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写作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在群里看到无戒抛给大家这个话题,一下子击中我的心。

我想每一个写作的人,谈到写作的初心,都会特别有话可说。

如果写流水账日记也算写作的话,那我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写了。

那时候是老师让写的,最初的日记惨不忍睹。前阵子收拾屋子,发现一本小学时期的日记本。看了真的是忍不住发笑,“今天,我去了....玩,一天很快就结束了,真是有意义的一天”,这样的句子几乎粘贴在每一篇日记的开头结尾。

后来慢慢的,日记的内容有了情绪,跟小伙伴的小摩擦,跟妈妈的吵嘴,对学习成绩的担忧。很长一段时间,日记承载着我所有的坏情绪,在那个有些孤僻的少年时代,有些话只能偷偷说给日记听。

写作的初心,在那时候是发发牢骚,发泄情绪,写作就像个转换器,每当写完满满几页纸,合上本子,内心就像跑完了几公里,出出汗,坏情绪都走了,还留下了行云流水般的文字,供自己闲暇时分,慢慢回味。

高中时,写的最多,每天傍晚都伏在我的书桌前。就着台灯温暖的光,缓缓地写,急急地写,开心地写,惆怅地写。一页又一页,都是青春的小故事。

日记攒了两箱子,最后实在不知道该往哪里藏,又担心爸爸妈妈偷看。于是慢慢不写了,那时候已经有了QQ空间,渐渐地在空间里写了一些,但又怕被好友窥觑了隐私,写的唯唯诺诺,遮遮掩掩,并不痛快。

注册过博客,零零散散写了一些,却又因记不住用户名和密码,一再更换,后来也搁置了。

多年不曾提笔,婚后的日子渐渐被接二连三降生的孩子填满,我整日就想着吃饱了好睡觉,好消减我因睡眠不足越来越差劲的坏脾气。

去年,偶然邂逅了简书。一时间,心血沸腾。

在这里,有着无数写作的爱好者,那么真挚,那么赤城。一下子打动了我,撩拨起多年前那个钟情写作的自己,一发不可收拾。

可是生活的重担,让我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再去追求写作。我的首要任务是赚钱,是专攻我的工作,好让我能衣食无忧,好让我的心可以安放。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默默关注着简书上的文章,有时候也会偶尔写下一两篇的文字,但是阅读量寥寥,更别谈粉丝和喜欢了。写了一阵子,备受打击,觉得自己已经不会写了,再也写不出上学那会那般流畅的文章了。而新的时代开始,我写的已经落伍了。

有两个月不曾发表过一篇。

写作于我,是个奢侈品,写的时候无比畅快,但是又觉得,一个三十岁的女人,两个孩子的妈妈,再去追求这样的奢侈就是做梦,不现实。面对自己的心头好,我不敢去碰,我给自己套着沉重的枷锁:我得去赚钱,立竿见影的那种。

写作,能赚钱吗?想靠写作赚钱,那得等多久?万一你做不到那一步,不就成不务正业了吗?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睡得很晚,经常到了凌晨两三点还在看简书。老公有时候会狐疑地来我的房间看看,但是又不好多问的样子。后来,他笑着说“看你每天晚上抱着个手机,睡到那么晚,还以为你要出墙呢”。

其实那段日子,我一直在写,在有道云上写日记,就像小时候的流水账,有生活的琐碎,也有牢骚抱怨。这些文字都没有发到简书上,我觉得它还不能作为文章发表出去。

不记得是怎样的心理变化了,也许写作就是有这样一种魔力,我写着写着,慢慢有了底气,开始往简书上发表了一两篇。也许写作对我是一种诱惑,我欲罢不能,还是回到了简书。

我手写我心,希望写作能疗愈自己,也希望被人看见。越来越多的了解,让我觉得通过写作赚钱也不是登天的难度,不一定要成名成家,出书云云。

自媒体的崛起,各种网络平台约稿,微课培训,都让成功变得没有那么遥远了,我仿佛看到了一丝希望。那段时间很激动,一直跟老公碎碎念,好像我才看到这个崭新的世界,好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切都那么新鲜,一切都充满希望。

对于写作,初心不再只是写的痛快,让自己舒服。我更想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实现财务自由。

有段时间,觉得自己的这个想法很龌龊,就好像把一件纯粹地事情功利化了,不再纯净美好。看了很多心理学的书,听了一些微课,慢慢觉察到,自己对于金钱的态度其实大有问题。

金钱是个中性的词语,和空气,水一样,就那么自然存在着。为什么我要对它嗤之以鼻呢?我是害怕自己变成了拜金女,还是害怕外界笑话我活的太物质?我的生活到底需不需要钱?

为什么我做着不喜欢的事情挣钱就觉得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挣钱就觉得理亏呢?

我是不是觉得自己配不上,配不上这种既能开心做事又能开心赚钱的生活状态?

为什么我配不上?

追根溯源竟然想到了童年的种种,不被父母关注,总是诚惶诚恐地去讨好,围绕着别人的意志打转,想要人人都喜欢自己,获得一点可怜的存在感。

在很多事情的决定上,我都是以别人的喜好为依据。我没有自我,不敢有自我。一直是别人眼中的好孩子,却一直都找不到自己。

为什么就是不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因为心里住着一个战战兢兢的小女孩,害怕一不小心就被遗忘在角落。

看见即疗愈。

一切就在看到的那一刻忽然又了力量。

我开始在网上选择喜欢的培训班,一开始加入了心灵写作课。21天的日更,让我明白了以前写日记的重要,原来每篇文章都是有其精神内核的,心灵写作倡导由心而发随心写,这样的文章看起来有些像流水账,但是细细品味会发现,真心都在里面。只要在随心写完后,再加以修改,就会是一篇不错的文章。这样既能保有写作本身的乐趣,又能让文章可以拿给外人看。

无戒的文,我一见倾心,透过文字能看到那颗赤子之心,于是她的第四期训练营我早就觊觎已久。我终于敢于遵从自己的内心,第一次花了一笔不大不小的钱在我的爱好上面。内心没有纠结,没有疑惑。就这么心无旁骛地听课,写文,日更。阅读量翻番,喜欢数翻番,粉丝翻番。

奇妙地体验着写作里这些忽然的提升,觉得不虚此行。

如今,我终于可以坚定地说,我的写作初心便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疗愈着自己,并走在通往财务自由的路上。


无戒训练营 第四期 第八天 冯口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在群里看到无戒抛给大家这个话题,一下子击中我的心。 我想每一个写作的人,谈到写作的初心,都...
    小花春风伊阅读 193评论 0 0
  • 遇到简书很偶然,在简书上写作更是偶然。看到很多喜欢的文章都标明简书,对它好奇就来了。 看到首页训练营在招生,介绍语...
    流云漓彩阅读 313评论 16 9
  • 01 能参加无戒老师的写作训练营,我是真的觉得很庆幸,很庆幸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非常认真,非常真诚,非常接地气的好...
    桐湘雨_阅读 406评论 16 13
  • 从小,家里伴随我最多的就是故事会,读者,因为爸爸喜欢看,所以我小时候除了上课就是读一些好玩的故事。那个时候...
    Daydsy阅读 167评论 0 1
  • 老柳树,祖宗树 柳哲 夏日周末,我们一家人兴致勃勃地来到京西凤凰岭龙泉寺郊游,无意中“邂逅”了两棵饱经风霜的老柳树...
    柳志儒阅读 983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