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以为是烂片,最后却让我“泪如雨下”的5部电影

因此,我尊称他们为“敬业的患者”,这是身边人,身边事,感触自然是有。

新闻中的,有关生老病死,我们可能看过就忘。

生活中的,有关生老病死,影响的也可能只是身边人。

电影中的,有关生老病死,影响的可能是,看过它的每个人。

码字的时候,码着码着,突然就想起自己,几年前,有段时间连续经历同学、亲戚、邻居的离世。

偶然间,陆续看了几部电影,它们有关亲情、友情或爱情,但都有关生老与病死。

虽然我喜欢外语、喜欢音乐、喜欢电影,但一般偏爱于偶然启蒙下的外语,偶然听来的音乐,偶然看到的电影,相对比较随缘。

此刻,就来说说那段时间我看过的几部电影吧:

1、《余生的第一天》.法国.《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

看的过程中,差点看不下去而放弃,一家人乱糟糟的关系和矛盾,却因父亲的即将离世,又聚在一起。

最后剧情的厚积薄发,加上配乐的推动,让我眼泪止不住流下来...

或许这就是法国式的电影吧,一切都这么不经意。

这让我想起法国人的那句口头禅:C'est la vie.(这就是生活)

2、《伊丽莎白镇》.美国.《Elizabethtown》

《蜘蛛侠》女主克里斯汀.邓斯特和《魔戒》“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一对商业片中的偶像组合,发现竟然还有一部这么文艺的作品。

一部好的电影,似乎总少不了好的配乐,那怎样才算是好的配乐?

我想关键就在于“配”上,不喧宾、不夺主,巧妙地配合着剧情发展,而这部电影的音乐甚至成了剧情的一部分。

Same In Any LanguageI Nine - Elizabethtown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不过这部有关“生死”主题的电影,看的过程中,似乎并不那么严肃和沉重,而是有点点喜剧。

对生活在“死者为大”文化下我等国人,甚至觉得有点戏谑。

但放在这剧情里,一切都觉得合乎情理,甚至满满的正能量。

3、《亲密关系》.美国.《The Evening Star》

印象中,这部电影与《余生的第一天》一样,都是在CCTV-6电影频道中看的。

似乎都太过小众,因而在网上难寻其踪迹,只能看到早前的影评。

同时,只有看影评的时候,才会发现受感动的不只是自己。

如果说《余生的第一天》,我们可以根据剧情预测到那位父亲即将离世,作为观众,我们也有此心理准备。

父亲的死亡过程,只是一个场景切换,并未把镜头对准死亡者本身,最后我们只要顺着剧情慢慢“被感动”而已。

而到了这部《亲密关系》,则让我第一次真实、自然、温暖的感受到一个人的逝去。

跟《余生的第一天》的观影感受一样,差一点因为剧情的“吵闹无聊”而放弃。

感动只在一瞬间,不需要占满整部电影时长,那样反而显得矫情和刻意。

4、《彩虹女神》.日本.《虹の女神》

写到这,细想一下,以上几部电影,中间都有想放弃观看的念头,包括这部。

可有些好电影,总是隐藏得这么深,差点就要给它们贴上“垃圾电影”的行列。

不到最后“感动瞬间”,不会明白,原来还有种好电影和烂电影的鉴别方法,竟然叫做——只要你坚持看完就行。

5、《忠犬八公的故事》.美国.《Hachi: A Dog's Tale》

知道并看过这部电影的人,我猜应该要多于上面几部,电影改编自1933年发生在日本的真实故事。

一条收养的秋田犬,每天送主人到火车站上班,定时到火车站接主人下班,多么温馨。

然而,主人突然因病离世,八公却全然不知,依然每天去车站,等待主人,一等就是9年。

9年对于人的一生,说长但也只是9年,但对于狗,9年已经快接近一生了。

八公的忠诚,以及对主人离世的不知情,这种极大反差和冲突,看得熟悉它的小商贩和路人心疼不已,更看得观众泪如雨下。

连死去前,都在幻想着主人从车站下班出现。

有人喜欢讲故事,也擅长讲故事,而我不擅长,只是喜欢听故事和看故事,更何况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怎会不喜欢呢?

此时,我想起了一句话:“所谓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

(微信号:french-200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是满满一天的课,有些倦怠,应该是透支了,有些不想动。而情绪也有些不稳定,属于不受控状态。所以到下午开始走神,...
    晴声晴语阅读 138评论 0 1
  • 荆芥_f5dd阅读 207评论 0 2
  • 紧握刀锋撕破天,满脸霸气看人间? 试看江湖多变迁,我命由我不由天。 绚烂之极归平淡,急流勇退把乡还。
    明人阁徐建文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