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彩礼风波

张薛正华

2018-06-21 21:49 · 字数 1588 · 阅读 0 ·  日记本

唐成怎么也没有想到,和柳岚岚的谈婚论嫁竟然是卡在彩礼上。

唐成和柳岚岚是在一个城市长大,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一起读小学,一起读中学,高考后在不同的城市读大学。

唐成从东大毕业后,正好赶上本市国税局招聘,成为一名税务系统的公务员;柳岚岚从苏大毕业后,被本市第一中学招聘为音乐老师。

按说,这样的两个年轻人从高中开始谈恋爱,现在又都回到家乡的本市工作,互相知根知底、熟人熟路,一拍即合,不该有什么让人不愉快的烦心事。

唐成今年26岁,比柳岚岚大一岁。如今,两个年轻人都是学有所成,又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该是谈婚论嫁的最佳时候了。

私底下,唐成也和柳岚岚商量过,结婚时的婚房就在唐成家城中村的二楼上,只要把三间二楼重新装潢一下就行了。彩礼吧,随便多少,这些陈规旧俗,年轻人也不稀罕这些钱。

两个人私下商量后,各自回家报告自己的爸爸妈妈征求意见。

没想到,柳岚岚的妈妈听说后,大发雷霆,別人家嫁女儿,都是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唐家倒好,没有让买房子也就算了了,彩礼也想躲了。告诉唐成,没有万紫千红一片绿,别想进柳家的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柳岚岚真的没有想到,妈妈的思想这么保守,态度这么坚决,十五万五千(一万张伍元、一千张百元、一百张伍拾元,谓之万紫千红一片绿)的彩礼一分也不能少。

利用晩上下班时间,柳岚岚去了一趟唐成的家,把妈妈的一席话,竹简倒豆子,一点不留地告诉了唐成。

这倒真难倒了唐成一家。唐成的爸爸只是一个普通木工,一年收入也就五六万元;唐成的妈妈就是家庭妇女,忙的是家里家外,没有收入;唐成上班不到一年,没啥结蓄;唐成还有一个弟弟,正在苏大读本科二年级。这些年,弟兄二人读书,一家人吃用开销,就凭唐爸爸一个人挣钱,家里也存不下多少余钱。

唐成思来想去,还是一愁莫展,只好领着柳岚岚去逛公园散心。

“柳岚岚、我们过两年再结婚吧!”唐成终于把闷在肚子里的一席话说了出来。

“那怎么行,男大当婚 ,女大当嫁!”柳岚岚用不容置疑的口气坚决地说,两眼望着唐成,象是见到了外星人。

“你看我们家就这样的家底,咱们结婚吧,房子要装修,家俱要置办,彩礼这么多一时半会拿不出呀!”唐成为难地诉说,心里也是十五只桶吊水,七上八下。

“夜长梦多,我不同意婚期推迟。”柳岚岚似乎觉察到了什么,态度坚决的话语让唐成不甴一惊。

“好吧,那我们家再想想办法借钱。”唐成态度诚恳地表态。

“我回去再和妈妈好好商量,争取把事情处理好!”柳岚岚慢条斯理的说了一句,心里还在想着回去说服妈妈改变观念。

柳岚岚到了家里,妈妈还没有睡觉,这会儿正等待女儿呢。见到了女儿,柳妈妈先开囗了,说:“唐成跟你怎么讲,答应我们家的条件了?”

“妈妈,唐成的人品你是知道的,工作也让你没话说。至于他的家庭情况你也清楚,暂时拿不出这笔彩礼钱。”柳岚岚耐心的做着解释。

“他们弟兄俩人,我还没让你让他家买房子呢。以后弟兄俩一分家,你有啥呀?”柳妈妈非常不满地说。

“妈妈,你过分了!你这不就是逼唐成嘛!”柳岚岚没有想到,本来想劝说妈妈的,妈妈反倒节外生枝、得寸进尺,还要让唐成买房呢。

“傻闺女,妈妈不都是为你好吗,现在不要,你以后会后悔的。”柳妈妈看到女儿生气了,赶紧软了下来。

“为我好,你随唐成家,我不争钱财,只要唐成以后对我好、办事走正道就成。”柳岚岚对妈妈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唉,我生了个犟脾气的女儿。好,那就随便你!”柳妈妈终于妥协了,不情愿的表了态。

“这才是我的好妈妈,我会让唐成也对你孝顺一辈子!”柳岚岚坐到妈妈的怀里撒起娇来。

国庆假期,唐成和柳岚岚的婚礼在唐家小楼里如期举行。

这是一场移风易俗的新时代婚礼,主婚人是唐成中学语文老师王文中,参加婚礼的同学、同事以及亲友,为他们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唐成和柳岚岚今天感到特别的高兴,特别的幸福。

他们俩一致表示要孝顺双方的爸爸妈妈!

十年修得同船度,百年好合共枕眠。唐成和柳岚岚喜结良缘,表示从此永结同心,白头偕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唐成怎么也没有想到,和柳岚岚的谈婚论嫁竟然是卡在彩礼上。 唐成和柳岚岚是在一个城市长大,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一...
    张薛正华阅读 579评论 0 2
  • 文/意小礼 我有一个喜欢分享美文的习惯,每次看到觉得富有深意的美文都会忍不住转发给朋友去阅读,倒是身边的朋友都很包...
    意小礼阅读 225评论 0 1
  • 然而事实上,最初的价格决定你最终的品质,你选择用什么样的价位生活,最后也不会相差甚远,大多数人对这世上另一部分的人...
    糜情阅读 163评论 0 0
  • 油饼粉汤,算得上一种早餐的美味。油饼皮酥脆,里面软香。粉汤把豆腐、粉条、海带、黄花菜、平菇的味道完美融合。舀一勺辣...
    淘味视频阅读 752评论 0 0
  • 周末回老家,晚上问小朋友:“你跟奶奶睡呢还是跟妈妈睡?”小朋友回答:“我要跟奶奶睡。”然后跑到奶奶跟前抱着奶奶的腿...
    lijutong_010阅读 31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