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蛇 | 问世间情是何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成人形,身姿柔弱,袅袅婷婷并肩而行的两个蛇妖,娇媚的腰肢漾起波浪。彼时尚且不知情为何物,不知何为男人的白青二蛇,在数年之后也逐渐明白人性和情爱。青蛇问过,你一千年,我五百年,加起来一千五百年,就陪这一个男人玩?那样天真骄纵的问法,却直中要害。

青蛇天性烂漫,心中澄澈。从房顶坠下,眼神天真诱惑,张曼玉在这部戏里演技十分出色。身披红纱扭动身体,让众人移不开眼睛。青蛇对这些艳羡的目光并不以为然。她注意的只是触手可及,与她休戚相关的白蛇。

这个川剧京剧电视剧唱滥了的传说,从青蛇的角度看,就成了迥然不同的故事。不谙世事的妖,吃了吕洞宾的汤圆,种下了七情六欲。船上遥遥一望,作法兴起狂风急雨,撑起一把八十四骨紫竹伞,制造一场看似巧合的邂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素贞她千年修行,却只想要一个平凡的男人。这个平凡的男人问天师要来灵符。一疑破坏了两人的信任。觊觎青蛇,一移破坏了两人的专情。满池荷花瞬间枯萎,像易变的人心一样。

她一口咬定是青蛇不放过许仙,却不知道,感情里根本没有谁放不过谁,只是两厢情愿。旁观着姐姐从用双脚走路,到有了人性。有眼泪,有相公。青蛇却再努力也哭不出来。她对姐姐有爱,也开始有了嫉妒。

正邪分明,鬼怪不侵,自小修行的法海也抵不过小青的引诱,输给了她。更何况是许仙这样定力不足的肉体凡胎。帷幔飘逸,小青已经从那个在水里仰着头笑靥如花,在房间里绕着房梁捕食的天真小蛇,变成了一个魅惑人心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蛇为了许仙要赶走青蛇。对于青蛇来说,从沉寂的湖底到喧闹的人间,再回去是万万不可能了。她再也没有潜心修炼的境界,不甘于沉没在水底不见天日。如果不曾遇见白蛇,她或许会过得更好。白蛇如今不要她了,她便无枝可依。小说里,青蛇争辩道:“我在你身前身后,胜过西湖岁月,亿万斯年,自言自语。”

电影里小青说许仙背叛她们,书里给了解释。水漫金山,白素贞在外出生入死拼了命的要救许仙,却不知道,许仙并不想被她救。金山寺没,许仙又换脸投奔白蛇。然而,甜言蜜语说要回到最初的许仙,却又一次背叛了白素贞。引来法海,收了刚生产的白素贞。

大多影评人认为青蛇也爱许仙。其实不然。她对许仙的感情,是好奇,是嫉妒,是对姐姐的挑衅和叛逆,证明自己的存在。结局所有的骄纵磨砺殆尽,她一剑刺向许仙。狠厉果决。一场大戏,就此完结。白蛇实现了做人的执念,许仙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所有背叛,执念,欲望,嫉妒,伴随这一剑烟消云散。

许仙对二人也未必有爱。浑浑噩噩二十余年,突然有一个家财万贯的美娇娘看中了自己的样貌,提携陪伴他。红袖添香,衣食无忧,又有个娇美的小姨子百般暧昧,即便心里清楚她们是妖,又怎么会拒绝呢。自私懦弱,配上一副好皮囊,就能换来掏心掏肺的对待。

究竟是妖魔可怕,还是人心更可怕?黄霑填的词:“留人间几回爱,迎浮生千重变,跟有情人做快乐事,莫问是劫是缘。”不论人间是否有情,是劫是缘,世间女子总会为情所迷。也终究要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