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号当铺——十二生肖之猫(追忆)

“你说你要永远掩埋的故事究竟是个悲悯的开始还是追忆的止步?”

“是祭奠。”猫平静地说了出口,猫脸多了两道泪痕。


很久很久之前,猫不叫猫,狗的名字也不是狗。猫和狗是非常好的朋友,猫最大的乐趣就是滑动四肢下水抓鱼,而狗在岸上看自己好友欢快地扑腾。

猛犸象老说他们俩最调皮了,猫狗为奸,总仗着自己体型小,搞各种破坏,前阵子才偷了袋狮给小狮子留着来吃的龙蛋。

虽则猫狗是一对调皮捣蛋的好兄弟,然而人缘并没有很差,大型动物们对这对兄弟都挺宽容的,能留一条活路的话,就不会堵死,毕竟血缘关系摆在那。

相比起来,大家更讨厌老鼠。老鼠体型微小,平日爱好就是偷东西,不偷东西这货就不能活!而且这家伙谁的东西都偷,妥妥犯了众怒。近日,它又上了头条,因为搬走了一大半蛇准备过冬的吃食。愤怒的蛇把剩下的食物一口吞下,发誓说,要把全地球的老鼠都吞掉。其他动物纷纷点赞,对老鼠口诛笔伐。

老鼠动作灵活,小腿跑得飞快,很多动物都逮不住他,唯有猫才能抓住他的长尾巴。

狗看到了头条,对老友说:“现在大家都在讨伐老鼠,可怜蛇,都让你现身管管,你怎么看?”

猫抬起爪子,舔了舔说:“那个冷血的家伙也不是什么好东西,而且老鼠肉难吃死了,本喵才不管这些乱七八糟的事。”


地球历1.3万年前,爆发了一场鼠疫。老鼠携带着疫病,去各家串门,让疫病大幅度扩散。起初大家谁都没注意到这些小病小灾,直到老鼠的数量开始暴增,才觉出不对来。

老鼠害死了大家伙不说,还把尸体啃干净,偏偏这疫君不针对老鼠,反而让他长了一身膘,没事回家跟伴侣搞搞关系,就把老鼠大军发展壮大了。

受灾最重的是人类。人类靠着手上的标枪站在了食物链顶端,却拿这种小东西没办法。人类留意到疫君没有针对猫,便开始动员大家伙,只求大家一起说服猫,让猫来整治老鼠。如果动员成功的话,人类答应把之前霸占的生存空间让出来。

人类的行为有点多余,不管他有没有让出空间,猫都会出手的,当然,既然能让出空间,猫也不会多说。

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见真知。老鼠一下就缴械投降,缩回洞中。

人类对猫感激涕零,并发出诱猫邀请,只要猫肯帮人类消灭老鼠,人类愿意供养猫。

猫直接拒绝了,“本喵有鱼肉吃,不喜欢硬邦邦的老鼠肉。”说完后,看都没看人类一眼,扑通一声,跳进河里抓鱼去了。


猫拒绝了人类的诱惑,但猫的好朋友狗拒绝不了,随着人类的肉骨头去了。

人类喜欢猎杀大型动物,有很多的肉骨头提供,而如果单靠猫狗的力量是无法猎杀到大型动物的。现在狗投靠了人类,帮助人类一起猎杀动物,效率就更高了。

动物们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这次罪魁祸首有自己的好朋友。然而,自然界的竞争就是这么残酷,大家也没有说什么,只是嘀咕了几声狗腿子。

狗腿子目前闷闷不乐,因为人类征服了更多的动物,狗随着人类去狩猎的次数越来越少,狗能吃得上肉的机会也越来越少。现在都瘦的皮包骨,还是尽心尽责的帮人类看守牛羊。

人类不舍得让狗天天吃肉,就怂恿狗去天堂12号街的12号当铺做交易,换一个能吃杂食的胃,这样人类就养得起狗了。

狗怀着一颗忠心去了,用理智交换了一个适应人类食物的胃。此后狗必须每天奔跑才能保持理智,如果长期闷着的话,就会失去理智变成疯狗!每天奔跑追赶牛羊是狗的职责,狗觉得自己做了一笔划算的交易。

消息传到猫的耳朵时,正值十二生肖守护战前夕,猫感觉受到了暴击。狗的奴颜婢膝让猫非常不齿,舔脚趾叼袜子的狗腿事情已经让猫狗没朋友做了,真没想到更绝的还在后面。

猫一百零一次唾弃狗。

猫一百零一次的垂着头,跳进水里逗鱼找欢乐。什么生肖守护战,什么不能让老鼠胜出,都忘在脑后。


生肖守护战结束了,猫影都没只,之前鼠疫立功的猫惹了众怒。成功争夺到生肖排名,就有生存庇护力,而老鼠这次夺了个第一名,这是众动物所不允许发生的事。猫因为贪玩,而忘记压制老鼠比赛,所以猫必须要负这个责任!

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人类帮助很多自己的好朋友送上了排名,唯有虎、龙作为大型动物进了生肖,获得守护力。但这个排名,人类也不满意,因为老鼠夺得了第一。老鼠作为大家的共同敌人,谁都不想看它获得守护力。这次人类便跟着众动物一起研究如何惩罚猫。

人类说:“既然猫贪玩误事,我们不如就惩罚他,让他怕水,再也不能游泳。”

从此,猫再也不能吃鱼,只能在岸边眼巴巴的看着鱼游得欢快。

人类找到猫,承诺只要猫肯帮人类消灭老鼠,人类愿意供养猫,钓鱼给猫吃。

猫听到鱼这个字眼,口水就开始泛滥,但还是找了个借口拒绝了人类,“猫狗不两立,既然狗已经服务你了,本喵是不可能帮你的。”

“狗现在已经没用了,如果你不喜欢的话,我们可以把他吃掉。”

猫听到这么冷酷无情的话,直接就炸毛了,对着人类龇牙咧嘴。

“你会后悔的!”说完,人类灰溜溜的走了。


随后,人类与大型动物的竞争越发激烈。人类发展的脚步太快了,建立城市,步步为营,逼迫大型动物的生存空间。体型越大的动物,一般领地就越大。人类的城市越是繁荣,大型动物的空间就越被挤压。

以龙为首,虎为辅的反人类战争揭竿而起。这场战争作为小型动物的猫,全程没有参与。只能大概听到些风声,屠龙骑士的名头随着战争的开始越来越响亮!战争堆积的尸体再一次引发鼠疫,人类可以战胜龙虎,却敌不过疫病。

战争最后还是以龙虎失败告终,龙陨落了,而虎则被收进园子里供人类亵玩。更多的大型动物在这场战争中死绝:雕齿兽、阿根廷巨鸟、巨犀、地懒、恐颌猪,还有最宠爱猫狗的猛犸象奶奶,长牙全都被人类拔出来作成各种象牙制品。

龙在陨落前,找到了猫,“从此这个世界属于人类。即便我跟虎都获得了生肖守护力,我也还是逃不过一个死字。如今,我也没有后代,你作为虎的近亲,我就送你一个忠告——投降人类吧,你对人类还有些作用,但也别太尽心,老鼠存在一天,你才有存在的意义。为保安全,你可以找狗要地址,然后......”然后龙在猫面前灰飞烟灭了。


猫不知道龙最后要说的是什么,他决定直接去找狗。但还没开始去找,人类又一次找了上来。

虽然战争结束了,鼠疫还没有结束。人类涎着脸找到猫,“你看,即使有守护之力,跟我斗都没有好下场,不如我们合作,互惠互利岂不更好。你能抓老鼠,我能抓鱼,你现在变得那么怕水,也不能自己抓鱼,何不让我来代劳。只要你能把老鼠灭绝了,我管你天天吃鱼,还不用自己动手,你看怎么样?”

猫已经许久没有吃鱼了,人类提到鱼的时候,猫的口水就流了出来,来自灵魂深处的美味诱惑呐。猫答应了人类的合作,但在此之前,猫有些事想要单独找狗谈谈。

人类听到猫松了口,顿时喜笑颜开,并偷偷吩咐狗,无论猫开什么条件都答应他。人类还真以为猫狗不两立,猫作为新宠要欺负欺负狗这个旧宠。

狗的神色有点恹恹的,“你想跟我说什么?”

“你还要跟着人类吗?这次战争中,有些人类连狗肉也吃,看到同类被惨杀烹煮,甚至还喂你吃,难道你就不心寒吗?”猫的声音有些冰冷。

狗很无奈,“你理解不了,这是作为狗的忠诚。既然人类在我快饿死的时候救了我,我的命就是人类的,让我做什么都甘愿。何况,不是人人都吃狗肉的,有些人也会给予我满满的关爱。”

猫轻蔑的看了狗一眼,“我不想把自己的性命寄托给人品。龙说的地址是哪儿,那里可以保我安全。”

狗把十二号当铺的事情告诉了猫。


十二号当铺。

“我愿意用我的视力交换一个诅咒。”

此后,猫的视力就仅能维持抓老鼠,对会动的才敏感,连色彩也看不见。他经常喜欢盯着莫名其妙的一点发呆,人类还以为他能看见神鬼,对他怀有一份畏惧。其实只是猫的诅咒在起作用罢了,只要是吃了猫肉的人,都会背负一辈子的诅咒,直到死去才能解脱。

12号当铺征文–(追忆)

12号当铺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人物简介 黄点斑:犬群的首领,体力超群,智力排行第三。对黄雾黑言听计从,是个称职的领导者,在与毒狗人的战斗中负重...
    app_3680阅读 1,102评论 0 0
  • 《相思令•知音》 纪稷 二零一七年十月二十曰作。前几曰...
    纪稷阅读 219评论 0 2
  • 大可化之阅读 518评论 0 3
  • 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越来越重视,以及网络和手机阅读的高度普及,我国的小说创作进入了一个空前繁荣、百花齐放的高速发展期...
    书虫17阅读 1,00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