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经典面试题(一)

1、null和undefined的区别?

null是一个表示”无”的对象,转为数值时为0;undefined是一个表示”无”的原始值,转为数值时为NaN。当声明的变量还未被初始化时,变量的默认值为undefined。

null用来表示尚未存在的对象,常用来表示函数企图返回一个不存在的对象。
undefined表示”缺少值”,就是此处应该有一个值,但是还没有定义。典型用法是:
(1)变量被声明了,但没有赋值时,就等于undefined。
(2) 调用函数时,应该提供的参数没有提供,该参数等于undefined。
(3)对象没有赋值的属性,该属性的值为undefined。
(4)函数没有返回值时,默认返回undefined。

null表示”没有对象”,即该处不应该有值。典型用法是:
(1) 作为函数的参数,表示该函数的参数不是对象。
(2)作为对象原型链的终点。
null是表示空对象的指针,undefined是表示未经初始化的变量;

var age;
alert(age); //undefined
alert(typeof undefined); //undefined
alert(typeof null); //object
alert(null == undefined) //true
alert(null === undefined) //false

2、HTTP状态码

100 Continue继续,一般在发送post请求时,已发送了http header之后服务端将返回此信息,表示确认,之后发送具体参数信息
200 OK 正常返回信息
201 Created请求成功并且服务器创建了新的资源
202 Accepted服务器已接受请求,但尚未处理
301 Moved Permanently请求的网页已永久移动到新位置。
302 Found 临时性重定向。
303 See Other临时性重定向,且总是使用 GET 请求新的 URL。
304 Not Modified自从上次请求后,请求的网页未修改过。
400 Bad Request服务器无法理解请求的格式,客户端不应当尝试再次使用相同的内容发起请求。
401 Unauthorized 请求未授权。
403 Forbidden 禁止访问。
404 Not Found 找不到与URL 相匹配的资源。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最常见的服务器端错误。
503 Service Unavailable服务器端暂时无法处理请求(可能是过载或维护)。

3、GET和POST的区别,何时使用POST?

GET:一般用于信息获取,使用URL传递参数,对所发送信息的数量也有限制,一般在2000个字符
POST:一般用于修改服务器上的资源,对所发送的信息没有限制。
GET方式需要使用Request.QueryString来取得变量的值,而POST方式通过Request.Form来获取变量的值,也就是说Get是通过地址栏来传值,而Post是通过提交表单来传值。

然而,在以下情况中,请使用 POST 请求:
无法使用缓存文件(更新服务器上的文件或数据库)
向服务器发送大量数据(POST 没有数据量限制)
发送包含未知字符的用户输入时,POST 比 GET 更稳定也更可靠

4、常见的浏览器内核有哪些?

常见的浏览器内核有Trident、Webkit、Presto、Gecko。
Trident: IE、360、The World、搜狗浏览器等;
Webkit: Safari、Google Chrome;
Presto: Opera7及以上;
Gecko: Netscape6及以上版本,Firefox。

5、实现继承的六种方法?

1、原型链继承。其基本思想是利用原型让一个引用类型继承另一个引用类型的属性和方法;
2、借用构造函数。它的思想是在子类型构造函数的内部调用超类型构造函数。
3、组合继承。将原型链和借用构造函数的技术组合到一块儿,从而发挥二者之长的一种继承模式。使用原型链实现对原型属性和方法的继承,而通过构造函数来实现对实例属性的继承。
4、原型式继承。借助原型可以基于已有的对象创建新对象,同时还不必因此创建自定义类型。

function object(o) {
    function F() {};
    F.prototype = o;
    return new F();
}

5、寄生式继承
创建一个仅用于封装继承过程的函数,该函数在内部以某种方式来增强对象,最后像真地是它做了所有工作一样返回对象。

function createAnother(original) {
    var clone = object(original);   //通过调用函数创建一个新对象
    clone.sayHi = function() {      //以某种方式来增强这个对象
        alert("hi");
    };
    return clone;                          //返回这个对象
}

使用寄生式继承会由于函数不能复用而降低效率。

6、寄生组合式继承
通过借用构造函数来继承属性,通过原型链的混成形式来继承方法。

function inheritPrototype(subType, superType) {
    var prototype = object(superType.prototype);   //创建对象
    prototype.constructor = subType;                     //增强对象
    subType.prototype = prototype;                        //指定对象
}

寄生组合式继承是引用类型最理想的继承方式。

6、说一说常见的请求头和响应头都有什么呢?

  1. 请求(客户端->服务端[request])
    GET(请求的方式) /newcoder/hello.html(请求的目标资源) HTTP/1.1(请求采用的协议和版本号)
    Accept: /(客户端能接收的资源类型)
    Accept-Language: en-us(客户端接收的语言类型)
    Connection: Keep-Alive(维护客户端和服务端的连接关系)
    Host: localhost:8080(连接的目标主机和端口号)
    Referer: http://localhost/links.asp(告诉服务器我来自于哪里)
    User-Agent: Mozilla/4.0(客户端版本号的名字)
    Accept-Encoding: gzip, deflate(客户端能接收的压缩数据的类型)
    If-Modified-Since: Tue, 11 Jul 2000 18:23:51 GMT(缓存时间)
    Cookie(客户端暂存服务端的信息)
    Date: Tue, 11 Jul 2000 18:23:51 GMT(客户端请求服务端的时间)

  2. 响应(服务端->客户端[response])
    HTTP/1.1(响应采用的协议和版本号) 200(状态码) OK(描述信息)
    Location: http://www.baidu.com(服务端需要客户端访问的页面路径)
    Server:apache tomcat(服务端的Web服务端名)
    Content-Encoding: gzip(服务端能够发送压缩编码类型)
    Content-Length: 80(服务端发送的压缩数据的长度)
    Content-Language: zh-cn(服务端发送的语言类型)
    Content-Type: text/html; charset=GB2312(服务端发送的类型及采用的编码方式)
    Last-Modified: Tue, 11 Jul 2000 18:23:51 GMT(服务端对该资源最后修改的时间)
    Refresh: 1;url=http://www.it315.org(服务端要求客户端1秒钟后,刷新,然后访问指定的页面路径)
    Content-Disposition: attachment; filename=aaa.zip(服务端要求客户端以下载文件的方式打开该文件)
    Transfer-Encoding: chunked(分块传递数据到客户端)
    Set-Cookie:SS=Q0=5Lb_nQ; path=/search(服务端发送到客户端的暂存数据)
    Expires: -1//3种(服务端禁止客户端缓存页面数据)
    Cache-Control: no-cache(服务端禁止客户端缓存页面数据)
    Pragma: no-cache(服务端禁止客户端缓存页面数据)
    Connection: close(1.0)/(1.1)Keep-Alive(维护客户端和服务端的连接关系)
    Date: Tue, 11 Jul 2000 18:23:51 GMT(服务端响应客户端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