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又遇害,出国留学牢记这些可救命!

又一名女留学生被美国乔治亚州警方发现在其住所遇害,嫌犯在逃。嫌犯系留学生的男友。警方已发布通缉令,并悬赏2000美元征集线索。

被害的女生名叫李淑仪。由于她没有去上班,并且与朋友有约却没出现,家人也联系不上。警方接到报警后前往她的公寓查看,当敲门没有人回应之后,警方破门而入,发现了她的尸体。

嫌疑人是被害人的白人男子布莱恩·玛什·塞林瑞克(Brian Marsh Semrinec)。警方认为他开走了被害人的一辆2015年的白色本田SUV,目前仍然在逃。

实在是太令人遗憾了!

前有赴美留学的章莹颖被绑架遇害案,赴日留学的陈宝兰宝珍两姐妹被害抛尸案,德国留学生夜跑被施暴案……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问题非常值得关注。

龟哥认为,海外留学生遇害概率变大的原因在于近年,国内选择出国留学的人数日益增多,所以相对遇上暴力事件的几率就增大了。而他们选择的国家例如美国这些合作持枪的国家,犯罪率肯定比国内高很多。同时由于国内安全教育方面的缺失,导致许多留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相对较差。

留学顾问表示,中国留学生遇到危险的几率并不比普通美国人遇到危险的几率高,遇到交通事故的几率比遇到持枪抢劫这些极端的个案几率大。


事实上,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只有相对安全的人。留学生在留学前,尽量详细的了解留学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多听听老留学生的经验和教训,并且加强与当地人的交友能力,才能了解到更多当地的社会情况,包括地区间的安全差异和出行注意事项,生活里时时注意,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提高安全系数。

那么身在异乡他国的海外学子们,为了自身的安全,为了爱你的家人不再担忧,以下几点的注意事项,请牢记!


1、不要轻信陌生人,注意是否被尾随。

从章莹颖失踪当天的情况看,她是因为之前租的公寓太贵想换房,在去签合同途中,为了赶时间而匆匆上了嫌犯的车。

这是一个平时谨慎的姑娘,但一次对陌生人的轻信,将自己置于最危险的境地。

这再次提醒在海外留学生,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言语,更不要随意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品或饮料。在路上行走时要多留心,如遇到纠缠,应迅速离开,并注意是否被尾随。

2、选择安全的居住区域,减少深夜独自外出。

美国城市的安全情况因区而异,据报道,章莹颖的失踪地点附近有公交车站和火车站,属于当地治安较为混乱的区域。此外,章莹颖将要签合同的地区房租虽然便宜,但“较为危险”。

有条件的话,尤其是刚刚抵达美国的新生,最好选择住在学校宿舍。

如果选择在校外合租,必须谨慎选择合租人,合租期间相互谦让,千万不要发生激烈争执或者动武。

深夜减少独自外出,与陌生人保持安全距离。不管住在哪里,公寓楼还是民房,进门之前几十米一定要观察周围,提前把钥匙拿出来,别在门口找。

停车场是比较危险的地方,尤其是晚上。取车时候注意听周围的动静,走在车道中间。提前几十米就把钥匙拿在手里。


3、生活低调不奢侈,舍财保命更重要。

近年来,许多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频频露富,为自己乃至整个留学生群体招致了不必要的麻烦。而华人在海外屡遭抢劫,也与劫犯普遍认为中国人“喜欢携带现金”有很大关系。

作为海外留学生,还应当切记生活上尽量低调,避免一身奢侈品品牌。尤其注意不要对外轻易透露自己的经济和财务情况。即便是已经熟悉的人也不要过多透露经济方面的信息,尽可能少带现金在身上。

养成自我保护意识,购买意外保险。如遇抢劫,“舍财保命”是基本原则,千万不要激怒对方。

4、酒吧畅饮多注意,醉酒打车要警惕。

多位在国外生活的华人提醒新来的留学生,在酒吧或其他娱乐场所,离过手的饮料最好不要喝。想喝水自己去倒,别让不熟悉的人帮忙拿,陌生人主动给拿的别喝。

醉酒后若打车,应当核实司机身份,并在上车前后和家人或朋友保持联系。

5、当地使领馆登记,确保有事能联系。

中国原驻瑞士大使馆教育参赞刘宝利强调,留学生出国后的第一步就是要去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登记,确保有事能够及时联络。

出国前了解我国驻外大使馆或者领事馆的地址和联系电话,抵达学校之后,第一时间了解校内的应急报警机关、急救或者医务室的地址和联系电话,发生事情的话他们的反应有可能会比911快!

与家人和朋友保持畅通的联系,和家人约定不定期联系,每周一次或两次,不要固定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