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分事实和观点 |读写能力培养 Daily Five(8)

区分事实和观点,是Daily Five教学中阅读理解部分非常重视的环节之一。

A fact is statement proven to be true. An opinion is a stated preference or idea, which may vary from source to source or person to person.

Fact and opinion skills help a student distinguish between statements that can be proven true (facts) from statements that express an attitude or judgment and cannot be proven true (opinions).

事实是可以被证实的陈述,而观点则是人的判断,态度和想法的陈述。无论是阅读或听取他人的陈述,还是用语言文字来表达自己,如果能擅于辨别事实和观点,有助于我们处理纷繁复杂的信息,从中理出脉络,认清真相。

"[A] fact refers to something true or real, which is backed by evidence, documentation, etc."

"[An] opinion is what a person believes or thinks about something."

观点是某人对某事的看法,比如说:我讨厌每个周末去某机构上课。而事实则只是对这件事情的陈述,比如:我每个周末到某机构上课。

观点不一定是基于事实的,可能纯粹是杜撰的,而对事实的陈述,也有可能会被证明是虚假的或者是错误的。

因此,如果再往深一层思考,则事实有真伪之分,观点则更是五花八门,因人而异。

事实和观点的对比

对比

何为事实?

The fact is something, that has actually taken place or known to have existed, which can be validated with pieces of evidence. They are strictly defined and can be measured, observed and proven. It refers to something that makes statements true and used in connection with research and study.

事实是已经发生或已知存在的,并可以通过证据加以证实的。 它们是严格定义的,可以测量,观察和证明。 它指的是使陈述正确并与研究联系起来的事物。

A fact can be an event or information, based on real occurrences that can be tested through verifiability, i.e. they are supported by proofs, statistics, documentation, etc. Therefore, a fact is nothing but a verifiable truth or reality which is agreed upon by consensus of people.

事实可以是事件或信息,基于可以通过可验证性进行测试的真实事件,即它们由证据,统计数据,文档等支持。因此,事实是可验证的真相或人们就现实所达成的共识。

何为观点?

The term ‘opinion’ is defined as the personal view or judgment about a subject, that may or may not be substantiated by the facts or positive knowledge. In other words, an opinion is an inconclusive statement, used in subjective matters, which cannot be proved true or false. It is what a person thinks or feels about something or someone. Hence it is not true but biased information.

“观点”一词的定义是对某个主题的个人看法或判断,可能会或可能不会被事实或肯定的知识所证实。 换句话说,观点是用于主观事项的不确定性陈述,不能被证明是对还是错。 这是一个人对某事或某人的想法或感觉。 因此,这不是真实的,而是有偏见的信息。

The opinion is highly influenced by a person’s feelings, thoughts, perspective, desires, attitude, experiences, understanding, beliefs, values, etc., which cannot be tested by concrete evidence. Therefore, due to individual differences, every person’s opinion on a particular matter is also different.

观点受一个人的感觉,思想,观点,欲望,态度,经历,理解,信念,价值观等影响很大,而这些证据无法通过具体的证据加以检验。 因此,由于个人差异,每个人对特定问题的看法也不同。

我的观点

有的陈述慷慨激扬,似乎言之凿凿,但如果用上表的特征来对照分析,可能就会发现,这些陈述完全不具备事实的特征,仅仅是一种观点而已。而当一种观点被扭曲为事实,而事实也往往会被遮蔽。

共识也未必是事实,就像一些物理定律仅在一定条件上成立那样,共识也可能有它的时效性或局限性,这也是常常是人们之间发生争论的原因。有时候观点之间貌似一致,但却不是基于相同的共识。反之,如果人们去换位思考,有时候则本来是争锋相对的观点却能最终和解,达成共识。

顺带一提,若你期待找到如何提高孩子语文阅读理解和写作成绩的方法,以上内容可能带来相反的效果。以阅读理解为例,你如果没有能按照标准答案填写,则不能得分,而通过这个事实,你应能了解我上述观点。

三年前,我在此处写了一些的有关Daily Five教学方法的文章,反响寥寥。数天前,读者Florayu留言说:“一定是很多人看的。很惊讶你几年前就关注这个DAILY 5了,我们学校目前就在尝试实施” 。然后,我便写了这篇文章。之前的文章可搜索或点击“深挖Daily 5

本文英文资料来源:https://keydifferences.com/difference-between-fact-and-opinion.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