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手术刀|外面朋友遍天下,家中知心无一人

1

熊海哥住院了,病得很重,医生说如果再不及时治疗的话,就得截肢。

微微皱了皱眉,心里没有任何的波澜,可能我真的是个冷血动物吧,或许还是因为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对于他的病,我是知道的,十年前就被查出血糖高,怎么劝都不去医院复查,毫无节制的暴饮暴食、长期的酗酒和作息不规律,导致病情越来越重。

这次的病最初只是小事一桩,不过小腿上磕破了皮,如果及时治疗,没几天就好了。他执拗着不听,血糖高的人,伤口本来就难以愈合,还不断地去抠伤口,持续性的化脓发炎导致肌肉组织腐烂,直到最后连道儿都走不了了。

我固执地认为,这些病,这些落寞,这些不幸和烦恼,纯粹是他自找的,和别人无关。一棵树在外面招了虫子,很好治,喷喷药就完了;可是如果这棵树是从里面烂掉的呢?多半没得救了!

一句话总结熊海哥,无非是“外面朋友遍天下,家中知心无一人”,他这一生中最大的错误就是不能审视自身,总是把最豪爽的脾性和最仁慈的一面给了朋友,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给了最亲近的人。

不得不说,熊海哥本性不坏,他很孝顺的,我也一直认为他是个好人。

我这个人好像是个老顽固,你只要孝顺听话,无论别人怎样说你坏,我都认为你是好的;一个人无论多么优秀,你只要不孝顺,老惹父母生气,我就认为你是不好的。你对父母的态度里面包含了你的品格,你的价值观,乃至你之后的人生。

实在无法想象一个连父母都不孝顺的人,会推心置腹对谁谁谁好?如果有,宁愿相信这是瞎扯淡!因为连做人的根基都没有啊,吃水还不忘挖井人呢,又不是真跟孙猴子一样,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熊海哥还有一个年近八十的老娘,无论他娘怎么骂他、埋汰他,从来不还口,只是呵呵地应着。老娘生病做了心脏支架,一下花掉了十几万,钱当然是借的,有好大的口子!前些日子,又因为感冒发烧引发了多脏器衰竭,差一点没过去,几万块钱又没了。

本来就没钱,还净摊上事儿。唉!真是不能去想他,一想他,就替他发愁!

有句俗话叫做“救急不救穷”,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日子,谁也不愿意来填这个穷坑。熊海哥的处境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如意事常八九,能与言者无二三”!

2

熊海哥原来的日子挺好的,他在单位开车,开的可不是一般的车,那是公车!公车改革之前,公车养活了很多人,也让很多人发了家致了富,具体原因自然不必细说。可是熊海哥在别的司机都混的风生水起的时候,竟然没有存下什么钱!

朋友太多了,太豪爽了。豪爽到什么程度?只要有人喊他去场上喝酒,他就会认为人家是瞧得起他,给他面子,直接能把人家的账给结了。

人心都是肉长的,这没错!可是肉长的人心却各有各的不同,有的心怀感恩,有的却居心叵测。有的人认为他有钱,耍弄他的憨厚和善良,每当酒局快散的时候,总是喊他,他不懂拒绝,反认为是好事,大笔一挥,钱包一扔,“兄弟,你别管了,这账我我付了,有什么事儿尽管找哥!”

那时候他的钱来的活泛,出手挺阔绰,可这明明就是个坑,就是个无底洞啊!钱来的容易,走的就容易,一来二去,钱都打了水漂。钱花出去了,也不是一点用都没有,落下了好人缘,大方,场面!一群狐朋狗友给他戴高帽、吹牛皮,坠在云里雾里,不愿意醒来。

可是牛皮总有吹破的那一天,公车改革之后,管理上的漏洞越来越少,临时工低工资的现实让他愈来愈清醒,再也不能那么豪爽的去付账了!

他爱喝酒,甚至毫无收敛的酗酒。酒品倒还不错,除了吆五喝六地瞎吵吵,就是坐在那里鼾睡,呼噜打得震天响。“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朝无钱明日愁”,稀里糊涂的混吧,这就就是充斥了他满脑子的价值观。

如果是一个人,那倒无所谓,可是你的背后还有妻子和孩子啊,怎么能一个人合适就行呢?一喝就喝醉,晃荡着身子,耷拉着脑袋,嘴里念念有词,不超过夜里十二点的时候基本没有。有好多次喝酒,直喝到凌晨三四点,把人家服务员都熬得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

没有节制,我行我素的生活,肯定是没有什么好结果的!“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熊海哥当然没有逃脱上天的套路。

熊海哥每次半夜三更、酒气冲天地回家,任谁也无法忍受!我没有见过之前的嫂子,据说是个脾气很厉害的女人。她是熊海哥相中了的媳妇儿,两人有一个女儿,多么幸福的三口之家啊!

可是最终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却分崩离析了,永无休止的争吵,不经大脑的谩骂永远是摧毁幸福和谐的最有效武器。世间几乎所有的吵架都可以总结为“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是两个巴掌一起拍,那就……可怕的不是一个人有问题,而是两个人都有问题。

对于这事儿,岳父感触颇深,那是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已经是凌晨一点。

“姨父,我快不行了,赶紧来救我!”他在电话里哭喊着。

“怎么了?”岳父焦急的问。

“在家吵架了……”之后就是玻璃碎裂的巨大声响。

岳父赶紧骑车去了他家,到家之后,惊呆了!从客厅一直到到阳台,满地是血。女方家里人正冲他猛揍,他双手使劲拍打着窗玻璃,锋利的玻璃碴子划的手上鲜血淋漓,哭着喊着“这日子没法过了!”

岳父是条汉子,平时话少,但很重情义。怒目圆睁,虎躯一震,一把推开女方家人,抱着他就往医院跑……

再之后……分了。

人,总要活下去啊!

离婚的时候,熊海哥倒也爽快,空手出门。可是从那之后,老娘接二连三地生病,本来就没多少积蓄,还欠了一屁股账,日子再也没有缓过来。

混了几年,那时候自身条件还是不错的,毕竟在政府单位上班,开的又是公车。追他的和他追的都有,相亲对象里有风韵犹存的离异少妇,也有木讷单纯的大龄姑娘。

有的只是看重了他的钱。他一直是这样的人,遇到喜欢的,花再多的钱也愿意,名贵皮鞋、箱包、首饰……只要看上了,咱就拿走。其实他只是穷大方,真的没有多少钱的。最终的结果也是入不敷出,捉禁见肘。人家一看他没钱了,穿上裤头,提上拉链,拍拍屁股走人!

也有的是真心想跟他处的,他又看不上人家,直到岳母一针见血地指出他的问题,不能再这么混下去了,得吸取教训,找个真心跟你过日子的。他听了,结婚了,这就是我现在的嫂子。

单就个人而言,对嫂子还是青眼有加的,知书达理,温柔大方,是个过日子的人!嫂子之前的对象因为遭遇意外而撒手西去,一个女人家,还带着个女娃娃,在社会上很难吃得开,于是找了熊海哥,别的不图,就是看他实在!

他看不上人家,固执地让人恨得牙痒痒,他觉得这女人不吉利,克夫。我就想不明白了,你都这个熊样了,还有脸对人家挑三拣四!人家没要你彩礼,没要你房子,就连车都是人家买的!这样的媳妇儿上哪里找去啊?

起初,他执拗着不跟人家登记,人家也不在乎,凑活着过日子吧,实在不行就一拍两散,婚姻登记系统上还留不下什么痕迹,省得到时候再找,解释起来怪麻烦的。嫁给这个糙汉加穷鬼后,嫂子跟他交代自己有多少钱,他跟嫂子交代自己有多少账。

用嫂子的话就是,嫁给了一屁股账,熊海哥他妈差点过去的那次,还是人家嫂子出的钱,这才不至于在漆黑的夜里来碗西北风喝一喝。

3

事情要是一直这样走下去也挺好的。自从老娘生病,嫂子掏了钱以后,熊海哥似乎有所感悟,打算浪子回头了,央求着嫂子去登记,可是人家嫂子这回不愿意了。你把我当什么,你想登记就登记,想不登记就不登记,你得有多贵,我得有多贱啊!

最终两个人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过日子,用的是熊海哥一贯的价值观,稀里糊涂地混吧。嫂子不爱做饭,不爱整理家务,但这不妨碍她是一个好女人。之前的嫂子很厉害,动不动就对他们娘俩骂骂咧咧,吓得他们屁都不敢放一个;现在倒好,现在的这个嫂子脾气好,又轮番上阵对人家这不满,那不行。做人难,做女人难,做一个人畜无害的女人更难啊!

熊海哥一直找人家的事儿,有那么多钱,为什么不拿出来花?可是这些钱,她能花么,人家还有女儿,那几十万是孩子他爹用命换来的赔偿金!拿这钱来给你还房贷,伺候你,伺候你妈,合适么?一个大男人家,有钱自己去挣啊!你他妈就一个破自行车,还让人家女人哇哇的哭,合适么?

感触最深的一次是在酒店里吃完饭往回走的时候,嫂子过去开车,不知道他是喝多了,还是故意耍威风,指着人家嫂子的鼻子骂:“你妈了个,会不会开车。”嫂子没理他,或许是早已习惯,见怪不怪,但我觉得是那么刺耳。我从来没有说过那样的话,一个是因为会有会被老婆踹死的极大风险,另外一个就是我怕老婆,或者说是爱老婆,就像叶问“这个世界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

女人是用来哄的,用来疼的,她不是老妈子,不是洗衣婆,更不是你随叫随到的佣人和仆役!是你养老婆,疼老婆,反过来老婆才疼你爱你,最开始的出发点就错了,往前走只会越走越逼仄!

去医院看望他两次,一次是他刚住院的时候,一次是他转病房的时候。挺心疼的,又挺可恨的,除了嫂子,连个陪床的都没有。

那天他转病房,媳妇儿下夜班后去看他,守了很长时间,没有人来,一起喝酒的朋友们都很忙,忙于奔波,忙于苟且,忙于养家糊口,忙于功名利禄,忙于……

媳妇儿给我打电话,“小鱼,能过来帮熊海哥转病房么?我有些累了,要不你来盯会儿?”

犹豫了一下,想去又不想去。我也很忙,他这病完全是自找的,十年前早就知道血糖高,让他去查,他就硬挨着,讳疾忌医,因小失大。老舅也曾多次不留情面地训过他,不管用,全靠着一股子皮精神扛过去。

我觉得这样的人没救了,过去以后纯粹浪费时间。但我是人啊,是有感情的,太理智的,那是机器。一方面心疼媳妇儿,辛苦了一夜;另一方面,熊海哥对我有恩,结婚的事情都是他帮忙张罗的,单凭这份情谊我就得去。

到了医院,他可怜巴巴的看着我,转而笑得合不拢嘴,终于有人来管他了。他也不拄拐,坐在轮椅上,让我推着他,享受着被人照顾的幸福。把他安顿好以后,开始推着轮椅等电梯,从13楼去2楼的电梯总是人满为患。等了将近四十分钟,终于等到去1楼的电梯,之后又从1楼坐电梯回2楼。

这一折腾,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有些懊恼。我这人是个急性子,没有多少耐心,但是作为成年人,控制情绪是第一位的,安慰自己,笑了笑,硬着头皮去收拾他的东西。

回到二楼的内分泌病房,意外的发现嫂子来了,这让我看到了希望,起码不用两三趟地来回折腾了。一不做,二不休,用床单裹着他的饭盒、牙缸、药品、洗漱盆、成箱的奶……往胸前一放,拎着就想走。

嫂子心疼地劝我:“小鱼,太多了,你拎不动!多倒腾几趟吧。”

“不了,嫂子,我行的。现在是饭点儿,等趟电梯时间太长了。”

她拗不过我,一手提着鸡蛋,一手拿盆子和牛奶,跟在我后面。从2楼下楼梯到1楼,从1楼转乘电梯上了13楼,这样子虽然累一些,但还快一点。

没办法,真的只有我们两个啊!等提上13楼手足康复科室的时候,已经是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他们再三让我在那里吃饭,我推脱有事走掉了。

老娘还不知道儿子住院要做手术,打电话给他,问他什么时候回去上坟,好让他开车接自己回城里,毕竟现在已是冬天,村子里太冷了。

他一时之间无法答复,木在那里,旋即又扯了个谎。老娘的心脏里面有支架,真让她知道了,照顾哪个的是啊?

做手术那天,手术室外面就媳妇儿和嫂子两个人。

媳妇儿打电话给他闺女:“弦子,你爸爸做手术,全麻,有时间过来一下!”

“嗯,知道了!”电话那头冷的像块冰,寒气冻得让人直打哆嗦!

她最终没有来,不到十八的年纪忙着处对象。熊海哥曾经打过那小子,让他离弦子远一些,可是他们少不更事,依旧坚守着爱情的执着。那小子一看就是个混子,当然弦子也好不到哪里去!

4

手术很成功,离截肢很远,只是去除烂肉,再做些护理,静养就是了。他刚被推出来的时候,睁着双眼,满含渴望地四处搜寻着有没有人来看他。

当他的眼光落在媳妇儿和嫂子身上时,幸福地笑了。他的那些狐朋狗友呢,吆喝他去付账买单的哥们呢?想起来了,小周得去接孩子,王哥忙着跟老婆逛商场,老吴兄弟要跟着领导出差,郑科长急着离婚分家产……他们好忙啊,大家都有事儿!

老舅自他从手术室出来,就劈头盖脸地训他:“熊海,这不是第一次因为酗酒的问题说你了,你要是出点什么岔子,这个烂摊子谁帮你收拾,你娘谁管?”他沉默不语,似有所悟。老舅虽然有些冷血,但我仍然希望能骂醒他,毕竟还不到五十的年纪,难道就这样废了!

世上的人还有多少像他这样的傻瓜,总是把最豪爽的脾性和最仁慈的一面给了朋友,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给了最亲近的人。幡然醒悟时,才发现最终留在身边、不离不弃的还是家人,特别是那个跟你相濡以沫、来了就再也没有离开过的那个人!

“外面朋友遍天下”做到并不难,点头之交,一面之缘,微信朋友圈里动辄过万,可是即便不求生死与共,只是困难之时能够帮得上忙的真心朋友又有几个呢?

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那请你至少做到“家中知心有几个”,这最简单,也最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