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念过去 不畏将来

 

      逝者如斯夫,不分昼夜。每每倚在失眠夜,恍惚间会有些胡思乱想。岁月流逝,流出一缕清泉,流出一阵芳香。如今我即也要正式步入社会!离开了我所爱的学校生涯,但也许我的学习生涯才刚刚开始。闲暇时写了几段文,仅仅是一些这段时间生活中的小琐事。也仅以此送给自己与即将分别的老同学吧。

        记得15年临近毕业时便纠结,我到底要不要接着上学。当时身边很多朋友多半都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甚至自己努力有了车子房子,有些垂涎三尺。人各有志吧,成功的路很多条。年轻时该自己走的路,犯的错吃得苦少一点都成就不了你。有天深夜跟朋友在外边闲逛中聊起来,他说大学是要上的,哪怕在别人眼里是次的大学。而重要的是大学三年这个过程你走过就足够了,在这个氛围中成长,不管这三年你干了些什么。是吃过睡过玩过学过还是爱过。把这段美好的青春留在记忆里已是很大的收获了。现在我也即将把这三年走过,对这句话也有了更深的领悟。难道说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坚持去上课,在操场上肆意的挥洒汗水,在夕阳下跟女朋友打啵,在各种兼职中忙前忙后这就算对得起大学生活吗。没有标准答案你只要觉得每一天过得很充实,自己很快乐轻松,没有负罪感。这不就够了吗?没去当兵已然是很大的遗憾了,还好有这大学的三年送给了一个不一样的我!一段不一样的青春记忆。二流的大学不代表以后就将要过二流的人生。

    2015年9月11日,我一个人背着包骑到了海棠路800号。在这里又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

    也许跟大多数新生一样,刚进入大学,活力四射。忙着加入学生会,各种各样的社团。课间周末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虽然累点但是也认识了很多人,觉得不仅可以锻炼自己表现好了还能在第二年混个一官半职。一切都是那么顺利,主持了这一届的校园运动会,团委里关系也说的过去。已经开始计划第二年该怎么带新生。怎么能使部门更提升一步。犹还记得这一年导员让每个人用小纸条写下每个人的目标或者规划贴在班里墙上。记得我写的是十年之内,要么拥有爱情要么拥有事业。到现在也已经两年了吧,还有八年的时间。加油吧!命运善嫉,总吝啬赋予世人恒久的平静,猝不及防地把你一下子塞进过山车,任你怎么恐惧挣扎也不肯轻易停下来。系里传来消息我们班需要返回济南校区,都清楚,谁都不愿回去。刚刚熟悉的校园,刚刚熟悉的同学,刚刚在学生会里打点好的关系,刚刚养成的习惯。那几天干什么也提不起劲,没有动力。生活总是这样不按套路出牌,打你个措手不及。出于安慰自己在空间发了一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但是现在来看的话这句话还真的没错。回济南校区真的未必是一件坏事。长清校区面积比济南这边大,校园资源比较丰富,留在那专业知识也许真能学的不错。而济南校区在这个快节奏的城市里出了校门就是车水马龙。每天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忙碌于各种事情。耳濡目染接触这个复杂的社会更早一些。值得爱的东西很多,别因为一个方面不满意就灰心。得之坦然,失之自然,顺其自然吧。

    都说济南校区比长清校区管理上松一些。这句话不假。但凡事还是靠自己,曾国藩的家训中有一个词叫作慎独!管他怎样呢,做好自己就行了呗。有时看到那些整天抱着手机玩游戏的人觉得挺惋惜的。无聊乏累的时候玩几局,有可能会放松心情,劳逸结合还有利于更好的做事。但要是随时随地的玩不分场合那就有点玩物丧志了吧。你真要是玩的特别6那就另说了,可以在整个游戏里排上名次,运营商想要对游戏有所改造时还要敬你三分。再或者你可以通过这个游戏能挣到钱。那也算是没白浪费了这么多时间。我对这方面还是有些自知之明的,我玩不到这个程度,所以一直不敢进入游戏圈,真要是上了瘾怕自己也收不住。

    回老校区之后无聊之余喜欢上了看书和弹吉他,当初弹吉他的原因很简单,只是很单纯的喜欢,喜欢音乐喜欢乐器。诗如民谣,民谣如诗。当美邂逅了美,果断用自己的小金库入手了一把卡梅隆,那几天自己高兴地像个孩子,上次有这种感觉还是几年前,那时候面前是一辆根据自己的意思和朋友刚刚改装完成的摩托车。

    关于看书,凡事自己喜欢的类型或者经典的书都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抱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戴着耳麦放首民谣,这个世界好像都跟我无关了。而经典,经是经常,典是典范。恒久的典范。这样的书你读来能没有收获吗?前辈们一生的经验或者用生命换来的东西都挤在这几页纸里了,你用几十块钱或者一天的时间就得到了。难道还会有比这更实惠的东西吗?有些书读完以后都忘了有段时间特别迷惑,而我喜欢新鲜的东西不喜欢反复的读。之后便在微博上私信请教葛剑雄教授关于读书的方法和意义。没想到真的回复我了。他说:用于泛读可以,用于精读或研究不行。应该区别:为求知识读,要选择最需要最合适的,为研究读必须穷尽,并要求理解。几句话使我受益匪浅柳暗花明,后来遇到一些好的段落句子便会用笔记本写下来读完也会写读书笔记。之后通过这些笔记可以把整本书串起来。偶然间在一个微信推送上看到了关于读完书后容易忘记的问题。上面大体是这样写的:我已经忘了我都吃过什么东西,忘了他们的味道,甚至忘了他们的样子。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他们都已经化为我的骨和肉。其实读书也是一样,不要有目的性的去读,所谓开卷有益读什么都可以读什么都有用。读的多了那些书都在你的记忆里潜移默化的影响你。就像迈克尔-柯蒂斯电影里说的: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有一次在图书馆里闲逛,不远处的书柜前一位左腿有残疾的中年女人,旁边有一个小姑娘特别甜很文静。这是一对母女。母亲走路特别困难没有坐轮椅也没有拄拐仗,只是扶着书柜走,右腿迈一大步上半身一下扑在书架上这样才算挪到了下一列书柜,很艰难。心里一怵本想过去扶她一下接着一想还是算了,每个人都会有自尊心,他没有躺在家里被人照顾,而是选择带着女儿来到这里,并不是寻求帮扶和可怜的。也许上帝没有给他一个健全的身体,但是她却有一副健全的灵魂,也许比你我比大多数人的都美丽,如身边的小姑娘一般。 在图书馆里还遇到过一个有趣的外卖小哥,见过他两次,每次都来去匆匆。他不去书柜上挑书,来了就去自助还书机那边的盒子里。那是大家刚刚通过自助机还的书,还没来得及归位到书架。可能他是为了节省时间吧。外卖小哥每次都是在那个盒子里挑两本书就走。可能慢下来一点就会追不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要让自己的心灵和灵魂有所归处,如果过分地沉溺于劳作,往往会赢得世界而失去心灵。就算再忙也要有所信仰,有梦想,有计划有目标。像周星驰电影里说的: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人的意志力有限,有时可能需要信仰、梦想或者目标来协助意志力控制自己。船总要有根龙骨,人总要有个信念吧。而我读书不是为了应对考试,更不是为了腹有诗书气自华。因为这是不太容易做到的,像古人一样读书多到一定的程度了,书籍带给他的已经不仅仅是内在,而是从内向外溢出来的一种书生气,自愧不如。这个年纪的我们阅历还都太少太少,阅是阅读,历是经历。把书中的故事变成自己的经历,常识构建底线,阅历塑造审美,选择换来航向。你的阅历有多丰富决定了你未来的路能走多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加油,任重而道远呢!

      回济南校区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宿舍一个参差不齐的八人间619。一号铺KK,名副其实的富二代。现在有属于自己的披萨店。97年生人。什么时候结的婚我忘了。但是这个时候娃都快能上街打酱油了。那时宿舍群里一块聊天我们的头像五花八门,记得KK头像是儿子满月的照片。我还在玩二轮车的时候KK就已经开着自己的丰田东窜西窜了,一辆二十多万的商务系车,当时还没有驾驶证,听说一但跟人有小刮擦就拿钱和解。在长清出去吃饭时抽都是九五和中华。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回到济南爱上了山东特产大白将。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有的人一出生就在罗马。KK有时一周都不会出这个楼层,一天一顿饭,谁出去谁帮着捎回来。自己画地为牢,还在牢里幸福的笑。笑着笑着最后留级了,又从济南调回了长清校区,那天几个人吃着火锅唱着歌去送他。前段时间我回长清校区拿文件问在哪呢,接着一段视频传过来里面一排排的电脑,得网吧冲浪呢,留级丝毫没影响人家心情,在长清好不快活。

      二号铺麒麟臂,健身爱好者。平时不是在健身房就是在去健身房的路上,一米八几大个一身的腱子肉。床上包里全是一些蛋白粉维生素之类的补剂,一把一把的吃。为了增肥我跟他一块买过增肌粉,他还建议我增加糖份,那段时间我的床上抽屉里全是各种各样的糖,大块大块的吃巧克力。后来也没啥太大的效果,我的瘦是家族遗传,都是结婚后才开始贴膘,现在咋吃都不胖气人不?麒麟臂有时没机会去健身房就在宿舍里自己制作健身工具做些简单的训练,我还去过他家,阳台上也都是一些健身器材。因为健身做的一手好菜,他说每个健身爱好者都是半个厨子,读书是为了好好跟SB说话而健身是为了让SB好好跟你说话。当你真的由内而外因为喜欢才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那你一定能够做到而且还能做的特别好。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面说的: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

      三号铺就是我,自己不知道该怎么记录,那就记在心里吧。如果你想听,我愿意用一辈子讲给你。

    四号铺树墩,宿舍半仙,有时神神道道。比功夫熊猫还要胖两圈,整天抱着一个大肚子悠哉乐哉,好像每天啥烦心事也没有。临毕业村里可能面临拆迁忙着种树加盖,吃喝玩乐坐等走马上任拆一代。平时对那些港台明星很有研究,七八十年代那些黑社会的事也整挺明白。我现在喜欢粤语歌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他,当初只是单纯觉得粤语歌好听,后来才知道因为粤语有九个声调,国语只有四个,而音谱是七个。粤语歌用的音和平常说话的调基本相同,但是国语却大多都要变调才可以。所以粤语歌音域更广、表现更饱满、感染力更强。刚开始我不会说他总是笑我粤语太瘪,后来我能用粤语发音涮他。现在来说能把一般常用的国语翻译成粤语。树墩每次坐下先把屁股挪过去再把肚子上的又又摊开,睡觉时跟岳云鹏相声里说的一样直接肚皮翻上来就能当被子用。也没想过减肥。我觉得也挺好,顺从自己的内心,不像有人冲动之下为了一些小事或者所谓的爱情拼命减肥到头来换得一身伤痕。每个人都该为自己而活,这不是自私,你都你不为自己而活,凭什么去为他人而活,理性点,别把自己搞丢了。只能活一次,就让梦想比现实高那么一点吧。

      五号铺阿Y,饮啖兼人,膀大腰圆山东大汉。酒桌上豪爽坦荡,慷慨解囊。他是第一个把我喝的连路都不会走的人,也是现在来说唯一一次。那天只有我俩赌气出去的,56度的牛栏山一瓶接着一瓶。实际论证了阿Y的酒量。他搀着我走到了楼下,后来我是被人抬到了六楼。之后我生日那天舜和,他坐在我左边,现场封他为左护法帮我挡酒,众望所归,那天他把麒麟臂喝成了人生中第一次酒醉,还第一次在KTV里开了口。用事实告诉他该喝醉的时候一定不能少喝,该唱歌的时候一定不要干坐。生活中当然没有常胜将军,15年听说阿Y生日时喝进了医院还发生了一系列糗事。这个我没有亲眼所见,不过后来我和头合作把阿Y干倒了,好说好拉连哄带骗的把醉酒阿Y弄回了宿舍,非喊着要洗澡,把洗刷间所有水龙头打开翻身就进了水池,这胖子什么时候这么灵活,一直在里边泡着。快凌晨一点了还没回来,我去找他,隔好远就听到了打呼声,这么窄的水池上面还淌着冰凉的水就能睡这么香?费好大劲才把他拖回床上。有次我搞到了两张《驴得水》首映的电影票,我俩颠颠的去听了任素汐现场版的《我要你》。他也是我们班实习最早的一个,那天一起回学校交论文在食堂里点了一个煎饼果子,不要油条不要葱花全换成烤肠,食堂阿姨一脸懵,估计是第一次做吧,就这样煎饼里卷了十根烤肠,这不是土豪这是彪啊。天下没有不散之筵席,热闹的宿舍渐渐剩下了一张张的床板一堆堆的杂物和几个发呆的人。最后这几次相聚吃饭时,我不再像之前那样侃侃而谈,确实从心里觉到了毕业的味道,韩寒有句话:高考结束了。马上又将会有这么一群孩子,迫不及待的扔下书包,去聚餐,通宵上网,旅行,KTV,闲逛,狂欢……认为自己终于解放了。殊不知,你们离开的,就是天堂。 桌上只是不停地夹菜抽烟喝酒。也许在这个太真实的社会,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还原内心的借口吧。红尘万丈谁与共,无人与共共酒眠!平时不敢说的话,顾忌的事,酒后都会毫不犹豫的表达出来。这个时候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或许在我们清醒的时候对自己都太过于约束,太顾忌别人的想法,而在酒精的作用下,想哭就哭,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会有人嘲笑抛开所有做自己。但是任何事都会物极必反,什么事一定要有度。酒是好东西,善恶只在一念之间。又所谓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万代一壶茶。

      六号铺老君,橱子里像哆啦A梦的口袋一样应有尽有。各种零食当季水果日用百货电子产品。尤其是能在宿舍里闹灾荒的时候派上用场,开仓放粮几个人蜂拥而上总能混个盆满钵满。里面东西有亲戚买的有自己攒的。但大多数还是老君妈妈买的,为了他上学阿姨从泰安跟他一起来到了济南,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找了份工作,隔段时间就买堆东西送到宿舍,刚开始还不还意思进门,总是站在门口等着。阿姨说话总是笑眯眯的,说我们别客气一块吃。视线却是很少离开老君,俩人相依为命。他是她的全部,她只想把她全部的爱都给他。

    七号铺阿头,人如其名脑袋也确实是不小。我老家跟他是一个镇子,平时俩人交集格外多。一起吃饭,一起兼职,一起喝酒,一起唱歌,一起奔跑。头跟我一样,没有烟瘾。而且他最抵触烟的味道,烟味一大就开始骂。那次我俩出去跟一朋友吃饭聊天,那人也姓房已在外摸爬滚打多年现在是个不大不小的官,那晚学了很多,比如说能用钱解决的事千万不要用人情,因为你会还不起。回来的路上我随手从口袋掏出盒烟点上,头说给我也来一颗吧。那次是我第一次见头抽烟也是最后一次。有段时间头为了减肥天天跑步,六点我在被窝里猫着看书他早已在槐荫体育场上挥洒汗水了,能吃苦我陪他跑了几天他的衣服天天跑完都能拧出水。头从小到大也没戒掉打架的习惯,常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酒桌上也是常常讲起原来打架的事,心里烦闷就找哪里有架可打,跟他下铺拔个子,有时电话打来便是哪里出事了撂下手里活就跑。头善于交际所以平时人缘不错,跟女朋友也在一起好多年了,从不秀恩爱,虽然中间分过一年但是使感情更牢固了,有时好的爱情需要绕一大圈再回来,你看,她还是你的。这可都等着吃你俩喜糖呢!我跟头经常聊生活聊过去未来聊创业,聊到伤感的地方就一起低头叹气。他总是说对家人做的还是不够多,姐姐从小让到他大,想为姐姐做点什么。头小时候发脾气咬住姐姐的胳膊不松口,他说现在姐姐胳膊上还有疤,但姐姐从没跟父母说过怕会打弟弟。冬至那天头开玩笑在朋友圈转发了一则没钱吃饺子的图片,接着姐姐微信转来一百块说随便吃啥馅都行。为了吃姐姐寄来的火鸡面几个人还合伙顺走了食堂阿姨的饭碗。现在回头想想真的有太多太多一想到就会笑的片段。我觉得头对家人有些方面做的很好,每天都跟家里人打个电话不论多忙都会坚持。不跟家里要生活费每次回家还买几百块钱的好吃的,这几天在筹划想通过自己兼职的钱给妈妈换个手机。《论语》中有句话是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意思是当你学会做人时还有剩余的精力那你再去学习。人都不会做谈何其他呢,做人首先便是入则孝,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首。一定要对父母长辈好,他们对你真的是无私的的不求回报不遗余力。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子欲孝而亲不在。不要到时望着黑白照片空叹气。王阳明理论中有句是知行合一,说出来简单,真正实践起来难。你身边真正把孝做到位的又有几人呢?

    八号铺男神,任劳任怨像沙僧一样,打水捎饭常一人包揽。颜值太高本文简陋无法描述,没事就爱在宿舍拿个镜子照,嘴里还叨叨怎么这么帅来。我保证我要那镜子我就碎了,肯定自杀!虽然长得“帅”但男神真真会撩妹,女朋友从大一开始就没断过,床上橱子里包里遍布“拦精灵”,随便掀起床单或者床垫的夹层里面肯定有。有一次还差点中奖买来一大盒验孕棒现在宿舍抽屉里剩的还有。男神是我见过最不能哈酒的青岛银,喝点脸就变色,黄变红红变白。变完之后躺椅子上就睡,谁叫也不好使。闲时在宿舍教我们青岛话,我们发音不对时脸憋通红冲我们摆手,最后愤愤而去。有天我跟头问他毕业会不会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他说不可能以后有空我们一定常聚。话虽是这样说我们最忙的一天何尝不是改天,都说改天有空聚,但改天永远没空过。最远的一次是下次,人人都说下次一定来,但下次从没有来过。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人走着走着成了知己亲人。时间会帮你筛选出志同道合的人,与你并肩前行。而我现在所能做的就是活在当下吧,珍惜所有眼前人。缘聚缘散且行且珍惜。


      矬子是我身边一个最大的bug,身高190,班里最高我一直比他矮个两三厘米,俩人身材差不多偏瘦所以显高出门时我俩结伴,远远一看就知是我俩。在街上好几次有人过来问身高,等红绿时周围人常常投来异样的目光。矬子是微博大V,而且玩游戏贼6,什么游戏玩几把驾轻就熟,王者荣耀有人物排名到了国服前五,偶尔当代练靠玩游戏捞了点钱。有段时间长智齿非向我们挨个炫耀说这是智慧的象征,没几天发炎了捂着腮帮子去找导员请假要拔牙。再后来跟KK一块留级去了长清,走的前一天晚上非得搞点事情,饭毕接着又去下一顿。深夜淋着雨找花蛤吃,最后在街头小摊上顶着一张破旧的大伞吃花蛤。一场秋雨一场寒正值换季深夜穿着短袖几人冻得瑟瑟发抖,头顶上不时有水珠低落下来,伞外雨越下越大伞里面几人推杯换盏。因祸得福这小子留级没几天就有了对象,我和矬子的爱情观差不多,所以刚开始还不信这个资深单身汉怎么恋爱了?后来他带对象来济南跟我们一块吃个饭,我那天刚好有事朋友想开店一块去找门头房了没见着。再后来跟矬子一块吃饭时聊起来说已经分手了,自己提出来的,矬子说可能自己更适合单身的生活吧,觉得单身的自己是最好的状态也可能他真的不适合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聊聊我的爱情观吧,很多人搞不懂我单身有时被人质问我是不是眼光太高了?其实不然,我觉得爱情嘛,首先很神圣绝不是儿戏。爱情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态度,而不仅是一个器官对另一个器官的反应。而恋爱要是质量而不是数量。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可遇而不可求。我现单身,不是不敢再爱,不是怕受伤,也不是还忘不了谁。没什么狗血特别的原因,就是对的人还没出现,不愿再把感情浪费在没用的地方,真正愿意包容我珍惜我肯陪我走一辈子的人还在路上。在她来之前,不怕孤单,宁缺勿滥。也许老天没有让我们现在相遇,也许是还没到最好的时机。当经历了颠沛流离,变得足够好,才能够遇到那个最适合的人吧。相逢的人会再相逢,如果不能让你喜欢的姑娘坐在宝马车里,你就不该打扰她,免得让人笑话。千山万水就当是伏笔,总会遇到姗姗来迟的你。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那么你先去读你的书,我也去看我的电影,总有一天我们会窝在一起,读同一本书看同一部电影。所以现在不用羡慕天天粘在一起的情侣也不用妒忌那些在寒风中可以拥抱在一起紧握双手的两个人,也不会想承受他们可能因为分歧因为距离偶尔闹起的小脾气那些吵架伤人分手的话会影响到美好情绪,现在能做的只是打理好生活冷了穿好衣服努力充实好自己,以最好的姿态期待她的出现。忠于自己,最后的最后,必将会遇见那个人,那一天我一定会紧紧握着她的手,给她所有的爱,你一出场别人都显得不过如此,宁可抱憾也不将就。白首不分离,等到彼此都老了,再牵着她的手去抓娃娃,去旅行去会老友,在夕阳下漫步。

      如果你想着变优秀,那开始时,你一定是孤独的。但希望你不要轻易放弃,猛兽总是独行,牛羊才成群结队。人,要么庸俗,要么孤独。除非你能找到知己。而我跟阿X很多地方便投机,早就认识一直没机会相处,后来相识于发哥的麻将桌,晚上没事时常过去搓两把,输了就在群里发红包图个开心嘛。后来偶然间一块投了份简历,应聘是在一个破旧小区,进去后关门关窗然后就给我俩封成了总经理,传销一样。经此一役俩人越来越熟。阿X平时也喜欢看书,喜欢写点东西,互相推荐读书app,读书笔记写了厚厚一本。常一起逛书店泡图书馆。阿X有句名言很有意思:吃得苦中苦长大开路虎,少壮不努力长大开夏利。同样追求音乐品质,买各种听歌产品。一块交了三方协议,实习单位选的是同一个,实习的想法也是相似。前路坎坷来日方长并肩往前走一段?这几天一直在忙论文答辩和毕业设计,那晚通宵写论文,提前备好了咖啡提神,晚上七点写到了早上七点,中间俩人不断发消息加油鼓气互相推荐提神歌曲。第二天阿X手上磨了一个泡,我黝黑的眼圈发亮。苦心人天不负论文合格。至此提前完成了所有交接工作准许离校实习。当时身边有些人建议来说找一个好的公司稳定一点好好干。我不喜欢这样的生活觉得太单调了。真正的稳定,不是拿着固定不变的工资熬日子,世界每天都在变化,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稳定,其实是自己的异想天开。真正的自由,是内心的自由,明白自己想走的路,明确自己想要的生活。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怕,畏缩不前,什么都干不成。毕业实习之前我走访了很多人,不同的职业,不同的阶级,不同的生活状态。吃饭聊天学经验,社会上奋斗这些年不光是吃了馒头米饭还有尝到的心眼和经验,钱难挣屎难吃这句是随姐告诉我的。最近在微博上看到“穷”字的解读很有意思,宀:固定的地方单位,八:八个小时,力:卖力的工作。连起来在一个固定的单位,每天八小时卖力的工作,结果穷。我觉得男自强女自重。趁着年轻还是希望多闯一闯,一但进入公司思想便被禁锢起来,那时知道的大都是些公司里面的事,思想没这么活了,对社会一无所知再冲也没劲了。年轻别过得太安逸,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一旦堕落哪怕是短暂的几年,上帝就会以更快的速度收走你的天赋与力量。所以我认为应先自己抱有理想,保持热情对待社会,一定不能被他甩在后面,且努力赶在它的前面,不断锻炼提升自己,厚积薄发看准机遇紧紧的去抓住他,别轻易放弃。路遥的《人生》中写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老崔是个留级生,进了我们班。刚来的时候坐在我们后排,戴个眼镜斯斯文文沉默寡言,说起话来很客气。平时就自己坐在后排角落玩手机,要么就是旷课不来。这跟我们几个很像,也喜欢旷课,通过旷课我们渐渐的搭上了话,并且越聊越熟。我虽然理论课没怎么学,但实训课基本都会,考试时常帮他蒙混过去。一来二去成了朋友,一起撸串吃火锅。人各有志后来老崔选择去东北参军,到部队历练历练。体检打眼填文件老崔下足了功夫。2017年又是一个九月十一日。早上我们三个说好去送老崔,八点二十的动车。前一天我在长清说好七点赶过去,本来以为时间很充裕。世事难料部队铁的纪律六点多男神就给我打电话说快点来老崔提前检票了。刚下出租车头又给我打电话说老崔已经走了进候车厅了,挂了电话就往里面跑,当时西站广场上、门外还有零零散散的兵跟家人朋友在合影留念,还有排好队准备进候车厅。当时一看表七点整,我没有车票进不了候车厅没想到走的这么匆匆。站在西站二楼给老崔发消息我来晚了,老崔安慰我说没事兄弟,等我回来。我下了楼坐在东广场的楼梯上望着对面一颗接着一颗的抽烟,旁边还坐着一个影子。掐掉烟在西客站里乱窜,从东广场走到西广场,走到停车场走到后面被栏杆围起的地方。最后一狠心我扔下背包爬上了一个员工休息室的二层房顶,找到了那辆八点二十出发的动车,看着他缓缓驶出站台,一直向北开去。我录了下来现在还存在空间相册里。我给老崔发消息说可能老天想让永生难忘吧,毕竟忘得了的,都不叫遗憾。那我就以这种方式祝你一路向北,花开一路,平安归来。是啊每个人,总会因为遗憾而记得一个人一件事。事后头告诉我老崔一直等到我最后想一起合个影,一直跟家人说还有一个人没来先不照。一直到最后也没照成,听说那天他们几人都落泪了,男儿有泪不轻弹 只因未到伤心处,崔爸擦掉泪过来说谢谢你们来送老崔,走的时候留下了电话号码说济南有需要帮忙的就打电话,当时还听说崔爸最近可能搬家,我们本来合计去帮忙后来也没了消息。几个星期后的一个周末,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宁静的清晨。一串陌生的的号码归属地辽宁大连,迷迷糊糊接通电话那头一声熟悉的声音传来:兄弟

      隔壁老王的家与学校就一墙之隔。虽然回济南之后他不在宿舍,但臭味相投,一直没断了往来,老王为人忠厚实在。一块出去吃饭时常介绍些新朋友进来。前几天老王生日几个人从中午十二点喝到了天黑,最后还拉我们再去吃夜宵,几人摆摆手是真吃不动了。阿明是老王同桌常一块玩,猫眸里有星辰大海,阿明心里一肚子墨,平时不说话不善表达,逗他时只是微微一笑,但有想法常语出惊人。适合酒醉后套话总能聊得透彻。阿彬是我身边人中唱歌最棒的,原来就有缘在长清校区合唱团里见过几面,他说当时对我印象特别深刻,相逢的人会再相逢后来终在老王酒桌上相识。阿彬小时候学的音乐,会弹吉他。参加过中国好声音但最后敌不过内幕被刷了下来,KTV当过驻场,也是个粤语高手。一块出去唱歌谁都不敢抢他麦,拉我合唱时我就躲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静吧里一边喝酒一边教我们唱歌的技巧,如何用气唱歌,他一曲唱完下边很多人叫好。正喝着有一小姐姐过来要我微信号,干啥?最后还好机智应对扼杀了一场桃花。里面经常去的他认识好多,尤其是唱歌好的端着杯子到处蹭酒。阿彬是真性情喝多了想到伤心处就哭,豆大的泪珠啪啪往酒桌上砸,最后饭馆老板亲自过来安慰,把阿彬夸成了花。最后一次见面阿彬坐我旁边调侃我说什么时候多了条项链,小姑娘送的?我没有说也不想说,不是爱情亦不是友情,只是自己心底的一个人一段痛。岁月静好,一切都像过眼云烟一样消逝。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也无法挽留。那些不愿意被问起谈论的事就让他埋在自己心底慢慢地生长吧。

    遇到有趣的人我就喜欢多侃几句,那天跟头空着肚子无聊中闲逛。转角碰见了一家卖烤肉的小店。已过饭点店里很冷清只有老板一人,可能本就有眼缘,在挑口味时稍犹豫,老板把所有口味都端了上来说自己加随便吃。坐下随意一瞟我看到后屋里有把吉他便问,老板也喜欢玩吉他吗?聊到自己喜欢的这话匣子可就关不上了,老板说是啊吉他刚玩了一年多,没事的时候就弹弹。三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音乐了,刚开始是吹吹口琴老婆就是大学时吹口琴吹来的,还会唢呐钢琴拉琴啥的。乐器中乐理是相通的,自己有点基础所以学起吉他来也快,很容易上手后来才清楚这就是乐感,老板笑着说。越聊越投机,感觉相见恨晚。我好奇问到老板的经历。老板端来两碗蛋汤坐在我们对面娓娓道来。大学毕业后随了专业当了一名医生,后来呆不惯这种单调生活一狠心辞了铁饭碗去干了销售,他讲里面内幕太多,从高管那一级一级往下传等到了客户那里早已变了性质,里面每个人勾心斗角,为了达到目的出卖身体出卖尊严的比比皆是。拗不过自己的良心干了八年销售他退了出来,退出了那时的万元月薪。那时智能手机刚刚普及,一狠心自己在路边摆摊贴膜卖手机壳,渐渐的自己学会了修手机,又一狠心在通讯城租了个小店卖手机修手机。再后来就到了这里。他说现在妻子还留在医院上班,有个宝贝女儿,济南这边有几套房产自己经营这家小店可以了,生活上要知足常乐嘛。我问他曾有过后悔吗?他说后悔嘛大概是自己学的太多太杂了没有学精,也都没有坚持下来。如果有一件坚持下来把一件事做好了那也许会是另一种生活状态了,更也许当初自己没有离开医生那个岗位呢,所以啊人生没有后退键,也就没有那么多如果也许了。中间我也聊自己的规划想法,俩人不拍而合,他很赞同也给我提了很多有用的建议,列举出活生生的例子。一掏手机我们还都是米粉,他说从小米第一代机一直买到现在。最后非要给我免单我没从俩人互加了微信。前段日子勇哥发来一个微信链接,我在链接里领了一张百元的无门槛优惠劵并成功使用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我身边像勇哥这样有趣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每个人都有过去,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经历。而这些经历包含了自己一个个跟头换出的经验,这些也许会比你在书本中看到的更真实更深刻。所以学会倾听每一个职业每一个人的辛酸苦恼经历道理,也许会使你少跌很多跟头少走很过弯路。生而为人请善良,如果善良太广那就从尊重身边每一个人开始吧。一个善意的举动一句善意的话语也许能够换来出乎意料的东西。如今好人难做那就当个做好事的坏人吧。愿你能够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本想着写几段文记录一下感慨一声,没想到一提笔便收不住。平时有很多人问我最近在忙什么也不常联系,我想这篇一万多字的文章也算一个小小的回答。只是有的事不愿写有的人写不完,总有些东西适合留在心里。所以随便挑了这段时间有交集的几件事几个人仅冰山一角。闲时写一点有很多篇幅还是醉酒后写的,所有里面一些看法很片面仅仅是记录此时真实的自己如果不合你口味那就当酒后胡言吧。如果有幸这篇文章能留到六十岁停下的渡口,不知道那时会是谁在陪我读,会是笑还是哭。不念过去,并不是要刻意去忘掉过去的一切,而是让过去发生过的一切真正的成为过去,不再为过去纠结、痛苦或是悲伤。不念过去,是对时光最美的回应,不畏将来,是对岁月最好的回馈。偶尔停下回头看看敬往事一杯酒就够了重要的是大步向前走。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应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段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生,不沉迷于过去,不狂热地期望未来,生命这样就好。一个安心的人在哪里都可以自得其乐地生活,谦和,温顺且自持地生活,不乱于心,不困于情。最后你在大学收获了什么呢,母校的文凭?实用的技能?独立的人格?同学的友情?浪漫的爱情?不管怎样吧,让充实成为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别给自己留下遗憾。不要让自己的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希望你毕业时 是最好的模样。

    平日送别了很多人,没想到今天轮到了自己。男神帮我扛着行李下楼说等我回家约你一块出来聚,带你去金沙滩带你吃嘎啦哈啤酒,我忙着跑前跑后他就跟在我身后一直拍照录像,还发了朋友圈。车子发动拐过一个个的弯就像拐过我的转折点,这将是一条单行线驶出校门那一刻也将意味着我已告别学生时代,明年九月也不会再如约归来。窗外飞一样的抛在脑后,渐渐驶离我所熟悉的街道,走过满载回忆的一个个标志性地点。我给家人朋友发消息说已在路上,传回了真挚的祝福和殷切的关心。我爸回复我说一切顺利吧!我有时比较感性又加巨蟹座恋家的性格那一刻眼眶竟然湿润不知道该如何回复。我抬起头身边的人大都已睡去,前面几个女生在玩弄着自拍,阿X在我身边戴着耳机望着窗外似乎在想些什么。外边晴空万里拉来窗帘满世界的光一切未知数。

  此刻我正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天上朵朵白云飘过,迎着潮湿的海风写下了这篇文章的结尾。结束了一波三折的毕业论文设计完成了所有交接工作提前迎来一个新的转折点开始一段新的旅程。所能做的便是收拾好行装重新出发,勇敢面对,漫漫长路昂首挺胸向前走吧。走到山花俱开,走到星辰如海,前方,如聂鲁达的诗歌一般美好!最后我想用用三杯酒来结束这篇文章,结束这段时光。敬所有老朋友老同学,敬自己和这三年光阴,敬正在读文章的你吧。第一杯祝出人头地前程似锦。第二杯谢你曾真心待我快乐过。第三杯祭你我多年感情无论真假。

        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之上九万里

                                                          2018.1.12

                                                                  房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