你的身旁,在你暗淡时光亮相依,在你明亮时默默陪伴。我就是这样一个来自星星的我,在永恒的距离里,与你相依相偎,我对你的爱从来都默默地释放着永恒的光亮,从不因你的坎坷或成就而黯然失色,这就是最好的爱情啊。如李清照之于赵明诚、如杨之华之于瞿秋白、如杨绛之于钱钟书,虽现实沉重、虽命运坎坷、虽暗夜茫茫,我们却能因各自的光亮、因交相辉映的光芒,成为这个茫茫寰宇中最永恒的恒久与绵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图:顶底支撑;任何主升必须突破拉升线。 副图:八仙过海;任何上涨都必须八仙红,买入信号时主图不能上摸顶线。 副图...
    向延炳阅读 163评论 0 0
  • 要做个有趣的人,要和有趣的人做朋友。这样在心里告诉自己。可是,什么样才算是有趣的人?怎样才能成为有趣的人? 看了《...
    墨三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