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思维定式 & 发现事物本质& 做出客观正确的决策《思考的技术》读后感

打破思维定式 & 发现事物本质& 做出客观正确的决策


1、抛弃经验

避免陷入思维定势

不人云亦云

不被立场所左右

不以经验作为判断的依据

2、发现事实

忠于事实,对事不对人

3、运用科学的思考方法做出决策

a、分析

根据掌握的客观事实和数据,进行分析

b、假设前提

大胆提出假设

c、论证

用事实和数据来论证自己的假设

d、结论

用论证过的假设来推导出结论

e、验证

反复验证


大部分的决策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做出的?

基于自己立场、过去的经验、思维的惯性,从重心理,缺少批判性思维等情况下做出的决策

什么样的决策是客观正确的呢?

发现了事情的本质,才能做出客观的决策

该如何洞悉事物的本质?

1、抛弃经验

如何避免经验让自己陷入思维定势

思维定势:就是基于自己过往的经验形式偏见或固定的思维模式

怎么破?

应用科学的思考方法

什么是科学的思考方法?

不以经验为判断依据,不被立场所左右,掌握数据的基础上,大胆假设,不把假设当结论,用大量事实来论证自己的假设,努力求证,导出结论,反复验证。

这种能力该怎么培养?

平时养成思考的习惯,模拟案例

2、对事不对人

对事不对人的核心在于对事。要忠于事实,而不能被人的立场所左右,对于事实要有大量的掌握、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不能被一些预设的立场所左右。事实要比立场更重要也更可靠

3、预测未来

分解法+实地考察

分解法就是对已有的技术、产品进行分解,从而预测它的发展趋势;实地考察法就是要实地观察人们的消费习惯,总结规律,预测商业发展的方向。人性比技术更重要,洞悉人性才是根本。


《思考的技术》

我们总是基于经验、立场来判断一件事情,而忽略了-一事物的本质其实和我们的经验、立场都没有关系。事实就是事实,赤裸裸地摆在那儿,需要我们去洞悉他。

洞悉事物本质必须用事实说话,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导出假设,然后用事实来验证假设,导出结论。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反复尝试,才能得出正确结论。本期音频将要告诉你如何培养和锻炼思考的技术。

如何探寻事物的本质

用事实说话,对客观真实的数据进行分析,导出假设,验证假设,导出结论,反复验证

你将听到

1为什么经验通常都是一拍脑袋想出来的?

2.科学的思考方法告诉你:为什么天空从来不是蓝色的?

3什么是线性思考问题?

4立场如何左右你的判断?

5为什么你会把假设当做结论?

6如何预测未来?

关于本书

《思考的技术》是大前研一的代表作。在这本书里,他提出,在瞬息万变的新经济时代,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掌握科学的思考方式,不被经验的藩篱所困,不被固有的立场所左右。要在掌握数据的基础上,大胆地假设,努力求证,导出结论,这也就是他提及的科学的思考方法。

科学思考的方法

不以经验为判断依据,不被立场所左右,掌握数据的基础上,大胆假设,努力求证,导出结论,反复验证。

二、关于对事不对人

对事不对人的核心在于对事。也就是对于事实要有大量的掌握、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不能被一些预设的立场所左右。

三、关于预测未来

作者对于预测未来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总体来说就是分解法和实地考察法。分解法就是对已有的技术、产品进行分解,从而预测它的发展趋势;实地考察法就是要实地观察人们的消费习惯,总结规律,预测商业发展的方向。人性比技术更重要,洞悉人性才是根本。

四、思考的技术每天都可以练习

每天坐地铁过程中,你可以思考如果你是地铁里广告发布的公司老板,你会如何提升本公司的业绩?如果你是一个在地铁里卖盒饭的老板,你会如何提升自己的销售业绩……这些都是锻炼思考力的方法。

总结:

我们需要掌握思考的技术。思考的技术对于我们职场升迁、业绩的完成或者日常生活都有重要的意义。科学的思考方法要求我们必须抛弃固有的经验、预设的立场,从事实出发,对已有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假设,然后再运用数据和案例来验证假设,从而导出正确的结论。这才是科学的思考方法。

金句

1.很多人在思考问题的时候,以为自己抓住了本质,其实是被外界的干预、固有的经验或者别人的劝说所误导。

2.遗憾的是,大多数面临严重问题的企业,在找出解决之策以后,却没有坚决实行的执行力。

3.所谓科学的思考方法,就是为了印证假设而不辞劳作的行动力,也可以说是为了获得绝对正确的答案,彻底动脑的深层思考力。

4.证实假设到导出结论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弄清楚“发生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但是大多数经营者和企业经理人只看到问题的现象,却看不到产生问题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