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是抵抗焦虑的利器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苦恼:

对自己的交际、工作、大小事情不满意,想改也不知道从哪里改起...

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却觉得怎么努力都达不成,纠结、迷茫中再次嫌弃自己....

鼓起勇气向人求助,说了很多琐碎和情绪,却没有说清楚需求和问题.....旁边人看着你,流露出“你到底想问什么”的困惑......或者,他们问了你更多的问题......

坦白说,这些问题,我自己也经常遇到。

今天的文章,是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回答的一封学生的来信,她问的问题,我自己也反复思索过。

这是我在大学生公益求职组织“职慧”的一次小小的助人工作。希望我们的故事,对你有启发。


学生的来信:

您好。我是双非 双一流学科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一名大三女生。

我觉得其实我不是很适合我的专业,虽然我还是挺喜欢的,并且认真考虑其中一个小分支作为职业发展方向。我们专业有大量做实验的需求,但我实验能力不太好,尽管升大三这个的暑假,我在实验室泡了一个月的时间,做了大量重复实验,从实验结果来看,我提升了一些能力(数据精确度有了)。但最近我又去一个新的实验室开始一个大创项目,仍然错误百出,仍然被指责基础操作不规范,这让我感到沮丧。

国外很重视本科与研究生学习课程的对接,所以我还是得申请跟我本科专业相似度高的专业。这就让我很担心,再加上语言沟通障碍,会不会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还有团队合作。

其实会这样,我觉得和我心态有很大关系,我上过的实验课 做过的实验也不少了,但一进实验室就脑袋发蒙,感到紧张,这怎么调节?到底怎么样才能提高自己实验能力的方法?


这封信其实很长,里面提了三四个方面的问题,一共有三名志愿者回答她不同侧面的困惑。

我截取了其中一点,下面是我的回答:

这位同学,你好,

回答一下你的问题:

你询问,怎么才能改善在实验室里的紧张感,提高实验能力,看起来,你似乎有点焦虑:

我想到的几个方向,供你参考:

首先,清晰定义问题

你说到实验能力的不足,具体是指哪些方面?

比如你说的,基础操作的规范性、重复实验的能力,数据的精确度,等等。

基于你对实验的理解和思考,也可以去请教你的实验课老师,或者询问你身边的师长或者同学,全面的去整理一下,看看一个“好的实验能力”,包含哪些模块,有着什么部分,哪些是一些理念、道,哪些是一些规范、方法和术。

清晰定义问题,并明确出来,有两个好处,

1)帮助你更好的了解你目前所处的状况

你会发现,你并不是一无是处,你只是在操作实验的某个方面的某个点,存在一些不足。有很多一些部分的素质和品质,也许你已经具有了和具备了,你只是没有发现、没有感觉到而已。

比如,实验的步骤你都知道了,但是数据处理存在不足,比如实验的设计原理你掌握了,但是规范性和可重复性不高,等等....

很多时候,我们倾向于盯着自己没有的部分,而对拥有的部分视而不见。这种看不见,小到自己的学业和工作能力,大到我们人生中所拥有的那些珍贵资源:健康、家人和爱。看到你已经拥有的能力,可以让你更准确的评价自己,认识自己的实际状况。

这样也许可以改善你,一进实验室就很紧张的状态。

2)针对性的梳理和明确,也帮助你细化问题,有助于找到改善对策

“我的实验能力不足”,是个很宽泛又比较模糊的问题,很难一下找到对策。

如果细分开来,

我的问题:

1.我的基础操作中,某点和某点容易混淆和弄错,....

2.我的操作的可重复性不足...

3.....

改善方案:

1.把基础操作中的某点和某点写下来,梳理下来,记录下来,多看几遍。

2.把上次实验中的不足之处,记录下来,归一下类,并且逐步去改善。

3.....

包括你信里担心的,跟不上老师教学的问题,也是类似。具体拆解出来,是怎么跟不上教学?会有哪些潜在的问题点?再给你一次提问的机会,你能问得更详细一点吗?

如果你已经找到了这些问题,那么,描述他们,分析他们,去解决。

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悬乎的,很长的道路也是由眼前的一步又一步而组成的。但我觉得,这样的提问,也包含着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

我们总喜欢提出一些比较宏大又抽象的问题:讨厌老板怎么办?/我怎么老找不到女朋友?/孩子不自觉学习怎么办?

而没有耐心,静下心来,写下自己的真实现状,看见自己拥有的东西,拆解自己的具体问题。

除了没有意识到以外,这里面隐隐包含着“走捷径”的思想,希望多快好省的找到“大力丸”,一举解决所有的人生难题。

我们急于得到那些大课题的好结果,却不对自己可以做到的小事情,负起责任。

其实人生难题之所以难,就在于不会短期、轻易解决,但是,也不会完全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太着急了,梳理思路只是第一步,后面的路还要靠自己走。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你也许欠缺一些知识和能力,来准确描述自己的问题,以至于你相对简单化的进行了描述。

抽象的表达,很难得到具象的回答。有人开玩笑说,“你用几个字问我,我就用两倍的字数回答你”。如果你意识到这一点,可能你就会想到,自己重新梳理问题、去和朋友聊聊、找有经验的人请教,总之,提出一个好问题的过程,也会帮助我们不少。



也许你还是会很急切,那我就算了解了,描述清楚了,在短时间内还是没有达到我理想中的那样的能力啊,那怎么办呢。这就是我想讲的第二点

其次,学会接纳现状

我想结合我自己的体会来说。

接纳现在自己的起点,是走上改善之路的第一步。全然接纳以后,你会发现改善的路不是那么长,也不是那么短。

我日常喜欢写作,平常也会发表一些文章到网络平台,但是我的写作比较慢,灵感比较散,和一些优秀和成熟的写作者一比较,就觉得自己写的是又慢又差,更加不想写了。

我对自己很不满意,而且我就和这种“不满意”较上劲了。

我和朋友抱怨起来,有天赋的写作者太多了,人家半小时写完的,我两天都憋不出来,太痛苦了。

朋友说:有谁逼着你半天交稿子吗?我觉得你写的挺好的。

我就对自己说,是啊,我就写的慢,怎么着了。(就是用一种,看起来“不要脸”的态度,去接纳自己现在的状态)

我接受我自己现在写的慢,这个现状,那么为了让我今后稍微“不慢一点”,我能做点什么呢?

方法有很多:

1.在本子上随时记录小灵感,

2.写文章的时候列好大纲,

3.尽量找出专注的不被打扰的时间,

4.降低对文章完美程度的要求,

5.先成稿再修改,

6.询问其他写作者的经验,等等……

方法不一而足,各种各样可以去尝试。

这个过程中,对我最大的帮助却是:当我行动起来,真的把这些措施运用起来,我已经沉浸在了创作、表达的快乐中,我之前的疑问,写作慢这件事,已经被我抛在了脑后。

当我不接纳的时候,我的精力都耗散在了对自己的不满意上面;

当我鼓起勇气、尝试接纳现状,并以这个作为我脚下的起点:我就匀出来更多精力,去构建、去改善、去探索。

我觉得,接纳现状,最需要的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勇气。

当我和优秀的“别人”比较的时候,我看到的都是差距、都是不足,带来的都是匮乏感;

当我和自己比较,和过去比较的时候,我更多看到了自己拥有的资源,面临的选择和未来的可能。

坐着思考容易陷入迷茫焦虑,起而行之则是化解焦虑的利器。

即使行动起来了,问题也不会在一夜之间被解决,但是我知道,我离终点,又近了一点点。


看到你的信,我也感到一些感慨,现在的大学生,在比较早的时间,就可以找到像职慧这样的平台,在自我认知、学业和职场选择上,做一些探索,这是多么幸运的事。

而且,从你的来信里,我也可以看到,你对于职业的了解和理解,对于自己的认识(兴趣、能力、情绪等)已经有了很多的思考,也有不错的基础,也有很多反思的能力;

我觉得携带着你拥有的这些资源,去行动,就会很好。

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帮助一个陌生人,其实我也有些紧张和忐忑。可是当我提起笔,我已然忘记了我的迷茫,全然地投入了表达,比如此刻我在写给你的回信,我的焦虑不知不觉已经消散了,我们一同在路上。

小结一下:清晰定义问题,接纳自己的现状,并且真实行动,迷茫和焦虑也会远去。

希望我的个人感受和经历,能对你有一些提示。


祝好。

职慧志愿者:沙子



后记:

职慧,目前是中国国内专业服务大学生生涯发展人数最多的公益机构,从清北复交到普通院校,从北上广深到贫困山区,职慧累计服务了30个省市的27万学生,他们的口号是:Live to give.

蚂蚁和土豆老师放弃了高薪又光鲜亮丽的职位,创办了这个公益组织,因为他们看到迷茫的大学生群体,与社会、企业需要之间的鸿沟....职慧,主要给高校大学生提供自我成长、职业规划方面的公益服务。

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大部分是来自职场的资深人士,他们提供疑问解答、公益讲座、主题课程、一对一咨询、团体教练服务。他们也面向企业提供有偿服务,获得的收入用于维持机构的运营。

蚂蚁和土豆老师的故事,乐天行动的态度感染着我,如果你也对他们感兴趣,可以关注公众号:职慧。咱们一起,live to giv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以为我是深深喜欢一个人的,直到有一天他说,“我很耽误你”,这是一句没有上下文衔接的话。我说:我不在意,大家开...
    Sauron阅读 233评论 2 1
  • 题目 原题链接:A. Drazil and Date 题意 Drazil家在(0,0),要去Varda(a,b),...
    ss5smi阅读 111评论 0 0
  • 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接纳另一个人 90年代初,同学借了我一本书,书名叫《智慧的灯》,书的内容已经忘记,但其中几句话还...
    薇薇安的30天阅读 375评论 2 1
  • (这电影也有好多让我喜欢的地方,这篇先说不好的) 伍迪艾伦的2016年新片“Café Society”,20世纪3...
    Blackpaws阅读 1,281评论 0 1